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专题 >正文

解密《黄金甲》影片摄影编剧 细看独特造型设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7:24 信息时报
解密《黄金甲》影片摄影编剧细看独特造型设计

《黄金甲》中后宫宫女迎接大王归来,各种灯饰极尽华丽之能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解密《黄金甲》影片摄影编剧细看独特造型设计
大王吃药的过程,都严格按照中医的流程来进行。

解密《黄金甲》影片摄影编剧细看独特造型设计
红色金色组成的主色调,效果比《十面埋伏》中的牡丹亭有过之而无不及。

  张艺谋年度新作《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将于12月14日在全国上映。昨日,本报向读者率先解密了影片摄影和编剧部分,这部投资3.6亿的超级大片逐渐浮出水面。今日,我们继续为读者献上该片美术指导霍廷霄的独家采访,通过与这位资深美指的对话,逐一细看影片的独特造型与设计。

  解读1 美术与情节融为一体

  我从《英雄》《十面埋伏》一直和张艺谋导演合作,但《黄金甲》是我们美术部门筹备时间特别长的一次,从筹划到设计耗费长达16个月时间。这次我们是讲后宫的故事,我们就突出后宫这种雍容华贵和富丽堂皇,以及华贵背后阴暗的东西。为了突出宫殿的奢华与深入,演员不能重复用一条走廊,每一次都要变化,走廊的宽窄、造型、色调每一次都不一样,最后改了五六十次。而且我们有外景菊花台,登高赏月,搭建时要求融为一体,成为后宫的一部分,使这个画面更加协调,也使故事更加完美。观众看电影的时候会觉得很协调,会看到美术和情节是融为一体的。

  推荐造型:琉璃宫极尽奢华

  在造型上,我们运建了一座琉璃宫,大量运用琉璃。琉璃一直是非常昂贵的东西,我们利用中国的传统元素,把琉璃这个东西放进去。所以后宫就是非常华丽。我们又做了好几条走廊,演员每走一次就要换一个走廊,最后希望带给观众呈现的概念就是——都弄不清楚这个宫殿有多大。

  解读2 红金营造宫殿奢侈

  红金色调在中国传统来说是最为典型的色调,但美术怎么去掌握这个色调的比例关系呢?比如我们就几乎不出现木头的东西,基本是加以中国传统雕刻工艺,然后上琉璃、金,因为必须有浮雕的感觉,金才显得华丽。红很少,金占了60%,然后下来就是琉璃,占了30%,实际红只是点缀性的东西。《十面埋伏》得牡丹坊已经很华丽了,但它是蓝绿色的。这次更加不同,这次是暖色调,红金色调,再加了琉璃这个概念,就显得庸雍华贵富丽堂皇。我们那柱子里都装了几百个灯泡,琉璃柱,非常透亮非常华丽。再说琉璃这种东西,平时一个小杯子都要几千元,宫殿做得那么大,所以我们那材质就试验了半年时间,因为没可能真的用琉璃。

  推荐造型:超越《十面埋伏》牡丹坊

  当年,蓝绿色调制造了《十面埋伏》中富丽堂皇的牡丹坊造型,到了《黄金甲》,金黄与红色成为了主色调,以营造宫殿的华丽之致。

  解读3 一次传统中医的展现

  我们这次道具的设计与前几部影片也非常不同,非常精致的,用特写镜头拍摄就可以看出来,都是真的,包括战争的战车或者周润发穿的东西。这次,我把中国非常传统的中医都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一番,例如抓药、煎药等,很详细地把中国传统文化的中医展现出来。包括药膳房中的演员都是从同仁堂里找来的群众演员,因为一般人也演不好。

  推荐造型:大王熏医疗法

  导演拍《大红灯笼高高挂》的时候,巩俐有一幕翘着脚摇着铃铛响的经典场景,我们这一次有个绝招就是周润发的熏医、熏枕,劳累一天,大王坐在椅子上用中药泡脚,治疗疲劳。这个椅子就是戏里比较特别的一个地方,大家都没见过的。

  解读4 战争场面难免残酷

  我们这次的兵器不同于《英雄》与《十面埋伏》,都有它自己的特点,大王用剑,上面雕刻的龙是唐代典型装饰的东西。二王子用的是偃月刀,刚开始程小东设计的是用双刀,但是双刀不能打得很开,最后我们用偃月刀,放大之后就非常有特点。士兵就都用枪,金枪,银枪。还有40多辆高4.5米,宽2.5米左右的铁盾车,硬把叛军挤在一个地方,挤死,两万人挤一万人,最后挤到无路可退,几万人推车把那些叛军给挤死,那些爬上洞口的叛军就被枪捅死,也挺残酷的,这一场的战争场面很宏大,耗资也最多。

  推荐造型:灯饰强调仪式感

  从美术这一块,我们都做得非常精致,包括灯,我们这次有手持灯、仪仗灯,迎接大王回来。后宫有这种仪式感很强的感觉,突出这种仪式感和隆重感。还有金甲银甲军,在晚上打上光,色彩上非常亮丽。

  对话霍廷霄 “我们以后不会再做后宫的东西”

  信息时报:那对于这个时代在美术上有没有特别的风格要求区别于其他的朝代?

  霍廷霄:风格就是定唐代,因为唐代的文化很华丽,而《英雄》中饰秦汉时期就很粗犷,就像是出土文物,没那么细腻,那时我们做了很多很拙的造型,装饰也很粗。

  信息时报:在电脑特技方面运用多吗?

  霍廷霄:电脑用的少,多数都是实拍,我们几乎只是武打时把钢丝抹去。

  信息时报:天坑那场戏评价很高,能不能说说?

  霍廷霄:天坑大概三四百米高,我们在坑底下搭建了一个驿站。大王的部队想把一家人灭口,从高空飞下去,那个地方的特点就是以悬崖为主。那个地方的施工难度很大,都要坐缆车一点一点运东西上去。我们盖完后也留给当地当成旅游圣地。

  信息时报: 这部与之前三部电影有什么不同吗?

  霍廷霄:我们和导演合作了三部影片,每一部都非常不同。导演特别不喜欢有前两部片子的影子,所以这一次也就是一个里程碑,再拍也拍不了了。我们以后也不会再做了,不会再去碰后宫那些东西,已经到了华丽的顶端了。 谭争劼、杨惠涵/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