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文隽提出辞职有内幕 董事局事后成功挽留(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07:28 南方都市报
文隽提出辞职有内幕董事局事后成功挽留(附图)

香港金像奖主席文隽

  前日,一封名为香港金像奖主席文隽辞职信的信件在香港某报被公布。文中称,香港金像奖主席文隽因不满本届金像奖将转播权交予香港无线电视,因此提出辞职。据悉,第2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将于4月15日在香港举行,离影坛盛事只有两个多月了,主席忽然辞职,本届金像奖还能顺利举行吗?昨日下午,在主席文隽缺席的情况下,第2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新闻发布会在香港召开,金像奖董事局照常公布了入围名单,并宣布,已经安抚文隽,他将继续履行金像奖主席的职责,本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会如期举行。而文隽也投书本报,细述辞职经过。

  文隽在提名公布前提交辞职信

  据悉,前日香港各大报馆忽然收到金像奖主席文隽提交的辞职信。文中披露,文隽决定辞去金像奖主席的职务。导火线是他欲将今届于4月15日举行的颁奖礼转播权交予香港有线电视台,并与对方已有口头协议。但董事局投票后却决定将转播权交予无线电视台,文隽认为此事有违自己做人的原则,因此提出辞职。文隽在信中亦表示今次请辞绝非意气用事,他表示前后三届担任主席一职,当中出现过风波,虽然不至于心力交瘁,但都有感当初上任的干劲已消失殆尽。文隽在信中又指出金像奖董事局是很薄弱的,这一年更觉得金像奖董事局内充斥着不应有的政治风气,对于某些伪善,他自己无法容忍。他相信自己这次请辞,金像奖也不会因此停下来。他还提议主席一职从缺,因为已有三位副主席主持大局。

  记者从知情人士了解到,虽然刊登这份辞职信的报刊称这封信是文隽投书,但实际上,文隽在上周的董事局会议后就已经递交了辞职信,之后他本人前往北京出差。没想到,几天后,这封信忽然成为报纸头条,至于何人将辞职信从董事局内部带入香港报馆,难以揣测。文隽在昨日下午投书本报,细述辞职经过和这一段自己的心路历程,并透露自己曾一度想推翻投票结果(详见B02版)。

  董事局紧急安抚并成功挽留文隽

  昨日下午两点,第2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发布会在港举行。文隽并未出席,但副主席庄澄和陈嘉上对文隽辞职一事做出了解释。副主席陈嘉上说:“文隽是有些情绪上的问题,个人情绪可以理解。他是金像奖主席,但他也是编剧家协会的代表,代表编剧家协会在金像奖董事会里工作,所以他要辞职要首先向编剧家协会辞职。他辞职后,编剧家协会召开了紧急会议商谈,大家都希望他可以继续在董事局中工作,经过商谈,结果成功地挽留了他。今天他不是有情绪不来出席,是代表金像奖在北京与中央台电影频道进行商讨转播的问题。所以现在可以说:文隽不辞职了!”虽然文隽留下了,但造成文隽辞职的转播权问题仍然没有改变决定。陈嘉上在新闻发布会上告诉记者:“香港的电视转播权交给无线免费频道。今年无线的转播权是120万港元,往年是80万港元,确实上涨了不少。”陈嘉上还解释说,金像奖的转播之所以需要和中央台详细商讨,是因为入围影片《黑社会·以和为贵》、《放·逐》在内地禁播,因此还要进一步商谈。

  内幕

  内幕之一

  资金短缺是金像奖致命伤

  今年4月将举行的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礼播映权之争是引发主席文隽辞职的诱因。据悉,香港金像奖近年来的转播权都归属香港无线电视台。随着香港电影业的衰落,资金短缺也日益成为金像奖的瓶颈。在第24届时,就曾为了获得某品牌赞助,而将红地毯换成了该品牌的主打色蓝地毯。今年在转播权的问题上,金像奖主席文隽去年10月开始与香港无线电视谈判转播权,无线提出以80万元购买。那么扣除制作费之外,金像奖实际仅得20万港元,文隽认为价钱太低,提出加价,但一直没得到无线电视的回覆。文隽转而与另一家电视台香港有线洽谈,有线出价120万港元购播映权,扣除制作费,金像奖可得70万港元。负责谈判的文隽与董事局成员陈嘉上都同意将转播权交给有线,并私下向对方承诺。

  在近日金像奖董事局召开的决定转播权取向的会议上,与会者均收到有线报价书,席间有人即时将内容通知无线,无线总经理陈志云迅速找文隽,提出以相同价钱120万港元争取播映权,文隽认为道义上应将转播权交给有线,但因有成员反对,最终要投票决定到底将播映权交给谁。

  投票当日出席的董事仅有7位,刚刚超过董事总数半数,有6位缺席。据文隽透露,投票时有三四位董事在未清楚来龙去脉的情况下就做出了决定。他本人一度想“翻盘”,但最终只能服从已经产生的结果,因此,播映权落入无线手中。主席文隽愤而向董事局请辞,辞职信中讲明导火线是今次洽谈转播权,令他觉得自己不能守承诺,故决定离去。

  内幕之二

  局内人回应“金像奖风波”

  金像奖主席文隽请辞后,三位副主席成了传媒追访的对象。金像奖董事局副主席庄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转播权件事和文隽辞职是很复杂的一件事,我和陈嘉上(另一名副主席)正在处理这件事,但我可以说,到现在为止,文隽依然是主席。”

  而身为转播权事件当事人的有线董事长徐小明则在电话中回应记者说:“我觉得它(指金像奖)处理这件事有问题。整件事我们有线没有损失,我台以报道新闻方向为主,也从来没有主动说要买这个节目,是因为文隽说金像奖遇到实际困难,我想帮他和金像奖,他和我说明困境,说无线已经一个多月没有联系了。这件事上我觉得受损失的是金像奖。当我听到文隽辞职的消息后,我send了一个短信给他,说他的决定令人惋惜,令我佩服!”

  记者昨天中午致电香港无线电视外事部曾醒明先生,他表示“我们去年年底就知道今年的金像奖还是我们播,这个事情去年已经被我们列入今年的大件事中了”,而说到无线与有线的播映权之争,他则认为金像奖最终选择无线是基于实力的考量:“最近几年无线播映的金像奖,每次都有非常突出的收视,差不多都是每年的10大之一,一直高居大型节目的前列。金像奖方面每年办这样一个颁奖典礼,也是亚太区电影界的盛会,他们也希望让多些观众收看到这个盛会,我想决定让无线播不是因为金钱问题,而是究竟哪个电视台能让更多人收看。”

  内幕之三

  无线、有线之争是导火索

  香港无线和香港有线是香港素为竞争对手的两家电视台。除了在收视、播映权等问题上的竞争外,在别的方面也是宿敌。

  2003年7月

  有线娱乐新闻台开台,无线要不少歌手签订“不能以广东话接受无线以外的电视媒体访问”的合约,之后关心妍陈奕迅曾一度违反条文要向无线公开道歉。

  2005年6月

  有线不满无线将韩剧《大长今》交由无线有份投资的收费电视台播放,称对方违反了广管局防火墙条例,故申请禁制令。

  去年6月

  无线、亚视携手开记招,指责有线不守合约规定,提供世界杯决赛的赛前10分钟及赛后5分钟片段。

  去年10月

  有线娱乐新闻台采访艺人关海山的丧礼期间,被无线收费电视的女导演以纸遮挡镜头。

  去年10月

  无线向金像奖开价80万港元以取得播映权,金像奖方面索价100万港元。

  去年12月

  金像奖迟迟未获无线回覆,文隽转向有线谈判,有线董事长徐小明出价120万港元,文隽口头承诺把播映权给有线电视。

  今年1月

  金像奖和有线的合约只欠落实。但在金像奖董事局会议上受阻,有人将合约内容转告无线,无线以相同价钱展开争夺战,董事局投票决定。最后唐季礼的决定性一票使得播映权落入无线手中。

  上周

  文隽向金像奖董事局辞职,直指因为未能坚守对有线的承诺感内疚,此举为了维护自己的道德标准和价值观。陈弋弋 黄长洁 胡晓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5,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