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文隽:保卫香港电影江湖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07:0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文隽(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

  “第一届亚洲电影大奖”,将会从2006年的700多部亚洲电影中,选出十个奖项。杜琪峰,理所当然地成为香港地区代表。

  先说这个亚洲大奖,乃由举行了30年的香港国际电影节主办,目的是要比韩国的釜山快一步,建立在亚洲区的江湖地位。香港电影一向被誉为“东方好莱坞”,这几年,韩国电影崛起,俨然已成为亚洲盟主,香港电影要争这口气,香港特区政府也全力支持,拨款1000万港币促成好事。

  最佳电影和最佳导演的争夺是最重要的两项,标志着亚洲电影工业的水准。看看名单,会发觉华人电影还有一定分量。最佳电影共六部提名,内地作品就有《满城尽带黄金甲》《三峡好人》,我们还记得一个多月前张伟平贾樟柯的“口水战”,想不到这对“冤家”又在这个大奖中碰头。《黄金甲》和《三峡好人》明显是两种不同类型的作品,其实很难放在同一个天平上衡量,也因为有《黄金甲》的入围,不禁令人对这个大奖的评选规则产生好奇(因为是第一届,所以大多数人仍捉摸不到主办方的“口味”;反之,像欧洲三大影展,戛纳、威尼斯和柏林,全世界电影界都大概知道他们的选片风格,也就没什么好争议了)。

  但贾樟柯因为同时入选最佳导演提名,所以又似乎比落选的张艺谋稍胜一筹。第三部华语片是香港的《放?逐》,同样,杜琪峰亦凭此片入围最佳导演的竞逐。最佳电影另外三部是韩国的《怪物》,日本的《武士的一分》,以及印尼、奥地利合资拍摄的《爪哇歌剧》,近年屡出佳片的泰国反而落空了,还好泰国导演阿彼察邦?韦拉斯花古入围最佳导演角逐。

  另一位被青睐的影展常客是《黑眼圈》蔡明亮,他早就不满台湾地区的金马奖,想不到他的偏锋冷门之作,会在香港找到被认可的平台。

  这个奖将于3月20日举行颁奖礼,我很有兴趣知道会有多少提名的人出席;更有兴趣知道,作为东道主的杜琪峰,会否因“事忙”而缺席,不过可能性似乎很小,因为他与香港国际电影节关系很亲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