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滕华涛点评众主演 《心中有鬼》是范冰冰代表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17:2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由黎明刘若英范冰冰(blog)主演的爱情惊悚电影《心中有鬼》(blog)于春节期间上映后,受到了观众的好评,日前影片导演滕华涛接受新浪娱乐独家对话,对几位主演进行了点评。

  关于时代背景

  新浪娱乐:为什么把故事放在旧上海这样一个环境下?

  滕华涛:在拍这部戏的时候,并没有考虑太多关于旧上海这个社会背景,我把它放到三十年代那个背景上,其实更重要的还是要回避一些比较敏感的问题。因为我没法写一个现代的鬼,这样太敏感了。我觉得三十年代还是一个比较合适的时间段,比较诡异,各种风格也都有,把故事安排在一幢老房子里也可以成立。

  公司曾经提出几次为什么不是一个现代戏,其实这种恐怖或者惊悚片一般来讲是一个现实题材的东西,虽然那样观众看起来更加感同身受,但我依然觉得太冒险了,一是不容易被人接受,而且通过审查会有较大问题。

  新浪娱乐:在影片中,场景、道具的制作非常细致,对于那个年代的气氛营造得很好,但在故事情节上为什么又淡化了这个时代背景?

  滕华涛:故事可以虚构,背景可以虚构,但细节要真实。其实我也没有说具体是在哪一年,只是过去旧上海的一个概念。但是细节方面还是要做得好,要让观众看到质感,电影讲究的就是精致。主要的那个场景,君初和三三的家是我们凭空建的,就在安吉的竹海里面。是从05年的年底开始动工的,那是一幢真的楼,不只是一个搭建的场景,包括排水都有。直到06年的五一才赶完,盖了将近半年的时间。主要是因为找不到这样一个场景,在策划这部戏的时候想得有点简单,没想到在全中国都找不到这样一撞三十年代感觉的房子,在这幢楼里有三分之一的戏。因为想要那种可能有些诡异的事情发生的宅子,所以选择了在竹林里盖,要和上海的城市脱离开,有一种郊外的感觉。

  关于人物

  新浪娱乐:主人公君初的内心转折表述好像并不清晰?

  滕华涛:实际上我已经剪掉了很多他回忆的情节,原来的回忆比较完整。因为在剪接的时候觉得那个完整破坏了观众的一种期待,其实观众应该更希望正在发生的故事,大段的回忆表述过去的故事,其实观众早已经知道了,点到为止就可以了。原始的出发点是,一个男人面对一个很心爱的女人错过了,而且这次错过造成他终身遗憾的时候,对他的打击是很大的,这使他把自己关在一个房间里,身边的人和事儿跟他也没有什么关系,不重要了。他的这种状态还是会有变化的,就是三三这个人物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为了她甚至愿意同鬼去打交道,君初慢慢的能感受到。有一段台词“觉得自己挺傻,为什么老要活在过去的回忆当中,应该走出来去面对新的生活”的时候,曼丽也是有变化的。

  新浪娱乐:对于这部影片中的“鬼”表现不同于以往的恐怖片中的“鬼”。

  滕华涛:在我们表现“鬼”的时候仍然是在表现一种“中国鬼”,“中国鬼”和“西方鬼”不一样,我们承袭的还是《聊斋》中的一套东西,还是在把她当人写,是比较人性化的,她有爱、难过、嫉妒各种情感都存在。她虽然觉得只要君初好起来,她就能放心的走了,但后来发现事情不是那么简单,人家俩人真好的时候她自己又开始难受了,又没法放弃,这也是她的变化。

  新浪娱乐:片中鬼的心理变化表现得要比人好。

  滕华涛:写鬼总比写人好写,君初是一个并不讨巧的角色,其实是一个符号性的人物。我也不认为花更大的经历在他身上会有更好的效果,其实是两个女人的戏。

  而且黎明就是这种比较沉稳的形象,不能让他表演那种悲喜反差很大的角色,那他不擅长的。但他演这种受到巨大打击把自己关起来的状态比较符合影片中三十年的感觉。

  关于徐松子的表演有比较大的分歧,有人觉得她演的太戏剧化,也有人觉得她演得特别好,这种使劲演的才叫演戏。她的每个镜头我都差不多剪了70%,她自己演的比现在还过得多,但我还是觉得她的形象更合适这个角色。

  但两个女主演此次表演都很不错,在拍到一半的时候我就和范冰冰说,这可以算是你的一部代表作了。西华/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