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投名状》英雄排行榜 三巨星戏份分配伤透脑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02:41  新闻晨报

  中国人最讲论资排辈,甲乙丙丁,梅兰竹菊,错排了一个座次就会有人跳出来喝将一声:是何居心?近日有消息说,电影《投名状》的导演陈可辛李连杰(blog)刘德华(听歌)金城武(听歌)三巨星的戏分分配伤透脑筋。多放了谁的戏,剪了谁的镜头,其中更是大有玄机。一场讲述兄弟反目的电影,戏外居然也拿这样的噱头来热身,也算是吃透了剧本精神。

  个中原委据说是这样的:李连杰戏分最多,因为人家在海外有票房号召力,但在处理刘德华与金城武的戏分上,一碗水很难端平。报道称,与陈可辛合作过《如果·爱》的金城武,虽然台词远没有两位大哥多,不过导演似乎有意给他比较重的戏分。而刘德华虽贵为天王,有部分戏分却会被删剪,“原因可能与他在片场和陈可辛的争执有关”。

  能够预见,消息一出必定挑拨各方粉丝出来掐架,尤其是刘德华、金城武二位的门徒,绝对不依不饶,动辄拿罢看电影来唬人。鸟为食亡,演员为抢戏而死,戏分事小,座次事大,这是常理。谁又能像关淑怡(听歌)那般大度,陪王家卫拍了几个月《春光乍泄》,临到末了却被剪得一刀不剩。只是陈可辛会不会为了一些人事纠葛而对某个角色痛下杀手,这相当可疑。照顾大牌,平衡戏分,最终伤害的是自己的作品——那可是他自己的孩子。

  同样时间开始造势的《色,戒》就显见得冷静多了。同样排排座吃果果,他们给演员排的座次就颇有门道:海外预告片中仅有“梁朝伟(听歌)陈冲(blog)汤唯”三人,男二号王力宏(听歌)虽多次现身,却成为“无名英雄”。按海外市场的考量,这样的忽略并无不妥。汤唯也如同《卧虎藏龙》时代的章子怡一样,虽为第一主角也得乖乖排在前辈周润发杨紫琼之后。不过,这场排名换到华语地区,又得重新洗牌:亚洲版预告片里,王力宏被“扶正”,跃到陈冲前面,仅次于梁朝伟,足见其在亚洲地区的票房号召力。

  排名归排名,李安关心的是作品,“做人可以中庸,做艺术不可以手软。”以陈可辛一贯的创作态度,想必也是如此。那么,只能天真地揣测,新闻里炒的三巨星戏分谁多谁少的那一部作品该不会是《投名状》的预告片吧?或许,也更有理由替吴宇森先生的下一部《赤壁》忧心:粒粒大将都是大牌,若要平衡各方,那真是扳起脚指头也难数清的超级难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