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焦雄屏盛赞《太阳》:姜文的电影都是传世之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09:52  新浪娱乐
焦雄屏盛赞《太阳》:姜文的电影都是传世之作

姜文在《太阳照常升起》拍摄现场

焦雄屏盛赞《太阳》:姜文的电影都是传世之作

姜文在《太阳照常升起》拍摄现场

焦雄屏盛赞《太阳》:姜文的电影都是传世之作

姜文在《太阳照常升起》拍摄现场

  新浪娱乐讯 姜文七年磨一剑的《太阳照常升起》未映先热,日前记者采访了台湾著名的影评人、被誉为台湾“电影教母”的焦雄屏,这位资深的影评人向来以严苛著称,但此次谈起姜文的新作《太阳》却不乏褒扬之辞,欣赏之情溢于言表。

  焦雄屏坦言和姜文是老朋友了,初识他的时候,姜文还是个“专业”演员。那时候,田壮壮带《大太监李连英》赴港宣传,第一次见面,焦雄屏就觉得姜文是一个有气魄的人,和第五代导演一样,说话带着阳刚横气、上下古今、信手拈来、睥睨天下。当时她问姜文,中国这么多导演哪个优秀?他说:“现在没有,以后有!”“谁呀?”“我!”。

  当时的她只把姜文的一席话当作了演员的过度自信,直到在威尼斯电影节和姜文的《阳光灿烂的日子》狭路相逢时,才意识到,曾经认识的这位专业演员本就是中国的奥森•威尔斯。

  “在座几人看完都很激动,我则完全有当年在美校园看完《七武士》那种欢喜,胸中仿佛充塞着一股热流,姜文这个小子的气势果然不凡,从那时起我就觉得他有一部分是我理解的。”谈起她第一次看姜文的作品《阳光灿烂的日子》焦雄屏至今还有感慨,她说她总觉得那部影片抒发了不少成长胸怀,是私密的,也是集体的共同回忆。

  姜文虽然不是高产的创作者,但每一部作品必有独特的智慧在里面,纵有缺点与困境,也在吉光片羽中渗透着才气以及严肃的思维。《鬼子来了》让焦雄屏看到了另一面的姜文,她知道他这种人不能也不会重复与平庸,一出手必然要别人知晓他的磅礴大气与雄才大略。

  《太阳》焦雄屏一共看了两次,“第一次只觉得奔泻而来的影像宛如艾略特的《荒原》般充满隐晦的喻意。第二次我和剪接大师廖庆松一块观赏,忽然像看懂《达芬奇密码》般拿到所有的解密钥匙,我们高兴地讨论姜文布下的谜阵,在神采飞扬的画面中,我再次体验他的气势,这一次他冒着更大的挑战,探讨中国大地和民族魂的底蕴。” 她称赞这部作品是瑰丽的影像诗,很遗憾戛纳错过了这样一部优质的影片,同时也十分高兴姜文能够再次征战威尼斯,并说威尼斯是姜文的福地,《太阳》会有非常好的表现。

  在采访中我们也得知,事实上,《太阳》之所以能够顺利的面世,也有焦雄屏不小的功劳,在拍摄中期财务吃紧阶段,是她为姜文介绍了仗义出面的英皇公司。她说曾经和姜文探讨市场和通俗性问题,姜文不失豪气干云的说:“赚钱还不容易?待这部以后我帮他们拍几部赚钱的电影。”

  焦雄屏说,戛纳不戛纳,赚钱不赚钱,《太阳照常升起》都会是一部传世之作。有些作品经不起历史的考验会逐渐在时代的巨轮下消逝。她认为姜文的三部作品都不会。姜文永远是独树一格的,当商业大潮与市场投资概念成为大伙不得不拥抱,却又视之毒蛇猛兽之铁律时,他却以一贯的潇洒脱离这个魔咒,超然而不羁地高举“创作”,让人回归电影的本质、理想和传世意义。光是敢渺视大家奉为金科玉律的市场规则这件事,姜文就是影坛的稀有动物。十四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