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组图:张艺谋独家对话新浪娱乐 贵在保持平常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07:59  新浪娱乐

组图:张艺谋独家对话新浪娱乐贵在保持平常心 组图:张艺谋独家对话新浪娱乐贵在保持平常心
张艺谋与记者亲切交谈 张艺谋谈笑风生

组图:张艺谋独家对话新浪娱乐贵在保持平常心 组图:张艺谋独家对话新浪娱乐贵在保持平常心
张艺谋认真思考 张艺谋开心拿小浪人

组图:张艺谋独家对话新浪娱乐贵在保持平常心 组图:张艺谋独家对话新浪娱乐贵在保持平常心
亲密接触小浪人 张艺谋挥手

组图:张艺谋独家对话新浪娱乐贵在保持平常心 组图:张艺谋独家对话新浪娱乐贵在保持平常心
谈兴很高 张艺谋忍俊不禁

组图:张艺谋独家对话新浪娱乐贵在保持平常心 组图:张艺谋独家对话新浪娱乐贵在保持平常心
张艺谋哈哈大笑 笑容满面

组图:张艺谋独家对话新浪娱乐贵在保持平常心 组图:张艺谋独家对话新浪娱乐贵在保持平常心
张艺谋连比带划 张艺谋独家对话新浪娱乐总监窦婉茹女士

组图:张艺谋独家对话新浪娱乐贵在保持平常心 组图:张艺谋独家对话新浪娱乐贵在保持平常心
笑的合不拢嘴 张艺谋眉头紧锁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视频:张艺谋独家对话新浪 最看重影片打动人心

  新浪娱乐讯 当地时间9月3日,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评委会主席张艺谋独家对话新浪娱乐,畅谈对心中好电影的看法、自己对于电影女主角的审美标准以及对于欧洲三大电影节的印象。此外,张艺谋也特别通过新浪娱乐向关心威尼斯电影节和2008年北京奥运的广大网友问好。以下为对话实录:

  张艺谋最看重电影的打动人心

  新浪娱乐:在新闻发布会上,您的一个回答,我觉得特别有感触,我就想问您什么是好电影,因为这个问题非常大,没法回答,所以你回答得很技巧,你说好的电影就是形式和内容一个很好的结合。

  张艺谋因为记者他在说形式,说构图、色彩、光线,他在说形式,说画面,所以我就借着他的说,形式和内容统一了。

  新浪娱乐:但是其实的话,我知道这个话回答得特别聪明,但是我心里还是有一个疑问,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prefer,你目前最看重电影的什么?比如说我最看重把故事讲清楚。

  张艺谋:我觉得目前我最看重的是打动人心,因为你想我们干这个干了这么多年了,看电影看得很多了,实际上技巧、形式包括题材,包括各种类型看多了,其实我觉得最难的,我自己认为最难的就是打动人心,特别难,已经忘记了它这个电影整个的技术、技巧、形式和所有的构思,你都忘记了,你就是不能平静,你看完一个好电影就是不能平静,那个特别难,我每次都希望达到那个效果,但是总是达不到,这很难很难(笑)。

  新浪娱乐:其实你达到过很多次,是这种?

  张艺谋:我不敢肯定,我不敢肯定,我认为是很高的境界。

  新浪娱乐:我还是挺感动,因为我被你确实打动过很多次?

  张艺谋:那是你对我的肯定(笑)。

  一部电影真正让观众感动很难 市场和媒体更加挑剔

  新浪娱乐:但是一个导演要不断的进步,这是很大的一个困难,不光是电影,因为我以为我自己普通人,我想我进步,我想明天比今天好一点都很困难,那你现在你觉得在做些什么,能够让自己每一天都比前一天更好?

  张艺谋:首先我说,为什么今天进步困难,很难很难拍一部好电影,就是因为今天的电影观众,也许是看碟看得很多,今天的电影观众已经是水平相当高了。

  新浪娱乐:他们的观影经验足够强了。

  张艺谋:对,观影经验和审美标准足够丰富,很难满足,所以常常比导演还高。第二个就是实际上市场和环境还有媒体各方面,其实比原来更挑剔。

  新浪娱乐:是,是这样,您先讲。

  张艺谋:所以一个好电影,真正的让大家觉得从心里面感动,我觉得很难。还有一个就是,尽管每个人标准不同,我觉得内容机会特别少,自己看电影的时候,我看过那么多电影,真的心里哎哟,好几天不能平静的还是少,还是少,那种电影还是少,全世界有时候一年有一部两部,有时候一年连一部都没有,怎么达到这个,太难了。

  新浪娱乐:进步了。

  张艺谋:进步是这样,进步我就尽量让自己多看书,多看信息,多看资讯,让自己保持平常心。

  张艺谋总想把自己当作年轻人 期待奇迹出现

  新浪娱乐:这样的话你没办法进超市买东西去干吗。

  张艺谋:那当然,这没办法,人家熟了不方便,但是我也不指望这个。我觉得电影是保持一个平常心,你不要期望说是我十年磨一剑,我拿这一剑把你们所有人干掉,我让你看我多么多么牛,你不要去奢望这样的东西。还有一个你也不要去奢望,你是最聪明的,别人都是不行的,我觉得其实很难,就是我说,有时候眼高手低时有发生,还有一种就是一个好电影,到底人的一生中能拍几个这样的好电影,你也不知道,他完全是天时、地利、人和、剧本各方面综合起来,哎哟,你这次发挥非常好,我觉得这个微妙之处好像比在体育场上运动员的发挥还要复杂,很难说,真的很难说,我只是期待上帝保佑,也许我有一次能碰上这样的发挥。

  新浪娱乐:您已经有很多次了。

  张艺谋:没有,没有,我觉得现在还是不够,还是不够,我自己总想把自己当个年轻人一样,我还能拍十年、十五年,也许能碰上一次,我发挥的,我告诉你,70岁以后基本上你就完了,大家也看你完了,很难有那么好的东西了,少,少,所以我老是觉得希望能碰一次这样的机会,但是这个机会不是说,我怎么怎么去找,不是。你完全就是要看,有一次你可能碰上一个特别合适你的剧本,你都不知道这个剧本,你最后在它身上发挥出你的最佳状态,你都不清楚。你碰到的演员,你碰到的一个环境,你碰到那时候拍这个东西你的感觉,我是觉得,我很期待,我老是很期待有这样的奇迹出现吧!

  张艺谋自嘲在骂声中成长 平常心看待媒体环境

  新浪娱乐:还有就是,你刚才说现在媒体也对导演越来越苛刻了,其实《黄金甲(blog)》上映以后,像中国内地的媒体也出了很多不是特别赞同性的(观点)。

  张艺谋:哎哟,你说这个话都说客气了,(笑)其实这么几年媒体主要是骂我,我觉得主要是骂我,我自己一时开玩笑的时候,我在骂声中成长啊!

  新浪娱乐:是,这句话我印象特别深,所以你的心态都已经是很放松了,那么你在《黄金甲》之后,你是怎么看待,就是比较客观放松的心态去看待?

  张艺谋:你是说看待这部电影还是看待风格?

  新浪娱乐:看待媒体的这种环境。

  张艺谋:我觉得这个很正常,这个很正常。

  新浪娱乐:委屈?

  张艺谋:怎么可能,我跟谁找委屈。我觉得这个太正常了,太正常了,不骂你骂谁啊(笑),对不对?我觉得这个其实不重要,不重要,我自己开玩笑,我说有十个记者骂你都骂少了,你想想,有十个人主要的骂你,那就是很勤奋的写文章骂你,然后全国一转载一弄一弄,你就会觉得满天飞,哎哟!其实你要把这个看得很开,这都不重要,都不重要。就是我觉得对一个好电影或者对于你自己的创作来说,最重要的是你自己要心里有数,我其实这么多年,你要说我吧,他们都说我特能抗击打,其实也不是,是我自己心里有数而已了,我知道我这个电影哪一方面好,哪一方面不好,我很清楚。

  人不要太拿自己当事儿 反而容易让创作放松

  新浪娱乐:你真的是会觉得自己哪儿不好,我觉得这很困难,我们都希望被夸奖,我也是。

  张艺谋:当然,夸奖好话都愿意听的,而且有一些人的好话说得很巧妙,还要你觉着不是好讲的(笑)。

  新浪娱乐:那坏话的话,我们没有的缺点别人说有,自己也认为有,但是我们真的缺点的话,如果别人说出来的话,都会很刺的话。

  张艺谋:没关系,其实没关系,我是觉得还是要保持平常心,一定要保持平常心,首先你要保持这份职业的平常心,你说你是干吗的?你不就是一个电影的导演嘛,你不就是因为这个职业使大众比较注意嘛!你跟人家,说不好看,你跟人家木匠有什么区别呢?只是人木匠做一个传世的好家具不为人知道而已了,所以其实我觉得首先你不要把自己伟大,你不要因为这个职业带给你这么多东西,你就把自己伟大。

  新浪娱乐:这个很困难,太多次了就会当真。

  张艺谋:我觉得也要看你怎么看了。你人前可以是一号,有人在人前特狂,有人在人前特谦虚,有人在人前特别是另外一个样子,人面前,尤其在闪光灯,在社会环境中,人都有假象,人前不算,关键你回来你坐在屋子里,你想一想你是个什么人?你这时候你不能太拿自己当事儿,这是我的看法(笑)。

  新浪娱乐:真的内心里,如果做到你这样一个位置,做出这么多贡献,不把自己当回事,是很困难的一件事。

  张艺谋:不,不,不,我自己倒过来看,我是觉得你不要把自己严重化、隆重化,你反倒容易让你的创作放松,你才不会去在意许多许多,这是我的一种方法吧。还有一个,我觉得也是跟人有关吧!因为我在30多岁以前是一个很卑微的人物,我的世界观形成了我是一个很自卑的人,所以突然有了一个好运气,改变了命运,近20年的创作好像怎么样了,但是这20年的创作,正好20年,我87年拍《红高粱》,如果拿那个作为一个成功的标志到现在正好20年,可是这20年,你知道我在那个底层是生活了30多年,它留给我的印象,过来的印象比这20年还要长,所以我觉得自己的一个成长经历可能决定了我自己,我不会那么狂,我不会觉得自己了不起,我觉得我是一个运气,改变命运,有了机会,所以我老是拿这个来想,老拿这个来想。

  谦虚不是一种姿态

  新浪娱乐:我们也觉得很多次的采访你都非常谦虚,然后又很自信,就是这个方式都拿捏得特别好,但是也有的人会觉得其实您都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因为你已经那个了,所以大家会怀疑。

  张艺谋:也许,也许。你换位思考来说,不是,也不是本人站着说话不腰疼,它是到一个层次说另外一个层次的可能不合适,但是你要从我的角度来说,我现在感觉是这样想的,这是我的真实想法,可是比如说对于年轻导演来讲,他刚从学校毕业,他急于要证明自己的江湖地位,他急于要获得一个成功,他就会焦虑,他就会在这样一个环境的挤压下,他会很焦虑,他一次不行,一次不行,他就会觉得你张艺谋说这个话,你当然可以了,他一定会是这样,换位思考我很理解。我只是代表我说这个说法,不是要别人接受它。我当然知道,很多年轻的导演,他们不会认同我是这样的看法。我自己也是从这个过来的。所以,这是个人看法。

  新浪娱乐:明白,这也是我长期的一个问题,因为很多人会觉得张艺谋很有技巧,谈话的方式,会把谦虚当成一种姿态。

  张艺谋:我才不做姿态呢?我做给谁看呢?骂我的人永远会骂我的,我做给谁看?我只是这样想而已。我也许通过跟你的对话,我只是把我的想法整理一遍,仅此而已。

  张艺谋称佩服李安导演 自己选演员全凭直觉

  新浪娱乐:我还问一个跟电影节有关的问题,因为我们都看了《色·戒》,普遍都说出来自己的看法。但是我们看了以后有一点感触很深,李安对女演员的调教,其实让我想到了您。您能够说一下对女演员挑选的标准吗?因为我觉得很多人都是称赞您,不仅是一个好导演,而且是一个在挑选女演员方面是非常杰出的导演。

  张艺谋:主要是因为巩俐章子怡两位都是非常了不起的演员。

  新浪娱乐:因为这是您的眼光,能说一下这个吗?

  张艺谋:每一个导演挑演员的方法肯定不一样,如果让我说李安导演,我还是很佩服李安导演,我们不说这一部电影,因为要避嫌嘛。我觉得能拍英文电影,也能拍中文电影,在东西方的文化中游刃有余地唯有他了,这是我的看法,很了不起,我是做不到,门儿都没有(笑),因为根本就不懂外语。

  还有一个,李安导演以前学戏剧的,所以我觉得他对于演员的把握,肯定有独到之处。

  新浪娱乐:是,但是他让我想到了您,您也有独到之处。

  张艺谋:别人又说我站在这儿说话不腰疼。我其实说心里话,我选演员很大程度上凭直觉,我是学摄影出身,我对表演不懂,到今天我都认为我对表演不懂。所以,表演对我来说始终是一个我困惑的领域,我跟你说,我调教演员,很大程度上很努力、很勤奋,但是我觉得我的方法不是最好的。同时,我觉得我有时常常干着急,我知道也可能会更好,我知道换一个人在这个位置上一定会更好,我就只能做到这儿了。其实我一点都不是谦虚,这是我的弱项,并不是我的强项,指导演员是我的弱项。

  张艺谋谈选女主角的审美观 标准是耐看

  新浪娱乐:会不会你在选女演员的时候更注重上镜?因为我们都这样认为。

  张艺谋:对。

  因为我对于演员的挑选,首先应该是凭我自己对这个人的直感。其次,从造型和摄影的角度来说,我希望她上镜,她的脸耐看。

  新浪娱乐:漂亮。

  张艺谋:也不完全是漂亮,我当时选巩俐的时候,巩俐在他们班不是以漂亮著称的。我是觉得这张脸拍出来有味道,这是我自己的判断。但是这方面,这张脸拍出来有味道这方面,我倒还是比较不谦虚,说我还比较有把握。

  但是我今天为什么有这个感受呢?当导演当到现在,你会发现其实让演员把戏演好,真正地在那个瞬间把精神的东西全部拿捏得那么准,我觉得是最大的本事了。我现在这个本事我欠缺,这是最重要的。我倒觉得这张脸拍得有味,对我现在来说已经过了(笑)。所以,可能往后选演员,对我来说是很大的挑战。

  新浪娱乐:你的审美在今天选择自己心目中的女主角是一以贯之的吗?你觉得你的标准。

  张艺谋:是一以贯之,基本上没有太大的改变。你要这么简单地说,我比较倾向这张脸在东方耐看,也美,也有表现力。

  好演员在生活中不是美人 而是在银幕上光彩

  新浪娱乐:你认为什么样的脸是美的?怎么评价?

  张艺谋:从跟我合作的两个演员来说,巩俐和章子怡,都具备。一个正好比一个小一号,但是都具备。好的演员在生活中不是美人。

  新浪娱乐:我同意你这一点。

  张艺谋:她不是美人,她是在银幕上光彩。

  张艺谋点评三大电影节 威尼斯亲和戛纳高贵

  新浪娱乐:是,摄影机外是另外一个人。最后一个问题,您来过多少次威尼斯了?

  张艺谋:是我来最多的电影节了,大概5、6次,6、7次。

  新浪娱乐:第一次做评委。

  张艺谋:对。

  新浪娱乐:您能说一下您到目前为止对威尼斯电影节的感受吗?和其它电影节有什么不同?

  张艺谋:其实我挺喜欢威尼斯电影节这种氛围,我觉得它挺松散的,就是我们说的松。你到了意大利你就会松了,它就这样,意大利人也这样。所以,我倒觉得这种松松的是我挺欣赏的,它没有那么浓厚的高贵感、崇高感,也没有那么浓厚的商业感,你会觉着在这里挺好,人人平等。我觉得戛纳是很崇高的。还有一个,比如说我们在戛纳也享受过掌声,电影一完了以后,雷鸣般的掌声,媒体就写了“三分钟还是五分钟,还是七分半钟”,这时很多人开始掉眼泪。所以他们把这个叫做“一夜风流”(笑)。很多人说“哎呀,我多少年的辛苦在这里得到报答”,其实还是一夜风流,明天早上你该干吗还干吗(笑),还就是今晚的一个梦想。但是那种感觉对于电影人来讲,对于初次参加的人来说相当有震撼。你想如果第一次参加这样的电影节,第一次演这样的角色,哇,就觉得死了都值得那感觉。我第一次也是那感觉。

  新浪娱乐:忽悠。

  张艺谋:被忽悠晕了。每一部都是那样,多少年都是那样,确实它对电影人在那个瞬间,在那天晚上的“一夜风流”当中,对电影人表示了最大的敬意。

  新浪娱乐:尊重。

  张艺谋:还是很了不起的。我们没有这样的一种高贵感、崇高感,我们欠缺。

  新浪娱乐:中国电影节没有。

  张艺谋:我们欠缺,但是我们拿那个崇高感回来说威尼斯,它是大伙都一样,有点一家子的感觉,有点不分你我,它的这种亲和、这种放松,这种混在一起的感觉,也有一定的隆重,但是又不是那么隆重。它这种感觉我觉得更好、更亲切一点。好像我们身上也欠缺这个,我就觉得咱的电影节两边都缺。要么你奔崇高,就像戛纳奔崇高。要么像威尼斯,奔亲和。咱都没有,我着急咱们的电影节什么时候能整得动静好一点,咱们现在好像方向找不准。

  新浪娱乐:接下来是柏林电影节

  张艺谋:柏林也很有意思,介乎于威尼斯和戛纳之间。柏林有时停留在另外一种氛围,因为它是冬天,不太一样。

  张艺谋借新浪网问候大家 保持平常心才能做得更好

  新浪娱乐:最后请张艺谋导演跟新浪网友说几句话,介绍一下你现在的心情也好,随便讲一下。

  张艺谋:其实新浪是我上的最多的网,我老说。相信大家都很关心电影,很关心电影节。所以,我坐在这儿,也不知道大家爱看不爱看我,但是我想还是问候,借着新浪网这个阵地问候大家,希望大家都保持好的心情、好的身体。我自己有很强的一种感受,其实做任何事情都是要用平常心吧,我自己现在也承担奥运会这个工作,相信许多人都很关注。我现在还是这样,无论这个事情多么责任重大,我自己希望保持平常心。因为只有你保持平常心,可能你才能发挥得好。

  谢谢!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发自威尼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