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太阳》两大编剧话金狮:姜文是用功的天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18:18  新浪娱乐
《太阳》两大编剧话金狮:姜文是用功的天才

过士行,著名剧作家,主要作品有话剧《鱼人》、《鸟人》、《棋人》、《坏话一条街》、《厕所》、《火葬场》

《太阳》两大编剧话金狮:姜文是用功的天才

述平,著名作家,曾编剧的影片有《有话好好说》、《鬼子来了》、《张先生》

  新浪娱乐讯 正在《太阳》如火如荼的角逐金狮之际,该片的另外两大编剧述平、过士行应邀接受我们的采访,没有临阵的杀气,两位编剧反以特别平时的心态讲述了他们与《太阳》与姜文不浅的缘分。

  “没办法,他是天才,而且是用功的天才,能打动他的人本身就不多,他对大伙要求高,谁也没觉得不正常,这再正常不过了。”

  述平是中国很有名的剧作家,光和姜文合作的作品就有《有话好好说》、《鬼子来了》,他坦言自己和姜文是老朋友,都属虎,能聊到一块去。谈到这一次的《太阳》,述平说一开始看到小说,根本没想到能拍成今天这样,寥寥几千字,能看到的画面并不多,姜文就是从自己脑子里闪现出来的一些画面,一些记忆中的故事,甚至有时候做的一个梦拼接出来的一个电影。

  “他脑子里头的不是文字,都是画面,他说出来的也都是画面,干事的时候特别的认真,特别较劲,没办法,它是天才阿,而且是用功的天才,能打动他的人本身就不多,他对大伙要求高,谁也没觉得不正常,这在正常不过了。”述平一边“控诉”一边也不乏夸赞之情。他也提到,到了拍摄后期,大家被姜文带着都不愿从戏里走出来,大家没想到自己拍出来的是这么美的一个东西。

  “光弄这个剧本阿,就弄了一年多,但是到了今天,我觉得值了”一想到当初天天和姜文磨剧本的日子,述平还是很怀念,姜文是特别认真地一个人,每一次开讨论剧本的会议,所有人都叫来,不光听,听完还要发表意见,就这样在碰撞中,一个不遵循逻辑的逻辑性故事被生动的用梦幻般的画面表现出来,这梦不只是姜文的,也是大家的。

  “姜文就是一个吝啬的司机,榨干车身上最后一滴油才肯停车加油,这对机器肯定不好,但是对乘客好啊,没有停车加油的麻烦,乘客是谁,是观众!”

  过士行是话剧界有名的剧作家,和《太阳》是第一次和姜文合作。过士行说他拿到剧本时,剧本已经特别完整了,而且有插图,他清楚地记得插图的最后一页是铺满了鲜花的铁道,出现了一个刚刚降生的小孩,这一幕在影片的最后展现给了观众。

  说道和姜文的合作,过士行说“人人都说姜文很霸道,和他合作,我没觉得,他做事是认真,但大家都会提出不同意见,无所谓霸道不霸道,磨合出东西来是大家都想要的。”

  他笑着对记者说,自己在做话剧编剧的时候,很多想法是按照自己的意思去走的,但这一次,他是在用自己的语言帮姜文造梦,这过程他自己也享受了很多和话剧创作不同的乐趣。

  事实上,话剧出身的他也给《太阳》带来了戏剧语言的气息,对于演员在诠释角色时有舞台表演的张力,过士行感到十分的欣慰。“姜文用镜像语言,表达的奇幻是舞台无法企及的,但若有一天,《太阳照常升起》能够搬上舞台,我想那一定也是不一样的感觉的一部作品”过士行向我们说了他的企盼。

  对于太阳照常升起逐鹿威尼斯,两位编剧都有着特别平和的心态,述平说“出去参赛,实际上都是变数很大,有的时候和你一起参赛的片子的质量,评委的喜好等等各方面都是获奖的决定性因素,能不能获奖由不得我们,姜文做了一道菜,拿去给大家品尝,这就够了,谁能说他不是个好师傅呢!”过士行就更加淡定“关键是让他们看看这部片子,看看中国的导演也能拍出不一样的作品来,对于获奖我们不能太期待,我们很看重观众,这绝对是越看越有味道的一部影片,不会有人看不懂,残酷的美会让每个人都觉得震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