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无用》获纪录片最高奖 贾樟柯自称“玩够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12:43  信息时报
《无用》获纪录片最高奖贾樟柯自称“玩够了”

除李安获得大奖,另两部华语作品《无用》和《最遥远的距离》,也在水城有所收获

  继去年的《三峡好人》之后,贾樟柯的威尼斯“神话”还在续写——他的纪录片《无用》捧得威尼斯地平线单元纪录片最佳影片。贾樟柯也成为第一个连续两年获得两大单元最高奖项的导演,同时,《无用》还是首次在“欧洲三大电影节”获最高奖项肯定的中国纪录片。

  《无用》将视角投注于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中的激变,关注消费时代中服装业表象下的中国各类人群的生存状态,该片以女服装设计师马可为主人公而拍摄。在拍摄《无用》时,贾樟柯曾受到过诸多质疑,有人称其是屈从于商业,有人称其是在拍摄企业宣传片,但贾樟柯自信地否认,他称:“消费时代是当下社会的现实,电影应该敏锐地捕捉到这一现实。《无用》是立足于消费社会,反映经济活动的影片。”

  对于再次得奖,贾樟柯用“激动”二字概括,他说:“打个比方来说,这就好比回家过年,又多拿了个红包。”他指出,中国纪录片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一直非常活跃,但是从未进入商业体制。他之所以会将自己的多部纪录片送出国参加电影节,就是希望能够让纪录片让更多人看到。而对于威尼斯电影节,贾樟柯自称“真是玩够了”,他坦述“这个舞台应该让更多更年轻更需要他的人来表现。”而他以后的影片会避让威尼斯电影节,去参加其他哪怕名气不如威尼斯电影节的影展。

  时报记者 刘卫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