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家卫带《蓝莓之夜》亮相苏州 谁是最大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14:35  辽沈晚报

  第16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第二天,导演王家卫悄然而至。

  昨天并不是王家卫第一次来苏州,他说第一次来苏州时,他还是个孩子,第二次来,他带来了《蓝莓之夜》。王家卫向苏州赠送了这部新片的电影拷贝,并与现场记者分享了有关这部片子台前幕后的故事及最新的片花。如王家卫的其他片子一样,《蓝莓之夜》唯美而诗意。他试图通过很美的镜头、细腻的细节来讲述故事,片子里看不到公路电影可能出现的乏味、单调甚至枯燥,相反,诺拉·琼斯(听歌)裘德·洛脉脉含情的对白、接吻,就像童话故事一般美丽而浪漫。

  演员:诺拉·琼斯像一块海绵

  《蓝莓之夜》是诺拉·琼斯的电影处女作,裘德·洛及娜塔丽·波特曼也在片中有出色表现。

  琼斯认为,与王家卫的这次合作,建立在 “彼此间盲目(听歌)任”之上, “他不让我去上表演课,却要求我在5分钟内哭出来”。对此王家卫解释: “琼斯是天生就能面对镜头的人,她有表演的直觉,她的声音充满着电影感。”王家卫昨日还称: “对一个新演员来说,这是难度很高的一部戏,拍摄周期只有8个星期,又在4个城市,每段故事与她搭档的都是高手。但琼斯像是一块海绵,开始只是新人,每跟人合作一次就吸收对手的优点,她表现得非常好。”

  现场也有人问起《色·戒》的问题,以及含沙射影的打听刘嘉玲(听歌)梁朝伟(听歌)的情事,王家卫很大方,居然当着刘嘉玲的面大夸梁朝伟,同时也力挺刘嘉玲金鸡称后,认为“刘嘉玲论能力、条件、经验,拿奖都是有机会的。”刘嘉玲依然对所有有关梁朝伟的问题持回避态度。但王家卫不怕,在有人询问刘嘉玲梁朝伟是否是她心中最理想伴侣时,他主动跳出来表态:“这还用问吗?”那之后,还大赞伟仔,还表示:“他和裘德·洛都是优秀的演员,刘嘉玲,你同不同意?”台下的刘嘉玲被逼无奈,频频大笑并点头。

  至于《色·戒》,王家卫也称已经看过,觉得片子很不错,“特别是梁朝伟,他的表现很好。”。王家卫话还没说完,刘嘉玲已经在下面举双手率先鼓掌,借机表示出对梁朝伟的支持。

  细节:帮刘嘉玲拨弄头发

  王家卫和刘嘉玲确实心有灵犀,都是一袭黑衣出现在《蓝莓之夜》的记者见面会上。因为刘嘉玲就坐在距离本报记者不到一米的椅子上,所以记者看到她的衣服后面粘了一个小白点,就小声告诉她,有趣的是,好心的王家卫也听到了,他以为是刘嘉玲的头发上有东西呢,于是就帮刘嘉玲拨弄了几下头发。就这个小动作让全场的记者都看到了,大家都笑出声来,而王家卫当时有点尴尬,但是刘嘉玲却并没在意,她回过头来跟记者微笑了一下。

  记者看到王家卫穿的是衬衫、西装和一条牛仔裤,再往下看,王家卫居然还穿了一双喜庆的紫红色袜子,不知是否因为《蓝莓之夜》最近在各大电影节上的反馈确实值得王家卫高兴。

  【金鸡·动态】

  张瑞芳 陆柱国获终身成就奖

  记者昨日得到最新消息,今年的金鸡百花电影节终身成就奖,将授予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张瑞芳和著名电影编剧陆柱国。

  现年90岁的张瑞芳在舞台和银幕上塑造了一系列生动的艺术形象,如婵娟、瑞钰、李双双等,其中不少都成了现代民族戏剧和电影艺术的经典之作。陆柱国编剧的《太行山上》曾获第25届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剧本获夏衍剧本奖。

  【金鸡·分析】

  梁朝伟为刘嘉玲颁影后?

  金鸡奖刚刚开幕,关于刘嘉玲“内定”影后的传闻就已满天飞。某网站还透露,“苏州女儿”刘嘉玲因为代言电影节不遗余力大力宣传,已内定为今年的金鸡影后。对此,康健民愤慨地表示:“影后是不可能内定的!这么早出结果是开玩笑!”在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式晚会上,刘嘉玲载歌载舞揭幕晚会。而她在场外的传闻比场内的表演更“精彩”。自从被聘为电影节形象大使后,她频频高调出席各种活动,不遗余力为家乡大力宣传,因此有媒体披露她已内定为今年影后。而随着梁朝伟今日抵达苏州,更有传言这位绯闻男友将在颁奖典礼上为刘嘉玲颁发影后奖。这段“佳话”也让主办方很是无奈,康健民听了直摇头:“现在还不知道梁朝伟给谁颁奖呢。”

  《云水谣》是最大赢家?

  《云水谣》此次一举获得包括最佳男女主角、最佳故事片等在内的8项提名,暂时遥遥领先于其他电影。由导演尹力领着陈坤(听歌)李冰冰(听歌,blog)徐若瑄(听歌,blog)共同讲述的这个感人爱情故事打动了许多人,在观众中口碑甚佳。

  对《云水谣》来说,此次金鸡之行完全只是“冲奥”之前的一次热身运动,在最佳故事片环节,与它对阵的不仅没有票房黑马《疯狂的石头》(blog),也没有之前曾在国际上获得大奖的《三峡好人》《图雅的婚事》《夜宴》及《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等“大片”更是连与其近身搏斗的资格都没获得。所以,如果不出意外,在向来标榜专业水准至上的金鸡奖评选上,拿下最佳故事片大奖对《云水谣》来说几乎是易如反掌的事。

  当然,《云水谣》能否成为本届电影节上的最大赢家,还要取决于李冰冰与陈坤是否运气够好。李冰冰因为有劲敌刘嘉玲在前面挡着,称后的难度系数增大许多。而陈坤也没法轻易称王,富大龙将是他最强有力的对手。

  李冰冰梅开二度?

  刘嘉玲和李冰冰被认为是今年影后的最热门人选,前者是从苏州的小桥流水间走出去的著名演员,参加在苏州举行的“金鸡电影节”就像是回娘家,喊喊口号加加油宣传宣传家乡,走时顺便拿点礼物,算是情理当中的事。何况,刘嘉玲论资历、论美貌、论才气、论人气,都是候选人当中的佼佼者。

  李冰冰虽然以前一直与奖杯缘份过浅,甚至还曾在百花奖上因为输给了香港演员元秋而泪洒现场,不过她最近有些“转运”的迹象,华表奖上已经成功打破“诅咒”,此次梅开二度很有可能。首席记者 肖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