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凤凰》登陆广州 中井苗圃感叹爱情梦破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03:00  新浪娱乐
《凤凰》登陆广州中井苗圃感叹爱情梦破碎(图)

广州发布会现场

《凤凰》登陆广州中井苗圃感叹爱情梦破碎(图)

苗圃大谈爱情观

《凤凰》登陆广州中井苗圃感叹爱情梦破碎(图)

中井相信美好爱情

  新浪娱乐讯 11月26日,爱情电影《凤凰》在广州举行新闻发布会,导演金琛和主演中井贵一、苗圃(听歌,blog)在会上大谈爱情观。中井和苗圃在得知故事原型已经分手之后,均大受打击,但二人仍表示,依旧相信美好爱情的存在。

  《凤凰》向《肖申克的救赎》致敬

  《凤凰》的故事,基本上都发生在一个监狱中,监狱片拍得比较成功的有一部大家很熟悉的《肖申克的救赎》(又名《刺激1995》)。在片中,我们看到很多与《肖》片类似的场面,像郭涛(blog)扮演的老梁头,因为冤屈入狱,每当换一个新政权,就要把他的案子拿出来重审一遍,但所得出的结果都是一样的。导演金琛说,自己是非常喜欢《肖》这部电影,因此也可以说是在用《凤凰》向“肖申克”致敬。“郭涛的这部分主要是想表现不管时代怎么变迁,监狱统治对人对情感的漠视都是一样的。”

  此外,片中所表现出来的种种“监狱文化”,也让不少现代人觉得很惊讶。二三十年代的犯人,竟然还可以进行冰雕比赛,女犯人还可以列队参观,闲暇时候观看皮影戏,听靡靡之音,也要参加很多伐木砌墙的工作。“我最初是想把监狱的背景放在解放后,后来确定年代之后再去翻查史料,发现那个年代的文化其实非常丰富,他们有球类的比赛,有植树活动等等,那个年代已经有这样的意识建立了。”导演说。

  导演期待以“温暖”赚票房

  由于《凤凰》的上映时间已经开始与贺岁片档期重合,问到金琛导演对《凤凰》的票房可有信心的时候,他表示:“《凤凰》其实是一个回归主流和传统价值的影片,如果观众想看感动的、真实的故事,我觉得这其中所表现的永恒爱情是可以温暖他们一晚上的。”

  不过当记者询问他,为什么要安排剧中的男女主角35年后好不容易重逢后却最后死在冰冷的湖中这样一个结局的时候,导演不小心就说出其实现实中两位原型已经离婚的事实:“我前段时间听说他俩掰了,也觉得很惊讶。但是这就是现实生活,爱情相对是真空的。我不想男女主角再往下发展了,因为那样势必就要接触到现实生活,就让他们结束在最好的感觉中吧。”尽管现实残酷,但是导演还是相信每个人心里都还保存有一段完美的真空爱情,因此他希望能以“温暖”来吸引观众入场观看《凤凰》。

  中井贵一受爱情“打击”

  金琛强调片中的故事、爱情都是“干干净净”的。为了这段纯洁的爱情,金琛特意邀请了“让女人有安全感”的日本演员中井贵一出演男主角。后者为了剧本中取材于现实原型的纯美爱情而感动,因此答应出演,但他昨天在专访中感叹:“爱情是很难的。”

  中井贵一说,在听了《凤凰》的剧本之后,他本来不愿意出演:“因为刚开始说要演一个中国人的角色,那我想还不如找中国演员来演。后来导演说设定了男主角的父母是日本人,还是要邀请我出演。”至于自己为什么被剧本所吸引,中井贵一说:“当时听说这个故事有现实原型,而且是一段三十多年的爱情,我非常感动。”

  但是,他前天在上海得知“现实原型”已经离婚了,中井贵一感觉受到了“打击”:“我原来相信这个世界上的确是有永恒的爱情的,但这件事情让我突然觉得,永恒的爱情还是没有啊。”经受“爱情的打击”之后,中井贵一得出结论:“男女关系难过其他一切的事务。”不过,在中井贵一的眼里,爱情不仅仅是男女之间的情感,“人与人之间的感情都称之为爱”。

  中井贵一还表示,中、日电影对于爱情的描写差别不大:“都是相知、初恋、相爱,我想即使是不同风格的爱情电影也能被不同的观众所接受。”中井贵一相信日本人的爱情观和中国人的爱情观没有太大的差别,在这次《凤凰》的拍摄中,他和女主角苗圃之间的合作非常默契,两人虽然语言不通,但“只靠心灵的交流”就已经足够:“一个眼神过去,就知道下一步该干什么了。”

  谈到自己与义父高仓健之间的关系,中井表示自己与高仓健先生一直有联系,但是对于外界宣称自己是高仓健先生的接班人,他却从来都不这样认为,他觉得自己比不上高仓健。就在《凤凰》的拍摄期间,高仓健还给中井打过三次电话,并专程从日本寄咖啡给中井贵一。对于经常与中国导演合作,中井说自己很喜欢和中国人在一起工作,觉得很快乐。而自己如果接下来再拍中国电影的话,还是希望能够演古装的角色。

  苗圃:我的梦破了不谈激情戏

  而刚刚知道马正晓和俞维凤已经离婚的中井贵一和苗圃有些猝不及防了,之前还表示自己对相守35年的感人爱情非常相信的苗圃当场泄气地说道:“我的梦想破了。”接着又补充道,“其实情感的事情只有他们两个人知道,情感还是蛮脆弱的东西,不可知啊。” 不过无论是苗圃,还是导演金琛都还存有幻想,希望在观影时被感动的马正晓和俞维凤会因为《凤凰》而重新复合。

  早在《凤凰》拍摄制作完成之初,就曾经有报道对影片的激情戏部分大做文章,甚至透露主演苗圃对于导演金琛删剪激情戏非常不满。对于这种说法,苗圃昨天回应道:“演员当然都希望导演能够把自己的表演都保留下来,不过因为激情戏被删剪,所以对导演不满的说法并不存在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