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都周刊:寻找冯小刚之大师岁月需要大片大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08:56  南都周刊

  专题《寻找冯小刚》之四

南都周刊:寻找冯小刚之大师岁月需要大片大奖

  《天下无贼》 《夜宴》 《集结号》

  如果不是张艺谋《英雄》,冯小刚肯定还困囿于票房和奖项的极端不成正比中:票房上屡创新高的他从来没得到过金鸡的青睐,更别提在海外夺成分足、分量重的大奖,葛优就透露说:“冯小刚老唠叨,拍喜剧不受重视”。那么停止唠叨,扑向盛大的《夜宴》后,大奖是不是该招手了?

南都周刊:寻找冯小刚之大师岁月需要大片大奖

冯小刚在片场

  大师岁月,要大片大奖

  《英雄》指引了一条光辉大路:大成本、大制作、海外票房、国际影响——原来单靠砸钱也是可以砸出国际影响力的。高军一语道破“拍一部商业成功的大片,当国际大导演,已经不是中国导演的潜规则,而是潜意识。”于是在《天下无贼》、《夜宴》、包括即将上映的《集结号》里,冯小刚的目标只有六个字:张艺谋,两个亿。

  《天下无贼》打遍南北

  “他们是对冯小刚公事公办,我们对冯小刚倍加珍爱”

  2004年12月7日,为宣传《天下无贼》,华谊兄弟包下从北京西站沿京九线开往香港的T97次列车,命名为“天下无贼”号,冯小刚率领刘德华(听歌)刘若英(听歌)、葛优等众多演员,连通全国各地60多位记者,浩浩荡荡开往香港,开往票房新高。最终《天下无贼》获得1.1亿票房,而且北方市场第一次不再成为绝对票房贡献,“刘德华、刘若英等香港台湾演员的运用,让影片地域性色彩变浅,南北差异基本淡化。”这只是高军眼里票房成功的一部分原因,最重要原因是内地对冯小刚电影宣传的“倍加珍爱”。

  “冯小刚的电影一定要用冯小刚式的运作方式来对待才能取得好的票房成绩。其实冯小刚式就是中国内地式电影宣传。在港台,电影运作太商业化也太格式化,所有影片来了基本都以同一方式,他们是完全市场经济、完全资本主义体制,没有特殊影片特殊运作的这个环节,公事公办。而我们是倍加珍爱,冯小刚电影会有各种配套的环节全力宣传,这出来的结果肯定有差异。”

  《夜宴》鲤鱼跳龙门

  “拍大片当大师,已经成为中国导演的潜意识”

  自称“《红楼梦》在我心里留下巨大阴影,使我仍对古装片提不起兴趣”的冯小刚,在2006年推出的《夜宴》——晚唐版《哈姆·雷特》故事,让所有人大跌眼镜。“假如让我拍王侯将相、达官显贵,我觉得可以拍,但一定拍不精彩,我不能和他们产生共同的呼吸。”这样的告白言犹在耳,市民冯小刚怎么就登堂入殿也去追随张艺谋、陈凯歌走飞侠路线了?可以说,如果之前对冯小刚所有的批评质疑都还只停留在一部分圈内人里,针对的是“商业性大于艺术性”等问题;这次则有更多普通观众发现冯小刚不再讲他们熟悉的家长里短了,他们“看不懂冯小刚”,他们“很寂寞”。

  在去年探班《集结号》时,一顿酒喝下来冯小刚对自己拍《夜宴》的解释变得非常真切:“《夜宴》,是满足了我自己的一个私欲。很多人说冯小刚只能拍喜剧拍不了别的,我必须弄一个,你说我没视觉?我就拍一个有视觉的。”难道冯小刚要开始为了满足自己或美学或奖项或其他的欲望,而把观众这个最大的私欲舍弃么?“观众是私欲,这是偷换概念。”张黎坚决否认这种提法:“是否考虑到观众要看票房,《夜宴》1.3亿的票房证明冯小刚依然把观众放在第一。不光是导演,一个好影片,所有创作成员都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这无可厚非。”无论如何,“冯小刚不会让自己的私欲膨胀到大伙接受不了的地步”,张黎对自己的老搭档很有信心:“《夜宴》只是导演生命中很多分之一,就这‘一’而窥全豹,太小题大做吧。”

  高军则从根本上不赞同冯小刚的解释:“《夜宴》是冯小刚的一次鲤鱼跳龙门。既然李安首先拍了《卧虎藏龙》大获成功,在北美卖了一亿多票房,那张艺谋就从他自己的风格过渡到了古装商业大片上,《英雄》也非常成功,国内票房2.5亿,后边《黄金甲(blog)》3亿;然后呢,凯歌也是大导演啊,所以他就要用《无极》(blog)来证实自己拍古装商业大片同样是很出色的;小刚,当然也不能落后啦。所有鲤鱼要想变成龙(听歌,blog),必须跳过龙门,所有导演要想成为国际大导演,一定要有一个古装商业大片。我相信今后还会有新露头的好导演要跳这个龙门,我不说名字,不说是贾樟柯还是王全安还是谁谁谁,但是导演——这不是潜规则了,这是潜意识了——要想成为世界大导演,必须要有古装商业大片,今后还会有人做这个尝试”。

  《集结号》消业之旅

  “陈凯歌说,《集结号》是好剧本要好好拍”

  冯小刚拍了浪漫主义的贼、拍了王侯将相、现在又拍了几十年前的兵,他还是一个市民导演么?高军说“他仍然是,他的目标永远定位在老百姓身上,无论战争还是历史,喜剧还是悲剧,他都会植根于平民当中。”目前几乎所有看过《集结号》的人对本刊回馈都是“非常好”:徐帆称“这是我的骄傲”;张黎讲“那是没有那么多面具、壳,直接扒开皮看见骨头的戏”;高军断定“《集结号》不会有太多负面批评,最多说战争场面比《拯救大兵瑞恩》差点,但故事上不好挑毛病。”冯小刚曾定义《集结号》是部“媚内的电影”,至少在“媚”身边人上已初见成效。

  有关《集结号》还有个段子,早在筹拍时,冯小刚一次和陈凯歌喝酒,两人都喝得挺高,陈凯歌当时已看完《集结号》的剧本,借着酒劲他使劲拍着冯小刚肩膀说:“真是好剧本,好好拍,所有东西都当替你消业了。你老顺,什么都顺,但你肯定也做了业,《夜宴》挨骂,《集结号》辛苦,都当是你的消业。”

  从《甲方乙方》算起,顺风顺水走了十年的冯小刚,就这样在陈凯歌一句宿命感十足的话前消解了之前积累的所有志得意满与不满,他说:“各有各的道,各有各的光环。是哪个林子里的鸟就踏踏实实地在哪块林子里栖着,飞出去玩一圈,临了还得落回来。”

  (注:有关电影《集结号》全面解析,本刊将于12月中旬诚意奉上。)

  经典台词

  影片:《天下无贼》 角色:贼头黎叔(葛优饰)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

  “黎叔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

  以上对白均出自贼头黎叔,冯小刚与时俱进着追逐时代热点,时代再向其对白学习。于是我们学到如何考察新人、表示抗议和表达遗憾。

  影片:《夜宴》 角色:皇叔(葛优饰)

  “朕不学他,我泱泱大国,以诚信为本。”

  “你贵为皇后,母仪天下,睡觉还蹬被子。”

  现在要和谐,古代也要,诚信和规矩睡觉都是和谐社会的道德规范。

  关键词

  国际化大片 为宣传《天下无贼》,华谊兄弟包下从北京西站沿京九线开往香港的T97次列车,命名为“天下无贼”号。冯小刚开始握手港台电影,刘德华、刘若英作为男女主角,改变了冯式电影的一贯京味。《夜宴》追赶着飞来打去的华丽武侠片风潮,用国际巨星章子怡去保证票房。看来,要想成为世界大导演,真的必须要有古装商业大片。

  大奖 但金鸡都没找过冯小刚。《天下无贼》也仅为他赢得华语传媒和大学生电影节的几个奖。《夜宴》去了威尼斯展播,但还是和《黄金甲》一道,倒在了奥斯卡门口。

  数字

  2004年冯小刚被美国出版的《商业周刊》评为“亚洲之星”

  第24届金鸡奖提名公布,年度票房亚军《手机》与各大奖项无缘

  2005年陈凯歌染指武侠大片,《无极》引发胡戈(blog)“包子”戏谑

  《天下无贼》全国票房1.1亿元

  第五届华语传媒大奖年度杰出电影奖、第十二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观赏效果奖、最受大学生欢迎导演奖

  2006年底张艺谋《黄金甲》票房近3亿

  《夜宴》全国票房1.3亿 第二十六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配角(周迅(听歌))、第51届亚太影展最佳摄影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