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勇敢的心——重读《七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15:57  新浪娱乐

  徐克说,拍《七剑》,是想借此把他所尊敬的导演黑泽明拍摄影片《七武士》的路程重走一遍,他做到了。正如《新龙门客栈》是翻拍胡金铨的《龙门客栈》,《倩女幽魂》是翻拍李翰祥的《倩女幽魂》,《七剑》其实是徐克中国武侠彩色版的《七武士》。

  《七武士》,是用现实主义,接近纪录片的手法,拍摄的一个关于人类精神的浪漫与高贵,在残酷的乱世中如何存在和坚持的故事,《七剑》亦是。

  抛去《七剑》一些因为技术和演员本身的限制没能完成的问题,《七剑》的人物与《七武士》也有着很多的相似。

  傅青主的领袖气质,像勘兵卫。穆郎的乐天,像平八。韩志邦的幼稚,像胜四郎。杨云聪的气度,像久藏。

  偷袭天门屯一场,不正是《七武士》里武士奇袭匪巢的翻版吗。晦明传剑给几人的场面,像七武士的聚首。《七武士》武士与农民的关系,也正如《七剑》中剑客与村民的关系。只不过前者显而后者隐。黑泽明的武士世界里,农民的委琐与武士的坦荡径渭分明,一目了然,而徐克只是暗暗交待着七剑的出现,对村民本来的生活轨迹所产生的影响,只是让刘郁芳最后劝告韩志邦随七剑离开,“我不想你留下来,慢慢变得和武庄的人一样。”

  但徐克与黑泽明不同,他没有跟着前辈的脚步亦步亦趋。黑泽明的世界都在脑子里,用电影来还原。而徐克的世界,有很多却是思维碰撞出来的,有很多是发掘了演员或场景的气质,再进一步的发挥和创作。《七武士》里武士和土匪,是小的组织对抗大的组织,《七剑》,却差不多是个体对抗体制。《七武士》是古典时代的作品,而《七剑》则是现代的。《七武士》纯是正邪分立,而《七剑》则是邪中有正,正中有邪。前者如风火连城,后者则如楚昭南。这两个形象,也是《七剑》中塑造最成功的两个角色。

  楚昭南与风火连城,几乎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都是内心的恶念与善念不断交战的人物,只不过表面上,风火连城是恶念占了上风,楚昭南是正气占了上风。风火连城在女人被抢时,哀叹道:土匪!连女人都抢算啥英雄?禽兽不如!我再看时并未发笑,而是看到这个人物的可怜。他根本没意识到绿珠是他霸占和抢夺的女人,他还以为自己在爱绿珠。他就是自己口中“昨天的孩子”,只不过今天成了吃人的野兽。这个人物邪恶到底,但他对绿珠却可以说是有真正的爱(作为他以前爱过的一个女人的替代品),只是他没有爱的能力,表现出来的只能是兽性和暴戾。是什么让风火连城变成今天这个样子,电影没有交待,但留给了人们足够的想像空间。

  据孙红雷所说,风火连城的结局并非如公映版般被楚昭南刺死,他在被楚昭南刺中后,踢飞火盆,其实已借机逃走,随后他面对背叛的手下,用金砖(他心为物役的象征)砸死与他争夺财宝的倭奴门将,但最后却被他信任的秀才用算盘刀杀死。最后他在狂笑中死去。

  而楚昭南的一切,都暗示着他可能成为风火连城一样的人物。他高傲,几乎从不和六剑一起行动。他有隐藏的兽性,要喝下敌人的血来消灭对恶的心理弱势。他自私,村民中毒后他对绿珠说:别管他们,你喝了河里的水没有?——其它碌碌庸人在他眼中根本不算人。他贪功,当他得知军饷的所在,立刻不顾心爱女人的危险赶去天门屯。他多疑,面对风火连城在险境中的挑拔,立刻用汉语试探绿珠。他霸道,绿珠的遭遇引发了他同命相怜的同情,立刻要绿珠以后跟随自己过自己的生活。他又是心理失衡的,永远抛不下强行压抑下的曾经的屈辱和仇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七剑吧】 【七剑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