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联生活周刊:徐克的压力(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17:56  三联生活周刊
三联生活周刊:徐克的压力(2)

徐克人称徐老怪

  记者:看完《深海寻人》,我个人感觉你想表达的东西很多,环保、心理疾病、爱情……会不会反而模糊焦点?

  徐克:从娱乐角度看惊悚片,从惊悚里感觉到爱情,生态、人类社会这是背景,没有做太深入的追讨。

  记者:这么说最重要的是惊悚,其他是陪衬?

  徐克:我觉得最主要是娱乐,其他是个背景,不是陪衬,背景和陪衬不一样。从社会心理学上讲,人有时会进入很极端的情绪。我不想变成很阴暗的东西,我想开朗一点。这个故事里,精神病医生有精神病,这比较有意思。为什么治疗精神病的人会有精神病?因为压力、生活习惯造成的。

  记者:你说你不想阴暗,你过去的影片无论什么内容,结局都基本是光明的、有希望的,你这样心态阳光的人,拍阴郁题材会不会不习惯?

  徐克:我不是不太习惯,是观众是否习惯,我自己很好奇观众反应怎么样。每个人都有他不同的创作尝试,惊悚片我一直有意图尝试,我自己也写过一两个这样的剧本,就是想从这个角度写又会是一个什么效果。

  记者:在优秀的恐怖片中,运用的恐怖元素是日常能接触到的,例如水、电梯、电话,生活中使你害怕的东西是什么?

  徐克:一些不正常的现象使我会怀疑。举个例子,家里门打开,你去看外面没人,为什么门开了没人呢?可能很简单,就是有人走过。在剧情里这可能就会有特别的奥秘,片中有两个例子是我有经验的。一个是那个杯子,我在美国租房子住,工人一星期来一天,有一天晚上回家,发现厨房多了一个杯子,不知从什么地方来的。一个不明来历的杯子放在我面前,不是杯子让你害怕,是它为什么存在在那里,你搞不通,这是一个很好的元素。戏里的鱼缸破了,我见过突然裂开的鱼缸,可能是水压,在电影里就会有奇怪的效果,在生活中找到可能性放在电影里就会有效果。

  记者:电梯里的黑衣人也是恐怖片中经常用来吓人的?

  徐克:那个黑衣人突然不见了,我觉得在电梯里我常常看到一些人在我后面不知在干什么,我搞不清楚,在心里我有恐惧感,最吓人的就是他不见了,虽然他没有侵犯你的行为。

  记者:戏里的李心洁有人格分裂,你有没有人格分裂?

  徐克:现代人都有,你要适应某种工作、某种制度、某种人际关系,学习某种行为模式,让你形成分裂,这种现象很多。

  记者:你最大的压力来自什么?

  徐克:人的压力分为两种,潜在与明显的。明显的是让你在某个时间内完成某个事情,并达到某种标准,比如拍戏要求票房,这是社会给的压力,所以拍我的电影就好了,其他是社会造出来的价值观。潜在的是生活累积的对自己的要求,时间一长,隐藏的心理习惯,比如不洗澡会让你不高兴,洗了澡会让你舒缓,这是你内心的某种压力,有些人必须要喝酒,有些人一定要运动,这都是潜在压力。有些人回到家里对家人突然变成另一个样子觉得诧异,这也是压力的表现。

徐克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