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联生活周刊:徐克的压力(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17:56  三联生活周刊
三联生活周刊:徐克的压力(4)

徐克人称徐老怪

  徐克:理所当然会坚持,人在那么多年的适应,会让自己保持开心的想法,也许想过改变,最后发现还是按潜意识的想法来做,只要你的坚持是值得的。

  记者:几年前我采访马中骏(《七剑》监制)时,他说有个宏伟计划,要拍续集,还要生产周边产品,但都没有实现,你是让这一页翻过去还是会总结教训?

  徐克:总结,也考虑到为什么有些东西没做起来,工业里缺乏长远计划,有远见的人才会做。长远面临的危机更大,举个例子,幕后的人很缺乏,三四年之后会出现真空,那时候才急就太晚了。

  记者:你是每次拍片都想过突破吗?

  徐克:没故意要突破,只想尝试更多可能性,电影让我们可以更开朗地发表一些很好奇的想法,每个人做同样的事情,就想尝试不同的创作,这样空间会更大。很自然想做一些自己很好奇很想尝试的题材,这是我一直想做的。突破我不想讲,我不会突破某个形式,这说明你还在这个形式里。

  记者:有没有哪次尝试让你后悔过?

  徐克:有些不成功是不值得的,比如戏后期做得不好,有时某个片段不放音乐就好了。后悔也是经验累积,不能停顿在后悔,要不断向前走,把累积的经验呈现,如果老是后悔,不是健康的创作方式。我们生活在现代社会,不断接受文化现象和周边事件,会影响我的美学、世界观,回头再看过去,那已经是历史。

  记者:《七剑》是不是你最后一部武侠片?

  徐克:不会,我还会拍武侠片,下一部就是。80年代大家拍现代警匪,我就拍武侠,前一阵大家拍武侠,我就拍别的。我一直觉得武侠的空间很大,我们只拍了很小的部分。

  记者:拍到现在还能找到新鲜角度吗?

  徐克:其实在银幕上出现的武侠很少,我们在古装文化里有一种中国特有的氛围和特性,它的魅力和美学,这么多朝代留下的很珍贵的资料和艺术观点,都没有真正、大刀阔斧地去碰它,只做了一点点,这么多东西在前面,要做的东西太多。

  记者:是不是女演员的美通过古装片比时装片更容易表现?

  徐克:人的气质和外形不限于古装、时装,中国人的美感有不同的风格,在不同的民族文化里,自有它强烈的特点。你不能用东方美学和西方去比较,这样很不公平,民族本身的生理特点也不一样,对两边不公平。

  记者:你合作过那么多美女演员,你怎样发掘她们不为人知的一面?

  徐克:发掘是因为交往中发现她们性格中有在其他地方不容易显露出来的特点,每个人都有美的地方,在于你怎么集中起来。比如说《刀马旦》中的林青霞,她一直长头发,我很想知道她短发什么样,我和她聊,你敢不敢剪掉,她说可以,剪完她的样子特别俊俏。如果以男人来讲,她是个很让人舒服的线条,就把她衣服改成男装,让我重新看到青霞另一面,当时我有点很调皮地想过,要把她改过,给以全新形象。

  记者:她对你很放心吗?

  徐克:我开始害怕她不干,她愿意剪掉我比较意外。

  记者:你自己是不是偏好中性美女?

  徐克:很难说,我不知道中性美女是什么样。

  记者:线条硬朗,雌雄合体的。

  徐克:这是女人特点,女人有脆弱和坚强,外向和内向,不是中性才这样子,没有男女分别。从人的角度,女人可以坚强、粗犷,那个女人有魅力,不一般,特别吸引人。

  记者:为什么现在的经典美女越来越少?

  徐克:这可遇不可求,我觉得有些演员不是训练出来,他们长出来就这样子。这是艺术界的规律,没有就是没有。每个年代都有代表人物,可以是美女,可以是有本领的人,如果现在没有,很快也会有,每个年代的完美人物的外形和气质,与那个年代有关,我们觉得美,另一个年代可能觉得不美。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徐克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