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雅》斩获最佳 王全安把李安当努力方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16:32  云南信息报
《图雅》斩获最佳王全安把李安当努力方向(图)

王全安留影一定要拉上余男

  《图雅的婚事》的导演王全安,一个总喜欢戴着棒球帽的魁梧男子,他有一双善于发掘新演员的慧眼,他的影片总是强烈地关注中国社会现实,并以丰满的故事性进行表达,也许如他所言,华语电影应该回归到它的原点。

  在领过最佳影片奖下台后,媒体要求王全安捧杯留影时,他并没有忘记坐在身边的余男(《图雅》斩获最佳王全安把李安当努力方向(图) blog),右手拿着奖杯,左手自然地搭在余男的肩上,两人淡定愉悦地面对闪烁的镜头。

  记者:《图雅的婚事》已经在众多的国际电影节上获得殊荣,这一次得奖,你此刻的心情如何?

  王全安:虽然有柏林金熊奖那样一个世界级别的奖项,但华人对自己的电影的看法我也十分看重。我在中国拍一个电影跟在其他地方做这件事是一样的,我是在做同一件事,而不是在做两件事情。《图雅的婚事》在国内能有这么大分量的一个奖项,我真的非常欣慰!

  记者:许多第六代导演和你一样,苦恼于电影的艺术性和商业性之间的平衡。会不会经历这部电影后为你打通了这些问题?在吸引外资上更加容易了?

  王全安:我认为中国电影一直都不是资金困难,真正的可能是一个电影审美的问题。即我们重新审视电影,一个善意的电影应该是让人们亲近的,这很重要。电影对观众来说它存在的意义还是在讲述故事、讲述人物上,电影应该回归到它的原点。

  记者:在电影商业性与艺术性的平衡上,你觉得李安导演会是你借鉴、或者说努力接近的一个目标吗?

  王全安:这很有意思,我一直有这种感觉。我对电影的兴趣、状态好像和他是十分相似的,他在不断包容,融合各种元素,而不是变得越来越窄。我一直喜欢并想做的就是那种包含大的戏剧性的电影,我也看了李安的作品,他确实是我努力的方向。

  记者:你为何只偏爱女性题材?

  王全安:我感到女性所起的作用比我们实际想象的要巨大得多。她身上有一种东西,既具备理性的坚韧,也有感性的东西,这是男性比较缺少的。往往感性的东西是生活最精确的部分。

  记者:以你挖掘和培养余男的经验来看,你觉得当今中国女星在登上世界电影舞台的过程中,有什么优势和不足?

  王全安:我觉得到了余男,她的角色不再像以前那种相对模糊被动的,而是一个比较清晰主动的。她很自然地穿行在国际舞台上,她打交道的那种方式、对世界的看法、语言能力都发生了改变,世界对她来说不是那样一个高不可攀的东西。余男比过去的女星更自我、更自信,自信令她既能得到一些东西,也能有意识地放弃一些东西。

  记者:为什么你的女主角都选余男?

  王全安:首先余男非常出色,因为导演最希望能够和最能演绎自己电影内涵的演员合作,演员就是一种电影语言。我和余男合作的第一感觉就是,一种新电影产生了!我会一直沿着这种东西深入下去。比如我们合作的电影类型,像《图雅的婚事》,是艺术性观赏性比较结合和协调的类型,有很真实的质感,很强的戏剧性,这就需要一系列的默契才能够实现。所以我选择一直与她合作,一直沿着这种东西探索下去。

  记者:你怎么形容你和余男的缘分?

  王全安:在最开始就决定了。两人一直能一块往前走,其实蛮宿命的,这是一种缘分,同时也是一种必然。我和余男两人之间就好像一个电影的不同部分,是一体的。第六代导演,他的价值判断、电影技术、新演员质感表演,这些东西都是拧在一块的,导演的话最重要的就是一种视角,演员的话就是表演的一种价值。这是我和余男之间,我很难去讲怎么一路过来,我其实是想说我们这种关系,要比大家想象的更亲密和重要。

  获奖感言

  感谢华语电影传媒大奖,《图雅的婚事》这个片子拍得不容易,经历了很多的困难;《图雅》得奖也不容易,因为这个奖的对手实力都很强,以其他电影的实力来讲,我今天能站在这里(颁奖台)很难、很荣耀!   南方都市报记者 蔡丽怡 采写

李安吧】 【王全安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