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准官方电影《筑梦2008》:泄露官方机密?(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15:21  南方周末

  2002年的最后一天,小张给高大妈生下了外孙女瞳瞳。瞳瞳9个月大的时候,一家人开始搬迁。高大妈连着几宿睡不好,比起第一次露面时,苍老憔悴了许多。小张却是尽量不表现出太多的喜悦:“要搬了,多高兴的事啊。他们有的还挺伤心的,恨不得哭了。我就觉得,只要相对来说给我们足够的补偿,我们就赶紧走。”

  洼里乡地区的拆迁分两个阶段进行,到2003年9月全部完成。共搬迁3973户,总计6605人。北京市政府按照各户居民的房屋实测面积给予高标准补偿;全部村民转为城市居民,除了超龄和自谋职业人员外,其他人全部安排工作,共计4937人。

  顾筠对高大妈的回访是在2006年,鸟巢已经完成卸载,瞳瞳已经4岁。大妈的新房子就离鸟巢工地不远,她甚至可以亲眼看着自己的老房子变成了大鸟巢。“他们拿到的安家费并不少,而且那时候买房子还便宜。”顾筠说。这次回访是大妈主动给她打的电话。2006年,北京奥运开始征募志愿者,大妈新家所在的社区也开始了征募工作,但是名额有限,很抢手,她听说得走后门,就打了电话:“只有导演您能帮我。”这时候画面里的高大妈,既年轻又高兴。

  反正体操就是太累了

  国家女子体操队为2008年奥运会的准备,同样从2002年就已开始。顾筠选择拍摄这个项目,正因为它的特殊——女子体操一般从三四岁开始练,16岁才能正式上场参加国际比赛,20岁就退役了。“奥运会四年一次,她们大部分就只有一次机会,而这次主场在北京,所以来参加报考的队员很多。”

  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健说得很形象:“这次的大集训,等于对2008年适龄的运动员、女孩子又拉了一个网,看看有没有金鱼。”来自全国的一百多个女孩,都只十一二岁,经过头一拨选拔,有三十多个留在了国家队,随后逐年通过国家队月考和全国比赛继续淘汰,她们要争取最终的6个名额。因为按照国际体操运动联合会的规定,奥运会女子体操项目,每个国家只能选派六名选手上场比赛。

  镜头扫过训练馆墙上的训诫:“上级逼,下级逼,互相逼,自我逼。”宿舍里也不乏眼熟的励志标语,如“希望在自己脚下,命运在自我手中”。她们从电视里看到刘翔(奥运准官方电影《筑梦2008》:泄露官方机密?(2))在雅典奥运会拿了金牌,兴奋地鼓掌。“刘翔是一个奇迹,是我们必须要提的一个人物。我们的历史要记住这样一位天才级的国家运动员。”2004年雅典夺冠之后,顾筠开始拍摄刘翔的训练。“体操也好,刘翔也好,这都是国宝级的人物,是封闭起来的。每次拍摄都至少要经过20个人同意才能与他们打交道。比如教练、主教练、领队、总局领导……总局领导同意以后还要到训练局、体操中心……”也就是同样的话,顾筠要说二十遍,“有些人听有些人不听,还要去做更耐心的工作,非常非常难。每一步都是我亲自去做。”

  拍摄刘翔的困难,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安全问题”。因为110米跨栏的技术性很强,训练当中的方法是技术秘密。现代体育运动在比体能的同时,也是在比高科技,不只是一个运动员,还包括背后的整个保障系统——他们那么多年的辛苦,最后是要拿成绩的。“刘翔的训练方式跟别人不一样,别人是‘三从一大’(即‘从严、从难、从实战出发、大运动量训练’),而对他,孙海平有单独的一套训练方法。他的运动量很大,但是时间很短,每天可能只练半天。而且作为运动员来说首要任务就是训练,不是接受采访,他也不愿意经常被拍摄。可对我们来说,拍不到这些就没有价值。”

奥运吧】 【筑梦2008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