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准官方电影《筑梦2008》:泄露官方机密?(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15:21  南方周末

  2007年9月,上海的全国体操锦标赛对女子体操队的小运动员来说,是真正的奥运会选拔赛。来自广西的江钰源平时成绩最突出,但尚且年少的她已开始备受伤病困扰;而比她还小两岁的乃若愚,因为胯部受伤,已经停训数月,只能躺在床上,默默地看着队友收拾行装。她有点微胖,平静的表情和语气却让人感到一份焦急,“从小就开始练体操,练了这么长时间了,我想就像我的偶像霍尔金娜(奥运准官方电影《筑梦2008》:泄露官方机密?(3) blog)那样,在2008年取得很好的成绩。”

  “你喜欢这份工作吗?”顾筠问江钰源。

  “也不是喜欢,反正体操太累了,但是可以先苦后甜。比赛出好成绩就是甜啊,如果没有出成绩就不会这么想了,就感觉累了半天,什么成绩都没有。”

  赛场上,一个运动员从高低杠上失手跌落,当即失去了知觉。“目睹那一刻对孩子影响很大,”顾筠说,“她们在底下对我说:‘但愿这样的厄运不要降临到我头上。’”

  2007年11月在德国举办的体操世锦赛,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最大的一次国际比赛。这一次,小运动员中只有江钰源接到比赛通知。

  你们怎么搞得像鸟巢?

  在顾筠看来,鸟巢跟高大妈的外孙女瞳瞳几乎同岁,鸟巢的诞生,成为贯穿影片的主线。从确定场地、搬迁工程、方案竞标,到河南舞阳钢铁厂轧出结构用钢、北京城建集团承包焊接、整体钢结构的合龙与卸载,再到张艺谋、蔡国强为开幕式设计查勘场地,到奥运测试赛,纪录片伴随鸟巢跨过7年。

  为了进入奥林匹克国家体育场方案竞标评审会现场拍摄,摄制组找了一百多人做工作,最终是通过一位高层领导的秘书斡旋奏效。

  鸟巢方案的中标同样艰难。镜头里一位评审“双手反对”这个方案:“问题是盖出来以后啊,我的估计,会有很多议论,会有很大风险。老百姓会说,你们怎么什么办法也没有,就搞像一个鸟的巢。”

  “这个段落有可能被剪掉。”顾筠说,广电总局的一位官员看过影片,提醒她这部片子可能会有争议,好比鸟巢。“但这是这部片子的眼睛。我是把鸟巢成为建筑方案出台多么不容易,作为北京为奥运所付出努力的一个重要背景来展示。”

  顾筠自己认为哪里会有争议呢?

  “这个片子不是常规的影片。有许多史料,很客观,很中性,慢慢地一步步走过来,不是一上来就唱颂歌的。拆迁的时候大妈是哭着走的,最后成了新社区的志愿者。”顾筠说,日本作曲家梅林茂看过影片深受打动,立即应承为影片作曲。“他尤其提到了鸟巢这件事,说在日本也经常看到这样的人,就是反对的力量。其实中国政府在决定做这件事情的时候就意味着它在鼓励文化创新。这是很了不起的。这在日本都会遇到很大的阻力。所以这部片子可能也会有争议,那些看惯了正面宣传、看惯了宏大叙事的老专家可能会不喜欢。”

  《筑梦2008》竟然还拍摄了即将在鸟巢执行安保任务的特警。北京市公安局特警总队一支队在训练中观看了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恐怖袭击事件的纪录片,当时的德国为了举办二战以后最祥和的奥运会,在赛场和奥运村有意不布置制服警员,挟持事件发生后,解救人质行动彻底失败。“所以我们就以解救人质的特警为重点来拍摄。”

奥运吧】 【筑梦2008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