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准官方电影《筑梦2008》:泄露官方机密?(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15:21  南方周末

  这部分内容当然涉及机密,拍摄后必须征求警方意见,只能使用得到许可的素材。不过影片中的特警显然相当写实,他们完全不像好莱坞电影里的特警那样神勇无敌,他们是活生生的人。有警员在高空索降时解决不了绳索自然旋转的问题,被朱队长“奚落”:“你转得像毛毛虫一样!”但警员甚至顾不上解释,“不行,我要吐!我觉得我像子弹一样地转下来了。”

  奥运会开幕的时候,很可能需要特警队员到鸟巢钢结构的顶部布点,但警队里真有恐高的警员,“站在上面我就晕,两腿发抖,手脚冰凉。”没有别的选择,必须自己克服。

  枪械训练——入枪、拔枪不许看枪套,反复100次,并不是谁都能轻易办到;持枪瞄准保持姿势8分钟,特警心里也会发毛。“练的不光就是你的肌肉稳定性,练的是你的意志力,注意力,你的眼神是不是始终在那个10环上面,别转移。真正身临其境的时候你就明白了,比如说对方已经放了一个炸药,对方已经拿了一把枪,心理不稳定因素会使你产生恐惧;人只要一恐惧,体能消耗特别快,你这时候所练的5分钟,到那儿顶不了50秒。”队长的讲解,很有消解“警匪片神话(听歌)”的效果。

  “办奥运会就是办一个大party,要让来的人高兴,为此我们要付出很多很多的努力。为了明天那个party,你可能要用一个礼拜,花很多的精力,不一定能睡得好,去做很多很多计划。其实就是让客人吃得好,玩得好,聊得好。”这个看似过于朴实的比喻,是顾筠拍摄《筑梦2008》的思路。

  “你看,最重要的是得有场地。有了场地以后,还要有做游戏的人,得把运动项目准备好,你还要用安全来保证它。安全,才能有一种祥和、快乐,这绝对是在艰辛和努力之后才能达到的东西。”顾筠说,“其实真正开party的时候,你不会跟谁聊,你还是在忙。你得忙这最后16天。这个party结束以后,你回过头来想,啊,每个人都很高兴,我也很高兴。”前面忙完了,party可以开了——这个过程是《筑梦2008》;最后这16天,还在忙些什么——那将是她将要完成的北京奥运官方电影。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奥运吧】 【筑梦2008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