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纪周刊封面故事:《赤壁》一个人的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10:07  新世纪周刊
新世纪周刊封面故事:《赤壁》一个人的江湖

最新一期《新世纪周刊》封面

  一个人的江湖

  三国是吴宇森的梦,而《赤壁》则又一次展现了他一直以来的情结:情义

  ■本刊记者/余楠

  在《赤壁》的拍摄过程中,吴宇森经历了从影以来最多的是非周折。这是吴宇森电影第一次出现在影院同内地观众见面,在《赤壁》中扮演曹操张丰毅说,出多大的事,吴宇森依然一脸平静。接受采访之后,吴宇森在本刊记者的采访本上,用简体写下了四个意味深长的汉字:谢谢一切。

  吴宇森要谢什么?

  佛祖悉达多用红垩石画了个红圈,并说:“尽管人们一开始并不相识,但终究有一天他们会相遇。就算他们的人生际遇各异,他们所走的是不同的道路,但到了特定的那一天时,他们终究会在红圈中会合。” 这个佛教典故就是电影《红圈》的开场。法国新浪潮导演梅尔维尔拍完这部电影是1970年,当时24岁的吴宇森在香港国泰电影公司当场记,因为公司歇业,他遭遇了人生的第一个低谷。失业潦倒中,吴宇森与《红圈》相遇。

  在上世纪60年代,吴宇森看到了梅尔维尔的《独行杀手》和《窃宝群英》两部作品,立刻被“他那种冷静、诗意而又富有灵气的手法”所吸引,更重要的是,吴宇森第一次意识到电影对社会“有巨大的贡献”,它能把正义和人间美好的事物传达给观众,“电影应该去传递福音”。

  《红圈》就是吴宇森的福音。片中穷途潦倒的警探詹森是个神枪手,在阿兰·德龙饰演的科里邀请之下,参加半夜打劫珠宝店的计划。当时同样穷困的吴宇森,在一个早场赶到了影院,他看到了这样一幕:詹森架好枪,屏息凝神,突然把枪从预先备好的附击架上拿下来,双手举枪瞄准,一枪击中安全系统的锁孔!这样一幕,后来原封不动地出现在了吴宇森电影《辣手神探》里,只是主角变成了周润发(新世纪周刊封面故事:《赤壁》一个人的江湖 听歌)梁朝伟(新世纪周刊封面故事:《赤壁》一个人的江湖 听歌)。——在吴宇森的想象中,原本走进《赤壁》圆他三国梦的,应该还会是这两位昔日的搭档。在吴宇森看来,枪击安全锁的这个段落,让观众一眼就明白,神枪手詹森之所以能重拾自信,完全是因为友情。

  在随后的段落里,吴宇森看到了自己最喜欢的另一场戏:当科里来到詹森家中看他的时候,詹森拒绝分赃。当科里望着壁橱时,詹森笑了——他不再害怕壁橱。当恐惧来袭时,壁橱会变成那些令詹森恐惧的人。吴宇森说“这是我们每个人的缺陷”。直到现在,吴宇森仍然相信“朋友是一种导体”,“我们内心的自信和力量都是朋友引发出来的。”在《赤壁》里,因为被老虎咬过,孙权一直害怕老虎。猛虎狂啸而来时,虎头竟化作曹操的脸。吴宇森让张震扮演的孙权最终沉着拉弓,直面心头真正的恐惧。

  2007年,当吴宇森面临北京电影学院(blog)师生时,他坦言《红圈》是他最想翻拍的电影。这部电影几乎揭示了所有吴宇森电影的情结所在,包括《赤壁》,他放不下的,依然还是情义。

  就在吴宇森等待机会破土而出的这一年,香港嘉禾电影公司成立。“那个时候很多人都在笑话我提前退休了”,但此时吴宇森遇见了邵氏影片公司的知名导演张彻,成为张彻的副导演。学习电影是吴宇森一直以来的愿望,香港没有电影学校,他曾想过去台湾读艺专,吴宇森后来的朋友李安就是在艺专开始了电影启蒙教育。但因为买不起船票,吴宇森的这个希望最终落空。

  在张彻身边的那两年,吴宇森疯狂而不知疲倦。从《水浒传》到《刺马》,师徒二人一气拍出了11部影片。就在师徒二人全心打造新武侠奇观时,香港影坛功夫片、喜剧片、黑帮片、风月片、恐怖片、科幻片各种商业类型片相继涌现。1973年,吴宇森以签约导演的身份走进了嘉禾,时年27岁的他拿出了第一部长片《过客》。积聚多年的才华喷薄而出,吴宇森从此一发而不可收。

  1984年,刚刚拍摄完《笑匠》和《两只老虎》的吴宇森,遭遇了严重的票房失利,评论界几乎众口一词大加笔伐,吴宇森决定换个环境,他选择了徐克在新艺城支持下创办的“电影工作室”。从进入邵氏那天算起,兜兜转转十三年时间里,吴宇森脑子里一直都停留着一部电影——《红圈》。他决定用一部电影向梅尔维尔致敬,同时证明自己被人小视的实力和不妥协的尊严。

  80年代末的香港,经济的空前发展反而令社会问题日益严重,一代人的精神无所归依,作为电影主要观众的年轻人既对现实充满不满,同时又强烈需要内心的英雄偶像指引。《英雄本色》应运而生。这部改编自龙刚60年代旧作的黑帮片,以浓烈饱满的情义和深沉悲怆的人物命运,将《红圈》的精髓发挥得淋漓尽致。评论界在这部影片里一眼看出了吴宇森的师承,张彻动作片的影子俯拾皆是。《英雄本色》以高额票房一扫吴宇森此前票房失利的阴霾,第23届台湾电影金马奖一举将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摄影、最佳录音四项大奖颁给该片;随后,《英雄本色》回到香港,在第六届金像奖的角逐中,斩获最佳男主角。

  在《英雄本色》之后,吴宇森式的“英雄片”以独有的类型进入了香港电影版图,同时也让国际影坛对他刮目相看。1993年,在环球公司全力支持下,吴宇森进军好莱坞之后的第一部英雄片《终极标靶》问世。两年后,《断箭》延续了他的英雄片风格。同从前一样,当吴宇森觉得一个环境开始不能让自己尽情施展才华的时候,他会义无反顾选择离开。又是一个十三年,不过这十三年的时间留给了好莱坞。2006年,吴宇森带着自己十八年的三国梦来到了北京,第一次进入内地拍摄电影,这就是《赤壁》。

新世纪吧】 【赤壁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