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金城武弹古琴像搓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10:5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电影赤壁(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金城武弹古琴像搓背)》虽然引发争议颇多,但片中诸葛亮和周瑜斗琴一节的古琴曲让人惊艳,这段意味深远的古琴曲是谁创作的?每一段音符的背后代表着抚琴之人什么样的心声?为什么清雅深沉的古琴竟然能够演绎出如此气吞山河的气势?昨日记者采访了中央音乐学院古琴专业硕士生导师赵家珍——诸葛亮和周瑜斗琴背后的真正幕后“操琴手”,她一一道出了电影中这一精彩桥段的台前幕后……。

  斗琴戏秘闻之一:在见赵家珍之前,吴宇森已见过好几位古琴名家,但是都没有达到他的要求。

  赵家珍被誉为我国古琴界的国手,古琴技法在业界享有盛誉,也曾为《红楼梦》三国演义(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金城武弹古琴像搓背)》、笑傲江湖(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金城武弹古琴像搓背)(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金城武弹古琴像搓背)》、千里走单骑(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金城武弹古琴像搓背)》等多部经典影视剧录制过古琴音乐。她介绍,这次为《赤壁》录制古琴曲却是“临危救急”。“在我之前,他(指吴导演)已见过好几位古琴名家,但是都没有达到他的要求。”赵家珍介绍,因为吴宇森想要让琴音里充满金戈铁马的豪迈气势,但是古琴曲中却很难找到符合他要求的曲子。“太软了,吴导演的要求也过分了,现有的古琴曲做不到。”

  赵家珍却想起了《广陵散》,这是我国现存古琴曲中唯一具有战斗气氛的一首乐曲,第一次见面,她用自己研究的独门指法为吴宇森弹了几段《广陵散》片断,吴宇森当即拍板:“就她了。”

  斗琴戏秘闻之二:所有的演奏里没有一点特效,全部是用古琴弹出来的

  赵家珍和同事唐建平一起,为电影《赤壁》创作并演奏了三个版本的古琴曲,其中最后一个版本她自己最为满意,是按照吴宇森给她的剧本以对话的形式写的。最后,英雄(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金城武弹古琴像搓背)所见略同,电影成片,吴导果真用了她的第三个版本。

  赵老师从琴曲的旋律设定娓娓道来。琴音最初由周瑜而起,他们家的小马刚刚顺利诞生,为了表现周瑜的欢愉心情,她用一个泛音开场,紧接着《广陵散》开头,她用自己独特的演绎让这段旋律变得十分柔美,营造出一片空灵庄严的气氛;当周瑜这边欢快地以琴音邀诸葛亮合奏时,诸葛亮就以《流水》中的“滚、佛”来表现他的明朗与潇洒。周瑜知道诸葛亮此行的目的,于是用琴声表示我愿意与你为盟,但是琴声中又有一丝难以察觉的焦虑,诸葛亮听出来了,便以琴音来安抚他的不安。琴音由缓渐急,变得铿锵有力,到高潮处,风雷隐隐,万马厮杀的恢弘和磅礴大有气吞山河的气势!

  “所有的演奏里没有一点特效,全部是用古琴弹出来的,每一个音都浸透着我的心血。”赵家珍介绍,她也是从琵琶名曲十面埋伏(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金城武弹古琴像搓背)》中得到启发,为了表现“琵琶曲常见的战马嘶鸣声,她在古琴上进行扫弦,这种弹法在古代传统技法里根本没有见过,是这次专门为了《赤壁》临时研发出来的,需要4根手指同时按在弦很粗、距离很高的古琴低音区上下滑奏,奏完左手指上已经满是水泡。

  斗琴戏秘闻之三:金城武(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金城武弹古琴像搓背 听歌)太笨,怎么也学不会弹琴,有段动作像搓背。梁朝伟(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金城武弹古琴像搓背 听歌)的动作好一点,但一看就是临时凑数的。

  曲子做成后,就由赵家珍和她的学生来教演员们具体的指法,虽然影片里近景都是由“手替”完成的,但是赵老师说,哪怕只是摆摆姿势,也要像模像样。几个简单的弹琴手势还是花费了梁朝伟和金城武、林志玲(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金城武弹古琴像搓背 blog)等演员好大精力去学习的。

  “我给他们上了一两节课,后来实拍的时候,又教了一下,所有的学生中,梁朝伟要更像一些。因为他的身体语言更投入一些。”赵老师在面对媒体时对几个学生的评点非常客气,私底下对自己的学生倒是快人快语。她的一个学生的博客上就明明白白地写着赵家珍老师对几个学生的评价:“金城武的动作实在太儿戏,动作太假。赵老师说教他的时候,他太笨,怎么也学不会,有段动作像搓背。梁朝伟的动作好一点,但一看就是临时凑数的,有一段像在嗑毛豆,手还算灵活。”据悉,下一部里还将有林志玲抚琴的画面,衷心希望她的表现要高于赵老师对金城武的评价。记者 陈玲莉

金城武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