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威尼斯电影节质疑中落幕 高龄影帝影后遭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09:08  青年时报
威尼斯电影节质疑中落幕高龄影帝影后遭嘘(图)

金狮奖影片《摔跤手》主创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不期而遇的零星小雨中,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随着各大奖项的揭晓落下帷幕。

  美国影片《摔跤手》荣膺最佳影片金狮奖,俄罗斯影片《纸战士》导演小亚力克赛·日尔曼获最佳导演,还获得最佳摄影的垂青。此前一直被猜测为金狮大热门的埃塞俄比亚影片《泰莎》获评委会特别奖的肯定,最佳编剧奖也被其收入囊中。而在之前被影评人、媒体和观众看好的大热影片《拆弹部队》《悬崖上的金鱼姬》则在奖项上颗粒未收。

  不过,这一届电影节因影片质量不够上乘、规则不够明朗,颁出的几大奖项都遭到了质疑。

  金狮奖影片遭人质疑

  在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整体成色不佳的情况下,美国影片《摔跤手》夺得金狮奖。该片讲述迟暮摔跤王不甘平凡、以死亡做谢幕表演的曲折故事。虽然男主演米基·洛克在该片中带有偏执和诗化英雄的血腥表演,成为该片一个极大亮点,但许多人仍然认为该片未达到水准。本届电影节评委会中唯一一位华人评审杜琪峰也坦率表示并不认为《摔跤手》捧金狮是实至名归,在他看来,最佳影片金狮奖的获得者《摔跤手》“有些平庸,哪怕演员确实演得很好”。而自己心目中的金狮影片,应该是气质独特的《纸战士》。

  高龄影帝影后被“嘘”

  本届影帝、影后分别由《乔凡娜的父亲》的男主角、52岁的西尔维奥·奥兰多与《另一个人》中的女主角、51岁的多米尼克·布兰克摘得。年迈的新晋帝后登台时,场下掌声寥寥,在新闻中心观战的记者则是嘘声一片。虽然二人在影片中有上佳表现,但名气上不如此前大热人选米基·洛克与安妮·海瑟薇查理兹·塞隆

  对于《摔跤手》为力保金狮米基·洛克牺牲表演奖项一事,评委会主席文德斯在致辞中已经极力赞赏米基·洛克的表演,并为不能在金狮之外授予其影帝称号感到遗憾。为此,他甚至发出质疑:“威尼斯电影节的规则还是有点问题。”

  中国军团纳入一奖

  华语影片在过去的三年间,一直是水城最受关注、也是获奖率最高的电影军团。可本年度华语片入选不多,因而《荡寇》就被视作华语影片竞逐金狮的唯一希望。在颁奖前夕,《荡寇》也被视作最佳摄影奖最有力的争夺者。可惜自上映后评论一直走低,最终未能起死回生。该片制片人周强则在电影节结束后表示,《荡寇》能够作为华语片的代表入围就已经是最大胜利,他们对该片的期待原本就在其商业的高回报上。业内人士透露,该片对影片类型的杂糅、叙事的不明晰以及过度娱乐化都成为该片不受电影节专业评委赏识的主因。

  不过,我国导演黄文海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后社会巨变的纪录片《我们》,在地平线单元得到了一个评委会特别奖,堪称安慰。

  另外,亚洲方面,日本军团虽声势震撼,有北野武宫崎骏和押井守三位大师率三部影片入围,而评委团主席维姆·文德斯亦对日本文化有足够好感,但被高看一筹的日本军团却毫无斩获。

  时报综合消息

  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不完全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金狮奖 《摔跤手》

  最佳导演银狮奖 《纸战士》

  最佳男演员 西尔维奥·奥兰多(《乔凡娜的爸爸》)

  最佳女演员 多米尼克·布兰克(《另一个人》)

  最佳编剧 《泰莎》

  评委会特别奖 《泰莎》

  特别金狮奖 《犬之夜》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威尼斯电影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