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梅兰芳》:陈凯歌的纸枷锁?

  《无极》遭恶搞恶批,三年后,和《霸王别姬》一样同为京剧题材的《梅兰芳》近日上映,有褒有贬。既“希望它不是浮光掠影”,又“希望大家别过高期待”,陈凯歌表现了一种微妙的矛盾。

  人物

  陈凯歌,原名陈皑鸽,中国电影电视导演,1952年8月12日生于北京,1982年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毕业,后任北京电影制片厂导演。1987-1990年赴美进修。执导影片《黄土地》1985年获瑞士第38届洛迦诺国际电影节银豹奖等奖项;《大阅兵》1987年获加拿大第11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评委特别奖等奖项;《孩子王》1988年获第八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导演特别奖等奖项;《霸王别姬》1993年获第四十六届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奖。

  叙述

  《无极》遭遇恶评、恶搞,又因拍摄时破坏环境遭遇“恶批”之后,陈凯歌有一段时间悄无声息,直到去年夏天他执导的《梅兰芳》开机。他曾经以一部《霸王别姬》达到电影生涯的顶点,再拍一部同样以国粹京剧为题材的《梅兰芳》,“复制成功”会再度成功吗?日前,陈凯歌率《梅兰芳》一干主角配角演员走进央视《艺术人生》。这一次,能言善辩、不卑不亢的陈凯歌,把姿态放得很低。

  与梅兰芳的渊源

  陈凯歌上幼儿园时,家里大人忙,“就说你一个人在家也不合适,就给你送梅先生家,你可得听话,我在他家偶然地待过几个晚上。”就因为这样,陈凯歌难得地见过梅先生当庭舞剑,见过他在屋里很安静地在沙发上坐着。

  “梅先生对我来说一直是一个谜,我看了他的很多材料以后,我觉得这个人有很多矛盾的地方:他好像离我们挺远,又似乎离我们挺近;他好像是一个了不起的伟人,但是他想事的时候、作出决定的时候,跟一般的老百姓也没有太大的区别。”陈凯歌说。

  陈凯歌拍《梅兰芳》总共花了3年的时间。3年里,也要承受很多,比如说寂寞和各种猜忌。陈凯歌是一种什么感受呢?

  他引用梅兰芳的故事为自己做说明。对梅兰芳和他的京剧艺术,曾有好多人批评过,比如陈独秀曾在他的一篇文章里说,听说梅兰芳在日本很受欢迎,如果是因为梅兰芳的艺术,他为中国的艺术羞耻;如果是为梅兰芳的容貌,他为中国人的容貌,为中华民族羞耻。鲁迅也曾在17篇文章里批评梅先生,言辞十分尖锐。陈凯歌说,他没有查到梅先生对这些批评有过什么回应。“梅先生一辈子给人的印象是很谦逊的、很客气的,这让我想到‘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我觉得不管是批评还是赞成,他都是用如沐春风的笑容去迎接或者面对。”

  “梅葆玖先生说:‘我父亲在人生的大关节上没有出大的纰漏,他是完整地带着他的快乐、悲伤,带着他一生积累起来的负担,走完他67年的人生之路的。’我说人无完人,谁能在67年的时间里,基本上没犯大的错误,很不容易做到。”陈凯歌此话,意味深长,颇像自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