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1977》郑州“赶考”(图)

《高考1977》郑州“赶考”(图)

导演江海洋

  记者吴战朝文王建立图昨日,在导演江海洋(下图)带领下,电影《高考1977》的主创周显欣、周大勇等来到郑州奥斯卡大上海国际影城,与影迷见面并举行了新闻发布会。至于主演王学兵等人的缺席,江海洋诚恳地表示,是因为双方合约已到期,并非外界猜测的王学兵回家结婚了。

  一“考”导演

  江海洋:就想拍部对历史负责的影片

  江海洋说,他挑演员看重气质。走近了看,江海洋本人就是那种儒雅与厚重兼具的人。昨日,在紧张的活动间隙,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江海洋,他也敞开心扉,从该片的前期筹备到上映后的市场反馈等,都认真回答,态度之谦逊、诚恳,让人敬佩。

  谈初衷:要把这段历史保存下来

  记者(以下简称“记”):怎么会决定拍《高考1977》?

  江海洋(以下简称“江”):对历史的崇敬、社会责任感是第一位的。而且,上影集团老总,一个是77级考生,一个是78级考生,我是78级的。我们都觉得,一定要把这段历史以文艺作品的形式保存下来,将来等后人看的时候,能发现“哦”,原来是这样子的。否则,时间一长,大家可能会淡忘了。一个民族最可悲的就是遗忘历史。

  记:投资2000多万元,担心过票房吗?

  江:不是没有考虑过,但我们就是想拍一部对历史、对未来负责的影片。

  记:现在有很多影片曲解历史,您怎么看?

  江:这是对历史的不尊重。我不反对娱乐,不反对吸引眼球,但那不是艺术,艺术有社会责任、历史使命。电影是艺术的,如果市场上商业片占90%的话,希望能有10%的空间留给像《高考1977》这样的片子。

  谈拍摄:我们拍戏拍疯了

  记:演员人选是怎么敲定的?

  江:没考虑过商业、明星等因素。我没看过周显欣演的戏。但她的学历背景、气质都很好。而且,她的态度很认真。当初还没定下她出演,她就交了近一万字关于对角色的性格把握的分析文章,大家都很感动,现在已没这种演员了!

  记:拍摄时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江:冷!拍摄时,平均气温在零下22℃到零下25℃,摄影机充足了电,低温下拍几个镜头就耗光了,我们用3000瓦的灯泡在现场照着;蒸汽机车刹车也被冻住了,冰太厚用火都烤不化。再就是天不作美,拍放露天电影的场景时,本来不应该下雪,但是它下了,我们就用几百板车的木屑铺在地上;拍强子在雪地里要报名表时,应该有雪,但是它没下,我们就从山里拉雪出来,别人都说,我们拍戏拍疯了。记:拍摄时,您一定百感交集。江:确实。尤其是拍放映邓小平复出的那段纪录片时,我没看过这段资料,画面一出来,看到邓小平的形象,眼泪一下子就出来了。因为是他恢复了民族理性,让我们的民族开始尊重知识,是他恢复了公正、公平、公开的社会秩序,恢复了我们选择的权利,改变了组织意志决定个人命运的荒唐,改变了中国的命运和我们的命运。

  谈反馈:没想到年轻人会喜欢

  记:现在票房已超过500万元了,很多年轻人也很喜欢。

  江:没想到年轻人会喜欢。我们在9所大学放过片子了,有一次我说,没指望年轻人会喜欢,下边一个女生就大叫:“我就流泪了。”然后很多人也都高喊感动。我们低估了学生的热情,因为大家的情感是相通的。如果有可能,我会拍一部《高考2007》的片子,反映当代学生高考的艰辛,一定能引起全社会关注。

  记:有观众建议拍续集,会有吗?

  江:很多上海老知青也这么给我说,同类题材的应该会有,我正在酝酿。如果不受什么限制的话,一定会拍。

  二“考”演员

  周显欣:别再叫我“小巩俐

  昨日,在被“第1000次问到”会不会因为“小巩俐”的称号有压力时,周显欣无奈地说:“我希望自己就是自己。”

  周显欣说,自学生时代在《周渔的火车》中给巩俐搭戏后,好事就成了“坏事”,就因为她长得像巩俐,而失去了很多机会。“别人怎么叫,我决定不了。但就内心来说,我当然不希望被别人这么叫,我希望自己就是自己,有自己的角色和风格。”“希望有一天,有人会说巩俐长得像周显欣。”“强子”周大勇插的一句玩笑话,大概正是她的奋斗目标吧。

  现场花絮

  三位主创自爆拍摄内幕

  在电影拍摄期间,有一次江海洋病倒了,因为往返医院路途遥远,江海洋要求学医出身的周显欣帮他打吊针。“以前实习的时候给病人扎过针,但已经过了很多年。”周显欣说,“给导演扎针的时候,第一针没回血;第二针回了血,却忘了准备胶布,我就让导演自己按着针头,我找胶布。第二天,剧组就传开了,说千万别找周显欣扎针。”讲起以往的趣事,三位主创都乐了。江海洋更是接过话头说:“看来,周显欣不应该学医,改行改对了。”而强子的扮演者周大勇却在拍摄中落下了病根。影片中,有一个强子追火车边跑边回头鞠躬的画面,“那天拍那个动作,一转身就摔倒了,腰也动不了,但还是坚持把这场戏拍完。去医院检查是腰椎间盘突出。”周大勇说。江海洋补充说,医生嘱咐周大勇好好休养,否则可能会瘫痪。“这时候我很为难,拍吧,他的病一直没好;不拍吧,戏没结束。但他硬是坚持到最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