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影时尚》特刊之电影《天安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3日06:04  新浪娱乐
《影时尚》特刊之电影《天安门》

《影时尚》特刊之电影《天安门》

  不朽

  一部电影以《天安门》作为标题

  这是狂妄,还是虔诚呢?

  天安门三个字,是只有中国人才能体会的情怀,

  红墙,碧瓦,华表,飞檐……

  在炎黄子孙心里,这座金碧辉煌的城楼,远远超越了世上所有有形的建筑,

  不是一砖一瓦筑就,而是亿万人的血液酿成

  世代百姓掌中的老茧,丈量着城墙的厚度

  无数烈士手中的钢枪,挺起城台的脊梁

  那里有风霜雨雪,衰败倾颓,

  也有刀光剑影,烈焰冲天,

  有车如流水马如龙,也有人如草芥天如血

  有万人之上的勇敢,也有百代之后的辛酸

  这里留下了巍峨壮丽,却留不下浅吟低唱

  这里飞起过无数白鸽,也飞走了无数理想

  有人在这里仰天长叹,有人在这里放声高歌,

  有人拾起未知的赤诚,有人见证逝去的青春

  有人此恨难消万古愁,有人相逢一笑泯恩仇

  有人怆然欲悲闻鬼叫,有人泫然一哭豺狼笑

  金水桥下倒映了几个王朝的背影

  琉璃瓦上反射着一个民族的未来

  它承载过千金之躯,也回响过万岁万岁

  它聆听过金凤颁诏,也凝视着红日初升

  它曾经的代号是九五,如今的生日是十·一

  它过去的职责是承天启运,现在的任务天天晚安

  天安门是追忆,是印象,是遗产,也是革命

  是如泣如诉,是荡气回肠,

  是百年沧桑,也是今朝胜景,

  是豪杰登基,还是王者下殿

  是天涯思君不敢忘,

  是不破楼兰终不还,

  ……

  是所有神州儿女最后的家

  是祖国母亲心口的一点朱砂痣

  回到最初的问题,《天安门》是什么?

  是一段胶片,还是一段记忆?

  是一腔热血,还是一股清流?

  或者是一位艺术家十年的信仰,

  还是千万儿女六十年的礼物?

  让我们一同在银幕前寻找答案

  那里有奋斗,灵感,激情,与无垠的爱

  也有我们从未消逝、却似乎忘怀的中华魂!

  六十年前的红色记忆

  文 灵钥

  1

  严格来讲,从1949-1978年的国产电影,几乎全可归为主旋律电影。都是国家意识形态的影像再现,好的时候,也能寓教于乐、在热闹劲过后,感受着当家作主的光荣和快乐;不好的时候,就流于刻板教条,好人坏人,黑白分明地连小孩都能辨别清楚。1979年以后的主旋律更关注基本的人情人味与国家主流价值观的相辅相陈。《人到中年》、《牧马人》、《横空出世》、《张思德》都是其中的典范之作。

  说到底,各个国家都有各个国家的主旋律,拿好莱坞而言。《阿甘正传》说的无非是这个联合众国,优越到可以让一个智障人士活得饱满充实,往深里说,这个傻瓜的价值观实现了,美国的民有、民亨的理想也跟着得到了张扬。《阿甘正传》可以说既叫好又叫座,这片子真是值得我国的主旋律创作者们好好地学习。而在主旋律影片汗牛充栋的中国,身为名将之后的叶大鹰,他对主旋律电影的创作,仔细一想,放到全世界都是个异数。

  叶大鹰最新捧出的《天安门》,被称为“红色三部曲”的终结篇。前两个红色记忆《红樱桃》、《红色恋人》都是当年的票房冠军,且拿奖拿到手软。一方面可以说叶大鹰的这两部红色电影,应合了上世纪90年代初,大众对红色记忆的集体拾遗有关。另一方面,也有叶大鹰独特的个人情怀,在牵引着他对共和国往事的另辟蹊径。叶大鹰的革命情怀,展现了牺牲的不可避免和由此带来了崇高、神圣。但叶大鹰却将热血挥洒的最后一刻处理地极为仪式化,这在《红色恋人》中张国荣饰演的靳表现的尤为明显。不管是靳还是梅婷饰演的秋,他们参与革命的激情,诚然有为国为民的意愿在,但更多的还是将其视为个体的生命仪态,将火热激荡的革命生涯看作他们生命的最高燃点。这无疑是革命浪漫主义的精髓所在。这使得叶大鹰的红色电影,有着俄罗斯十二月党人及其跟随其流放的贵妇们,所具备的那份诗意化的执守。革命成了这些革命者,所欣然接受的生存方式。

  富有意味的是,《红色恋人》是以一个西方人的视角看待中国人的红色革命,与叶大鹰的另一名作《红樱桃》中的中国孩子在苏联卫国战争中的不幸遭遇形成了互文。既彰现了叶大鹰对红色记忆的镌刻已有了进入国际视野的心机,同时,也说明叶大鹰对他者叙述所抱持的浓厚趣味。这种旁观者的叙事策略,并非要营造一个冷静、疏离的叙事氛围,而是要获得一种更新鲜的对红色记忆的打捞,同时,也给叶大鹰的红色制作带来了一份独特的“异国”情调。

  2

  所以,我们看到在《天安门》里,晋察冀军区舞美队里日籍解放军的加入,不管基于史实,还是叶大鹰的创作习惯,我们就不会觉得突兀了。这个日本人最动人的表现,显然不是和舞美队的战士一道为天安门的建设而群策群力,也不是他与中国战友们的依依惜别。而是当他在开国大典的前夜,躺在前往日本的渡轮上,在时差之间,在收音机里听着这个神秘东方的全新心跳,露出了欣慰而满足的笑容,无疑表明了年轻的共和国在他者视野里一次富有诗意的绽放。

  《天安门》里最诗意最写意的还是叶大鹰的老搭挡,也就是《红樱桃》中的女一号郭柯宇饰演的音乐教师在尚未竣工的天安门广场上,带着一群孩子,拉着手风琴唱着这个千年古都绝对陌生的歌谣。在灿烂的阳光里,在开阔的空地上,一个共和国的青春就这样舒缓地得以喷薄,正柔和地敞开它青涩的怀抱。那个叫双喜的战士用他的望远镜,注视着这个他从未见过的女孩,他也在等待着这个全新的共和国静静地成长。

  日籍演员和郭柯宇的加入,让我们感受到一个我们曾经熟悉的叶大鹰正缓缓的向我们走来。包括白林饰演的老兵,总不忘带上一盆弱不禁风但始终开放的小花。那绝对是是专属叶大鹰对红色记忆的浪漫、唯美化书写,也容纳了他对意象美学的执着追求,更有他对多层叙事空间的偏爱。情绪的味道有了,而关于情感的表达在优异的影像素养,在运镜和剪辑上绽发了卓越才情,与影片中阳光明媚、青春勃发的基调达到了有机的统一。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