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贺岁片:主打女性牌 是尝试也是冒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22:21  新浪娱乐

  文/韩浩月

  今年贺岁片大制作扎堆,公映的20多部电影,却没想到巾帼先行,赵薇变身《花木兰》,张雨绮争着要《跳出去》,两个女演员都不容易,前者是影视歌一路闯荡出来俨然实力女明星,后者横空出世几年坎坷如今终成女主角。

  《三枪拍案惊奇》、《十月围城》、《刺陵》、《我的唐朝兄弟》、《无人区》、《风云2》、《孔子》……今年整个贺岁档弥漫着男性色彩的雄浑气息,争奇斗狠,打打杀杀,即便有女性角色,也只为衬托剧情而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花木兰》、《跳出去》主打女性牌,是一种冒险,也是一种勇敢的尝试。因为她俩不抛媚眼,不露胸,体位至平常不过,搞不好,观众不喜欢看到这样的女人。

  但事实是怎样的呢?

    大多数看过《花木兰》的人,都觉得,这部歌颂女英雄的战争片从气势和格调上来看,显得壮烈激昂。花木兰代父从军,在战场上杀敌建功,从传说滋长为电影,决定了她哪怕是女儿身也要颇得男儿气。但花木兰并非一开始就能叱咤三军,所向披靡,她在战场的屠杀中内心饱受煎熬,因爱人和朋友的过世而逃避,但她却一步一步了解和平的真谛,“得自己一步一步去争取”,于是,她内心的战神被唤醒,她才成了让敌军闻风丧胆的花木兰。

    《花木兰》和赵薇此前主演的《画皮》一样,也消费了中国传统经典,赵薇在片中,无论是英勇,亦或沉沦,都感觉是个男人。她因责任和国家而舍弃爱,成了电影中苦涩的一笔。而她在其中唯一一个女性色彩浓郁的镜头,不是与陈坤在温泉中肉搏,而是影片最后一幕,在枯柳下目送心上人离自己而去。影片用花木兰对国家、责任、战争等既定意义,尝试做出新的阐释,爱国情怀、对战争与和平无休止的兴趣,成为了这个电影最大的卖点。

    和《花木兰》相比,《跳出去》要显得莺歌燕舞得多,本身它就是一部带有歌舞片元素的喜剧电影,周星驰的原创故事给这个电影打上了深刻的“星爷”烙印,而老冯杂糅其中的诸多奇思妙想,和星爷的“无厘头”倒还兼容。

    外界盛传,张雨绮长得过于洋气,演不了村姑一类的角色,但她本身的大大咧咧和豁得出去却成就了“彩凤”一角。片中的搞笑,和她本人的气质贴在一起,逗乐了观众。和以往周星驰电影一样,也和以往老冯电影一样,在励志与圆梦主题的渲染下,观众笑着哭了。

   这两部电影跨越千年的电影,都让女人成为了叙述的主角,她们是梦想与行动的主体,她们支配着自己的身体,并且积极争取自己的生活。就像两部电影的导演马楚成和冯德伦阐述的那样,前者说花木兰就好比是现在进程实现自己梦想的少女,后者说彩凤即使是村姑,也怀抱成为女英雄的梦想,她的战场,以现代繁华都市为背景,是人声的喧嚣;她的绝招,是单纯、善良和不灭的心;她的利器,是舞蹈。

     这两部电影的女性角色的塑造,却因类型片的局限而有些瑕疵,前者过于将女英雄男性化,有些雌雄难辨的意味,而为了表现其女性的一面居然用到儿女情长的牵绊,显得不甚高明;后者在灰姑娘的故事上少有新意,在人物设置上走了老路,受年轻有为的富豪青睐才算是拨云见日。

     环顾现实,经济状况依旧严峻,女人奋力拼杀在各个工作岗位,诚惶诚恐,所以她们更需要去电影里找寻慰藉,找到和她们一样奋力的女人,然后在黑暗里做着梦,希冀着那些奇女子的未来就是她们不期许的遭遇。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