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青年》第二期-对话马楚成:花木兰也需要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22:21  新浪娱乐
《新青年》第二期-对话马楚成:花木兰也需要爱

马楚成

《新青年》第二期-对话马楚成:花木兰也需要爱

赵薇、马楚成

  马楚成长着一张很男人的脸孔,拍的却是很温婉的电影,早年他是个摄影师,总喜欢把故事拍的有情调,把女人拍的很漂亮。那时候他接过手的,有张艾嘉的《最爱》、罗卓瑶的《潘金莲前世今生》、张婉婷的《玻璃之城》……马楚成掌镜的作品没少了女性电影,即使是男人拍的,也大多是陈可辛、杨凡等的作品,依旧温情脉脉,一点也不阳刚。可是不阳刚,那部《花木兰》该怎么办?

  导演有导演的算盘,不拍阳刚,就拍阴柔。十年前他拍了张柏芝《星愿》,就是一种痴情缠绵之美,马楚成想把这种美带到战场上,让千军万马来充当那份爱情的背景画。说起来市场上也需要马楚成的这种柔情来调和,《十月围城》是功夫剧,《狄仁杰》是男人戏,《无人区》是西部片,太多阳刚电影的夹击下,《花木兰》显得独到而另类。或许有人会觉得《花木兰》很矫情,不过它也可能会赚人眼泪。

  事实上他的底牌很深,拍过广告,做过摄影,连拿起导筒都过十年了。他是黄岳泰的门生,敖志君的弟子,为40多部电影掌镜,拿过香港金像奖、台湾金马奖,该有的也都有了。当然也莫忘了他拍过《甜蜜蜜》,捧红了张柏芝。

  在观众眼里,马楚成的电影都打着“很女性化”的烙印,拍动作片很懂得耍酷玩帅,拍文艺片很明白要煽情落泪。作为导演,他喜欢俊男靓女的组合,不求演技,只求华丽,是他的标准;作为摄影,他喜欢干净明快的感觉,画面精心、构图精致,是他的风格。马楚成的电影更接近于偶像剧的风格,很适合小女生观看,还常常为那些纠结的爱情弄的神魂颠倒;理智些的观众则觉得他很煽情,甚至有点“雷人”。

  如今距马楚成做导演的日子也有十个年头了,这个外表粗犷、内心柔弱的汉子,终于拍了自己第一部“大片”,那就是《花木兰》。

  谈缘起,拍心中的花木兰

  马楚成是个很女性的一个导演,拍过《星愿》,拍过《嬷嬷茶》,甚至是《剑蝶》。他喜欢温婉的女性、温馨的情调,所以当《花木兰》摆上案桌的时候,也曾断然拒绝。要马楚成拍片只要一个条件:尊重他对女性的视角。

  新浪娱乐:《花木兰》的电影是如何诞生的?

  马楚成:我从来没想过拍《花木兰》。几前年杨受成跟钟再思都找我拍《花木兰》,但我不想拍,因为我的好朋友唐季礼,还有很多人都说要拍《花木兰》,我没有必要参加一分子。没想到几年之后,大家说说而已,没人拍。这次星光传媒找我,看过剧本之后,觉得不适合我。因为场面太多。我心目中的花木兰是非常有诚意的人,比如她孝顺,跟父母。跟兄弟的关系,还有她对爱情。花木兰不只是会打,她充满情,热情,这才是我心目中的花木兰。后来公司说,我可以给你改过,整个剧本改过都可以。就觉得有兴趣了。

  坦白说很多女生从家乡跑出城市,都可以说是为家庭代父从军,这就是花木兰。我把比较现代的观念放在以前的花木兰里边,所以整个故事构思的时候,就是从这个出发点,中国女性现在的观念出发。

  新浪娱乐:《花木兰》在您的作品里是什么位置?

  马楚成:拍完片有很大的满足感,在我来讲是一个很大的考验,算是我的里程碑吧。

  谈调度,军队配合很满意

  调度,不是他的强项,千军万马的活,对一个习惯小情调的人来说太不适应。在马楚成的眼里,拍群戏要付出太多,他永远不知道那些人会不会站队、走位,会不会高矮胖瘦都有,影响了列队的美观。“美”是他电影的第一位,容不得任何糟践,他没兴趣拍的轰轰烈烈、荡气回肠,只要里面的美感足够、爱情动人,他就很满意。

  新浪娱乐:在现场调控几千人几百人很难吗?

  马楚成:我是拍时装片比较出胜的,不太多拍古装千军万马的电影,原来叫他们站好要十分钟。为什么呢?从前面到后面那一条线,他不知道自己站没站好,他永远觉得,我站得不错,为什么叫我站好?在这个戏里面学得最多的就是跟一些军队演员如何交流。

  新浪娱乐:电影里边很多大场面,您最想拍出什么效果?

  马楚成:坦白说,对一次战争场面来讲,我没有太多的想法。为什么?我觉得观众看战争场面看得腻了。这次最大的卖点就是我们整个戏里边的情,父女情、兄弟情还有爱情。所以整个场面,坦白说,我希望拍的给观众知道,我们都要大场面,不能让观众觉得烂,觉得挺好看我就觉得心满意足了。

  谈女性,花木兰也需要爱

  把一个“男儿郎”做回“女娇娥”,就是马楚成的思路,这一回花木兰不再刚强,而是有了些柔弱。马楚成的概念里没有“热血”、“壮怀”、“豪情”这种词汇,他只懂得丝丝入扣、儿女情长,去炮制一种自我意淫又意淫观众的迷魂汤。直到戏拍完了,他仍然固执的认为《花木兰》最好看的部分是爱情。

  新浪娱乐:很多人都觉得,花木兰也有爱情?怎么去理解那种爱?

  马楚成:每个女人都需要爱的。花木兰也是人,人需要感情才能一直开心。所以《花木兰》最好看的一个应该是爱情,她离家12年,你能说她父女情什么地步了。以前兄弟情说得太多,有点像同性恋的感觉,我觉得不太好。所以往爱情方面做,最后变成我心目中真正的花木兰。最重要的心里面,心胸很宽,是一个非常重情义的花木兰。

  新浪娱乐:你最想哪一类观众去看《花木兰》?

  马楚成:这个戏观众层面挺广的。因为从女性角度去拍《花木兰》。投资者都说看到最后哭得一塌糊涂,这应该很适合各种层面的观众去看,女性观众为主吧,男性观众也不觉得郁闷,不会不好看。

  新浪娱乐:怎么看待《花木兰》的家国情怀。

  马楚成:我们香港人从小就是别的国家管理,其实国家观念是很差的。但谁不愿意有个国家啊?就跟谁不愿意有个家庭一样。所以当我们回归祖国之后,我们就觉得,好像对国家观念越来越重了。所以我在拍这个戏的时候,在里面放了很多对国家的想法,对国家的爱护,这是以前我在电影里面从来没有发生过的事情。

  谈演员,赵薇有九十分

  这是部大戏,除了两岸三地的明星,“麻吉”李玖哲来赶热闹,“天王”维塔斯也来凑份子。“兼容并包”是一种母性的法则,它需要马楚成这般细腻心思来安排,李玖哲演什么、维塔斯演什么?都难不倒他。赵薇和马楚成是第一次合作,马楚成让她“激情一点”(而不是“阳刚一点”),最后很满意。

  新浪娱乐:拍《花木兰》以前您以往对赵薇感觉什么样?这次她的表现怎样?

  马楚成:我挺喜欢赵薇演戏,我觉得她非常诚实,非常要好的一个人。我觉得她演喜剧很活泼,演感情戏给人有点平淡的感觉。所以这次跟她合作的时候,要她演很激情,很真。我的剪辑师说,赵薇这个演得真棒,是她拍戏以来最喜欢的一个戏。在我来讲,她真的有90分。

  新浪娱乐:陈坤呢,你给他的定位是什么?

  马楚成:我跟陈坤是第二次合作了,陈坤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演员。他很努力,很专业。 我给他演一个铁汉柔情的人,心里面很温柔,外表还是有点凶,有点man的人,他跟花木兰在军队里面认识,从没想到她是女人。也是令花木兰成大器的人,这是陈坤角色的一个最终体现,他的表现令我非常感动。很多人看完这个角色,抢着要演,我觉得这个角色真的挺好看的。

  新浪娱乐:维特斯呢?很多人看到维特斯也来了,很奇怪。

  马楚成:坦白说,开始是公司的想法。后来我们想了一个角色给他,那时候很多俄罗斯、东欧抓的一些俘虏,我觉得也可以。这个角色蛮舒服,就叫公司把他邀请过来。我没想到维特斯这么大影响力,我知道很多人认识他,可是没想到很多人喜欢他。后来好像捡到宝一样的感觉。

  谈制作,尊重历史有必要

  导演有必要上历史课,做了多年摄影师,他知道自己镜头里记载的是什么样的效果。年代的东西,可以查史书、仿道具、裁服装,一定要完成的一丝不苟。即使千军万马的镜头,该上就得上,不含糊。区别仅仅在于,这些波澜壮阔的景象,在导演马楚成眼里,只能充当一份爱情故事的背景罢了。

  新浪娱乐:整部戏来说,下的工夫最集中在哪里?

  马楚成:我当了这么久的摄影师,对镜头处理挺熟练的。面对千军万马,还有感情、镜头、对白、灯光,怎么处理这个戏?我觉得所有千军万马都是给这个爱情故事做一个背景。所以都是把焦点放在花木兰和文泰(陈坤)、还有跟父亲、兄弟的感情,跟敌人胡军那边的感觉。

  新浪娱乐:美术方面呢?

  马楚成:这些东西我们改动不能太大,那个年代就是这些东西,我们查的历史书,是差不多。不能改动太多,北魏的兵,旗号是黑色,深色的,不能改,我们要尊重历史,军队里边穿的这些衣服就是这些衣服。所以美术指导余家安在想这个衣服的时候特别难想,从一些角度,譬如花木兰回家变回女人,还有陈坤后面的角色,他的衣服,平民服还能想多一点。

  新浪娱乐:有一场戏我看最后剪掉了。两个人在温泉的戏。

  马楚成:现在应该放回去了。那场戏老板觉得是唯一能感觉到花木兰有点女人的感觉。其实我为什么把它剪掉?我觉得观众已经猜到,洗澡在所有花木兰版本都出现过。加温泉是多了一点卖点而已,所以把它剪掉。后来老板又把它剪回去。所以我现在还在想这个问题。

  谈展望,希望影片成经典

  十年一个坐标,上次是《星愿》,下次会是《花木兰》吗?十年里香港电影死去,马楚成的票房还活着,钱赚了,声誉呢?《花花型警》算什么,《剑蝶》又算什么,马楚成期望《花木兰》成经典,是胸有成竹,还是痴人说梦?

  新浪娱乐:导演怎么看接下来中国电影的发展?

  马楚成:这十年之内都是中国电影最黄金的时代。很多电影的票房非常好,有很多投资者。经济不好的时候,人更加想去看电影。我挺享受内地工作的感觉,未应该不出三年之内,两年之内,中国电影就能有100亿的票房。

  新浪娱乐:拍完《花木兰》怎么给自己奖励?

  马楚成:如果观众很喜欢这个戏,我希望能马上拍第二集,让观众马上看到第二集。

  新浪娱乐:如果十年之后,再想起《花木兰》的经验,你最留恋的是什么?

  马楚成:现在回顾,我会喜欢我的《星语心愿》这个电影。可能十年之后,我会说是《花木兰》,我希望能做到这一点。我希望《花木兰》成为一个很经典的电影,回顾之后,这个电影是我拍的,我觉得能令我骄傲、开心。采写 竹聿名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