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航标》第三期-江湖外传:吴敦从影秘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16:25  新浪娱乐
《新航标》第三期-江湖外传:吴敦从影秘史

93年,吴敦用众星捧月让林志颖在大银幕上火了一把

《新航标》第三期-江湖外传:吴敦从影秘史

吴敦,是台湾电影史上不能被忽略的人物

《新航标》第三期-江湖外传:吴敦从影秘史

陈启礼(左)之子陈楚河(右)得到吴敦力捧,连拍《大灌篮》和《刺陵》

《新航标》第三期-江湖外传:吴敦从影秘史

释小龙(左)和郝邵文当年红遍华语地区,现在已经长大

  吴敦,一个注定被写入历史的人,而且不仅仅是电影史。

  吴敦1949年生于台湾,从小叛逆不喜上学,1965年正式加入了江湖组织竹联帮。江湖生涯,他一路追随陈启礼,成为患难相共的兄弟。

  许多人都以为吴敦是90年代出狱后才做的电影生意,其实不然,吴敦入行甚早,上世纪70年代他就进入电影圈做制片。第一部挂名的电影是《金榜浪子吴政辉》。那时候,他岳父家邻居赖慧中副导演,知道吴敦认识一些电影圈朋友,就怂恿他一同拍片,题材是蒋介石奖励过的监狱考试奇才吴政辉,正愁无正事可做的吴敦一拍即合,两人连忙找资金拿版权拍下了这部电影。就这样,赖慧中第一次当上了导演,吴敦则第一次正式挂名制片。

  当然,他这个制片和一般的制片稍微不一样,“以前在台湾电影蓬勃的时候,很多影人到台湾拍大片都找我做制片,像张彻来拍《忍术》就请我去,还有鲍学礼、刘家昌他们到台湾去也指名要找我。因为那时拍戏过程中蛮多问题,像有些势力会干涉,抢演员很厉害,而我过去背景比较复杂一点,所以他们就来找我去解决这些问题。”

  上世纪70、80年代,港台黑帮势力渗透电影圈严重,在那个欺行霸市的时代,太过老实不懂潜规则都难以生存。因此,早年混迹江湖人称“鬼见愁”的吴敦大受导演欢迎,他在片场扮演所谓的“武力制片”角色,其主要工作就是与其他的电影公司抢轧戏的演员,许多当红明星都是靠他带人拿刀去拍戏现场把他们抢回来,“不过武士刀只是当做道具,通常只要我到了现场,演员就会乖乖回来了。”

  师出名门

  进入电影圈令吴敦引以为豪,但有人却认为他根本很业余,这个人就是导演蔡扬名。蔡扬名是如今台湾偶像剧名导蔡岳勋的父亲,他年轻时追随大导演张彻作副手,后回到台湾发展,执导《大哥大》等影片,成为有名的社会写实片导演。“蔡扬名是我的师傅和启蒙者,当年我就是他一手带出来的。我进了这个圈子以后,蔡扬名就跟我说:你真的想做电影?我说:千真万确,很感兴趣。他就说:那你到我公司来做专业制片,我教你。后来我就在他公司待了好几年,拍了很多电影,也开始掌握了整个电影制作的技术。当时蔡扬名有三个徒弟,我是其中之一,包括朱延平也是。不过他们走导演路线,我走制片人路线。”

  80年代初,蔡扬名化名为“欧阳俊”,所执导的几部电影,如《快乐英雄》、《望子成龙》、《女性的复仇》等都是吴敦做的制片;随着在业界声名远扬,吴敦越发受到了外面电影公司的追捧,大导演张彻来台拍《五遁忍术》、王时政拍《黑色大亨》、郭追拍《荡寇英雄传》、刘家昌拍《圣战千秋》等,都是找他做的制片。

  在蔡扬名的教导下,吴敦由一个凑热闹的外行成为了内行。这么多年来,他与别人谈起电影,都毫不掩饰的称自己为“专业的电影制片人”。他很重视“专业”两个字。

  为此,不免有些看不起现在的制片,他认为自己那一代特训出来的制片,什么都得会,和现在的太不一样。“我现在就可以做副导演的工作。以前有一次曾经跟副导演闹得不开心,然后他就走了,结果第二天早上回来他看到拍完的东西,就问:这是谁弄的?我说:我弄的……我们在训练的过程中,就连场记表都要看,整个电影方方面面都一定要清楚,不是说像现在的制片人那样跟工作有些距离。”

  谈起制片,吴敦总会变得滔滔不绝:“好的制片人还可以看出导演的问题,当然有些超级大的导演往往有自己的风格和成就,这就没办法干涉,但如果是一般的导演,他是否有缺失或者其他的不足之处,一个很出色的制片人就能知道。制片人不是你准备了多少钱就可以做的,你要从题材到拍摄、出路、市场、宣传等等该怎么做都要考虑,然后去想怎么结合起来。”

  八十年代初,吴敦电影制片正做得火热,但他另一个身份——帮派大佬——却让他几乎断了娱乐圈之梦。1984年,江南命案震惊世界,吴敦回到台湾不久被捕,他与陈启礼被判了无期,后来种种原因下减刑,六年后他得以出狱。新获自由的吴敦宣布重操旧业,甚至成立他自己的“长宏影视”公司,开始新的航程。

  竹聿名、木雕/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