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延平解读:“辅导金”笼罩下的台湾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16:25  新浪娱乐
朱延平解读:“辅导金”笼罩下的台湾电影

朱延平解读台湾电影“辅导金”

朱延平解读:“辅导金”笼罩下的台湾电影

朱延平属于台湾典型的商业导演

  1989年,侯孝贤的《悲情城市》斩获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因影片首次触碰台湾当局的政治禁忌,描写了国民党制造的“228大屠杀”,在社会的极大关注与台湾原住民的强烈认同下,该片收获了一亿新台币(约合2500万人民币)的票房,台湾新电影艺术与票房之争达到其顶峰。此后,台湾文艺片和观众走得越来越远,商业电影几乎断层,台湾商业电影制片人 视频:朱延平解读:“辅导金”笼罩下的台湾电影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集体出走香港,投拍能挣快钱的港片。

  为了鼓励台湾电影人做自己的电影,1990年,台湾总管新闻与影视的行政新闻局专项设立了台湾电影辅导金,以期资助台湾本土电影的欣欣向荣。回溯辅导金19年的历史,诸多大师的杰作均得益于其资助,包括李安《推手》《喜宴》《饮食男女》杨德昌的《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侯孝贤的《戏梦人生》、《南国,再见南国》,蔡明亮的《青少年哪吒》、《爱情万岁》等。在辅导金创立的第二年,在美国做了7年饭的李安,回到台湾,在辅导金的资助下拍完其处女作《推手》,其后他的“父亲三部曲”都得到了辅导金,可以说,没有辅导金,就没有李安。

  但辅导金却一直负面缠身,因早前对制作并无限制,往往制片人和导演为了从资助金里克扣下多余的钱来,使得低成本电影当道。恶性循环下来,死了台湾电影,肥了台湾电影人。 台湾导演钮承泽就曾拍过一个叫《情非得已—生存之道》,里面还专门提到了骗辅导金的现金。

  实际上,行政新闻局也在不断修正其政策,从早期不分组,到按投资大小分类,再到影片类型分类,后来又追加复审环节,以及专门针对新导演的专项资金。

  到了2005年,朱延平升任台湾辅导金基金会的董事长和片商公会的理事长,他又给辅导金的申请设立了诸多门槛,比如,辅导金不再全额资助一部电影的拍摄,它最多只占到一部电影50%的投资比例,而剩下的投资金额必须由申请人存至银行,以备拍摄使用,比如,明确地分为三个组别,旗舰组,一般组和新人组,旗舰组专门针对运用3 D或高科技技术制作的影片,其投资成本应在三千万新台币以上,且不得少于所获辅导金金额的两倍,每部电影以二千万新台币为上限;一般组每部影片以1020万为上限;新人组以820万新台币为上限。

  以下为朱延平对辅导金的独家解读,他将《海角七号》的出现视做辅导金改制的结果,因为“片方自己也出了钱,为了把本捞回来,就得请明星来,还要拍得好一点。这样台湾电影才慢慢起来了”。

  90年代初设立,3年前改制

  “辅导金是台湾政府对台湾电影的亏欠,所给的安抚金。政府开放美国电影,让它们无条件上映,没有任何限制,一下把台湾电影做死掉了。在这样的情况下,不光是台湾电影很不争气,香港电影、韩国电影、日本电影在美国片开放以后全都死掉了,躺倒一地。

  那个时候的电影处长,有人问他,你开放美国电影,如果对台湾电影冲击,你会怎么做?他说,没什么冲击,台湾电影反正不行了。我就写了一篇《美国人要来强奸我了》,我在里边写,美国人要来强奸我们,政府官员就说赶快把裤子脱掉,反对也是会被强奸的。

  我跟新闻局打了一阵好长的战,政府觉得亏欠电影人,大家没办法拍戏,就创立了辅导金的政策,只要能够符合相关的资格,拍电影就能够拿500万以上的资金,等于说用钱来摆平台湾电影人的不满。但这个钱却是越给越糟的,因为这个钱给了是不用还的,它不管你能不能挣钱,到底用了多少钱,用500万来赚200万太难了,但用500万省200万太容易了。在找演员的时候,都不要用梁朝伟了,用吴敦好了,他便宜,是我的邻居,这个女主角用我隔壁妹妹就行了,所以,台湾这十年拍了一堆烂戏,台湾电影市场惨不忍睹。

  一直到三年前,我们提出一个政策,如果要给一个片子500万,片方必须再凑500万,要有一千万来拍,片方自己出的500万,是必须已经放在银行了。片方自己也出了钱,为了把本捞回来,就得请明星来,还要拍得好一点。这样台湾电影才慢慢起来了,才出现了类似《海角七号》这样很多好看的电影。”

  大导演拍片也有资助,叫策略性辅导金

  “台湾针对电影的资金扶植分得很细,比如,我们两部电影都拿了《大灌篮》《刺陵》2500万,这个钱和辅导金不一样,是策略性辅导。辅导金是给新导演的,额度在500万到1000万台币之间,策略性辅导是给大导演和大片的,一般在国际得奖的更多。给到2500万的策略性辅导金,是为了鼓励导演们要出拍大制作电影的,是台湾新闻局的救市之举。

  拿魏德圣做例子来说,他获的是上映奖励金,只要超过5000万台币的票房,下一部电影就给你20%的奖金。《海角七号》卖了5.03亿台币,他的下一个电影《雾社事件》投资要花4亿多台币,就有1.06亿的台币,而且他拍的是大片,他还可以申请策略金的2500万或者3000万。

  这个电影讲的是台湾版的三百壮士(好莱坞影片《300勇士》),5000个日本人进来,所有的女人跟小孩在先生出征的时候全部上吊自杀,让先生没有后顾之忧地去打仗。这个故事很悲壮,剧本很好莱坞,拍出来未必不是台湾之福。这部电影找吴宇森当监制,很有可能打到海外,这是台湾电影的一个新的希望,我很佩服他敢投这么多钱。在没有大明星的情况下,他这么做也是创举。”

  辅导金培养了五个商业电影接班人

  “新闻局在用辅导金资助商业导演的时候已经看准了接班人,第一个是魏德圣,他的《海角七号》已经卖到5亿多台币(合人民币2亿),第二个是拍《痞子英雄》的蔡岳勋,第三个是陈哲,他只拍商业电影,而且很有起色,他的片子还上过过年档,台湾电影在过年档里一般是缺席的,第四个是苏照彬,他已经在拍1亿多人民币的电影《剑雨江湖》,演员有杨紫琼郑宇成等,另外有两个半个,都是女导演,一个叫郑芬芬,拍了一部电影叫《听说》,卖了3000多万台币,是今年票房的冠军,一个叫周美玲,拍过杨丞琳《刺青》,我们都要看她们今后的发展方向。”

  赵静/文 感谢郑伟柏提供资料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