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直面《三枪》争议:我是骂不倒的(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6日00:32  新浪娱乐
张艺谋直面《三枪》争议:我是骂不倒的(组图)

张艺谋回应质疑

  新浪娱乐讯 算上点映的小半天,张艺谋的贺岁喜剧《三枪拍案惊奇》在不到4天的时间里创造了过亿的票房,成为今年第一部票房过亿的贺岁片。12月14号,张艺谋从上海飞到广州,继续为这部电影做宣传,并且乐于“潜伏”在影院中观察观众看《三枪》的反应。新浪娱乐在广州独家对话张艺谋时,他对于各种对于《三枪》的争议毫不避讳,同时也表现出强烈的自信,直言“我到老,你也不会把我骂倒”。 

  张艺谋说他知道很多同行拿自己当靶子,外界对他的电影的种种质疑他也通通了解,但20年来他都选择不解释,也不屑于去解释。他说自己一直活得很明白,到老也不会被别人骂倒。但他愿意说很多话为二人转演员、为小品演员鸣不平,很气愤有人把表演分成三六九等。他从不把自己当大师,也不把执导奥运会开闭幕式当成多大事儿,他说那样会让自己很累。从观众反馈的情况看,张艺谋觉得《三枪》是自己拍过的所有作品中最好看的一部。

  《三枪》让投资人开始关注内地明星

  新浪娱乐:《三枪》到昨晚已经过亿了,你早知道了吧?

  张艺谋:今天早上上飞机知道的。

  新浪娱乐:张伟平说希望《三枪》的票房超过《2012》,您怎么想的?

  张艺谋:我们希望这样,我们总是怀有美好的愿望吧。我自己认为这个电影有另外一种意义。它是一个彻底本地化的电影,它的所有演员都是大陆的,它的题材,它的风格,是彻底本土化的。以往我们拍过很多大片,高票房的,都是港、台、大陆三地的很多大明星一起演。这次是彻底我们自己捧自己的明星,如果获得很高的票房,我觉得它有另外一个意义。也就是说他可能让许多投资人再关注大陆自己的明星,我们可以多来几个。

  新浪娱乐:不用请那么贵的明星去演,也可以获得高票房。

  张艺谋:没错,你不用花那么贵的钱,也不用那么费事,就大陆的明星,就可以获得观众的青睐。

  新浪娱乐:但是大家觉得这样只有张艺谋能做到,别人未必能做到。

  张艺谋:不一定,我觉得还是得有好电影。我注意到,从宁浩开始,年轻导演展现的才华得到赞扬,也帮助他获得更多的投资。年轻导演一定是我们的希望。

  我不是三年五年磨一剑的人 我闲不住

  新浪娱乐:您这部片子开创了全用内地演员也可以很卖座的局面,这是不是您跟张总合作之后最省钱的一部电影?演员便宜,场景简单,没有特效。

  张艺谋:原则上,内行能在电影看到它的制作规模。但《三枪》的版权贵,版权相当贵。它是分两步的。现在很多电影的版权不在导演或者制片公司手里,而是被一些大的版权公司掌控,这是有国际惯例的。买这个版权很贵,买了以后,版权公司还要全世界的分成,有比例分成。所以我们老板说贵,都含这些。要单纯从电影上看,当然不会有那么贵。

  新浪娱乐:好多人传说,您仓促拍这么一部喜剧电影,迎合大众的品位,是为了报答张伟平老总他三年的等待——您三年没有为他赚钱,这次要大赚一笔,觉得您是出于兄弟情,拍了一个“抢钱”的电影。

  张艺谋:(笑)这是大家猜测的。(有这方面的考虑吗?)完全没有。是我自己首先想拍电影,三年没拍,2009年如果剧本没弄好,就过去了,我觉得我自己没有那么多时间可以空等,我也不是三年五年磨一剑的人,我闲不住,我说2009年怎么样也拍一部吧,不要拿自己当回事。你现在非要说我奥运会之后,我必须到一个最高的程度,我才拍,当然可以这样严格要求自己,那我就十年拍一部,我估计拍两部就该去见马克思了。也没必要。我不拿我当回事。

  我说找一个吧。小说没有现成的,改编也很慢,我们就学马丁-斯科塞斯翻拍《无间道》,来翻拍电影。我很喜欢科恩兄弟的电影,他们的所有电影都喜欢。先是《老无所依》,一个杀手电影,都跟孙红雷谈了,但版权搞不定。后来我想起来他们的第一部处女作,我20多年都难以忘怀,想起来是偶然,但是我20多年难以忘怀,这是必然,说明它还是深深地植根于我的心里。我20多年没有看过第二遍,都能知道那个误会。我喜欢这个误会,男的帮女的处理现场,结果错了。当时我就记得那个情节。我其实拿来以后,把这个误会放大了,让它像走马灯一样转起来了,让六个人每个人都误会,每个人都错了,实际上我发挥了我的记忆,然后把科恩兄弟可能不是主题的东西拿来,做我自己的放大。

  我当然知道 同行们把我当靶子

  新浪娱乐:我看您在各种各样的媒体上的采访,您总是不遗余力地夸冯小刚,夸宁浩,但好像整个电影圈对您的善意比您对他们的善意要少很多,您有没有这种感觉?

  张艺谋:我当然知道了。(笑)所以我就说,我20多年来,在公开的媒体上,我从来不对任何同行指名道姓地批评,以显示我的率直,显示我的所谓真诚,我觉得没必要,这是我做人的原则。都是同行,我们最少对我们的工作心存一份敬意。我们尊重同行的劳动吧!谁不想拍好,谁不想演好。当然同行对我就未必了,我似乎是个靶子,他们有时候常常把这个靶子拿出来,打一打,显示或者是表现。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其实都不在意。我觉得做人这不是一个好习惯。我们做电影的都知道,说电影容易,谁都可以说电影,我给你一首诗,你还不敢评价……

  新浪娱乐:有点像中国足球

  张艺谋:对,有点像国足球。但敢说足球的还要懂足球,评论足球还要懂一点。说电影是可以最广泛来说的,谁都可以说电影。所以说电影容易,拍电影难。我为什么说其实指名道姓地批评同行不是个好现象,不是值得提倡的好的职业道德。因为说电影容易,干电影难。我们电影从业队伍没有人想故意把它干坏,大家不管是年轻的,还是老的,演员、导演,出发点你要相信那份真诚,出发点都是想拍一部好电影。所以我认为这是对我们自己职业的尊重。

  以劳模的姿态做宣传 什么采访都可以接受

  新浪娱乐:一路走来,无论拍什么片子,好像您都会被大家指指点点,从《英雄》之后,声音越来越大,你会不会觉得很委屈?

  张艺谋:我都习惯了。(笑)虱多不痒,债多不愁,真的习惯了,它毕竟伴随我的每一部作品。当然也有另外一个角度,你受关注还不好吗,你应该很幸福,对吧。坦率地说,可能换很多人在我这个位置上,会很愤怒,会很扭曲,会很脆弱,他会跟人打起来,吵起来,他会拼命地解释,都有可能。我几乎不这样做,因为我也知道一张嘴说不过无数张嘴,我不去说。他们有时候看到我的所谓解释是媒体逗我的,因为他问我这个问题,我就只好这么回答。然后他把提问的部分拿掉,把前面的帽拿掉,说张艺谋出来解释了,一二三四五,弄得我哭笑不得。我总得出来接受采访吧,在电影的营销阶段,我们总得出来配合,这也是导演的职业道德。我觉得自己是季节性的,像蔬菜一样,这茬熟了,就出来。要让我自己去拍电影,我会把自己尽量保护起来,不接受采访,很低调,很安静干好我自己的事。但是现在,我一到宣传的时候,就完全把自己交发行公司了,什么采访都接受,什么栏目都做,服从安排,以劳模的姿态。

  新浪娱乐:这次《三枪》相比以往的《英雄》、《十面埋伏》《黄金甲》,您和其他主创接受的采访好像更多。有人揣测,你是不是对片子不够有信心,才这么卖力地吆喝?

  张艺谋:用什么方式做宣传不是我的决定的,都是新画面的决定,我都服从。我认为营销电影不容易,中国今天两条腿,一个制造电影,一个营销电影,这两条腿都要硬。在营销上要配合,何况是自己的孩子,别人把它打扮出去,嫁出去,你自己吆喝两声不是什么事。如果新画面今年采取的是低调宣传,只接受一家,我也同意,说今年我们是来者不拒,我也同意,我只是配合。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