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直面《三枪》争议:为小品二人转鸣不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6日00:32  新浪娱乐

  我要为小品和二人转演员鸣不平

  新浪娱乐:我们这几天得到的一些反馈,大家对闫妮的表演都评价非常高,其他的反而有点平。您拍的时候会不会有同样的感觉——觉得赵家班的几位演员还停留在刘老根大舞台表演的层面,还不是真正的电影演员。您会有这种感觉吗?

  张艺谋我才不会这么认为呢,这么说的人是不懂得表演。首先我就认为不公平,你们凭什么把表演行业分了三六九等,你对演员是不尊重的,你们凭什么认为二人传的表演,小品的表演不登大雅之堂?我告诉你,你拿所有的影视演员跟小品演员比,他比不过,能力比不过,真的。实际上是一种先入为主的,不公平的对待表演这个行当。学表演谁都进过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包括军艺,表演系刚入学学的什么?学的小品,学的片段,到毕业,四年都是做小品,做片段,小品练习、片段练习,最后毕业大戏说不定还是跑龙套。而且,小品就那么不登大雅之堂吗?我老说他们不懂得电影结构,不懂得表演,电影就是由三十个,五十个小品构成的,小品只是段落,小品不代表低俗,它是由30个,50个段落构成的,导演只是做段落整合而已。

  你们想一想,如果是一个电影学院学了四年的学生,他20多岁,第一次拍电影,能演到小沈阳现在这个程度?相当难。你说对不对,不要那么低地看,说小沈阳就代表低俗。一个20多岁的年轻人第一次拍电影,不管他以前干什么——你找任何一个表演系大四的学生来,刚毕业,20多岁,让他看完这个戏,他能演下来,能演到这个程度吗?未必。那个就高雅了吗,那个就没有批评了吗?很多这样的评论——我不是代表我,我是代表演员,代表那些喜剧小品的演员——替他们鸣不平,你们这样分了三六九等,而且把它反复地在媒体上放大,你们对观众都做了最不好的诱导。你们可以批评电影,你们说二人传不登大雅之堂,小品不登大雅之堂。什么是雅?我们都从民间来的,哪一个表演是高雅?歌剧最高雅,那是外国的,交响乐最高雅,那是外国的。这不对的。那好,我们举最简单的例子,相声现在已经成为一种国技,1949年以前,那不是下九流吗?所以不应该这么分。现在似乎变成了,他们为了攻击张艺谋,为了“打”张艺谋,找不着武器,就这么说。这么说,你说张艺谋没关系,但是你这么把表演,把行业,分了三六九等,认为不登你所谓的大雅之堂,上了大电影就好像怎么样,这个是特别不公平。

  新浪娱乐:其实他们未必是觉得二人传这种形式不能上大银幕,只是觉得小沈阳摔跤摔了那么多次,这种处理、这种搞笑的方式好像有点简单了。

  张艺谋:那才不对呢。因为他的摔跤,一方面当然带来笑声,一方面是这个人物的形体表演,我觉得这个形体表演特别对,特别好。他发现了尸体之后,他紧张,害怕,惊恐万状。如果我们回到影视表演上,告诉你,给你一个近景,15秒,打死你你也演不动,因为没有交流对象,你不能自言自语,你还演不动嘞!传统的影视表演在这一段没有这么长的容量,恰巧我利用他们多年的舞台经验,自控能力,我说你给我就演这跌跌撞撞、连滚带爬、失魂落魄,用形体表演,你把它延展。很多碰过大事的人都知道什么叫腿发软,就是站不起来,真正到那时就是腿发软。我觉得很少有演员能演得那么像,所以观众在他摔跤的时候笑,是笑这个人物被吓得失魂落魄,由这个点而带动了后面他的转换,他居然替这个女人做了这件事情,他的可爱之处就出来了。所以实际上是塑造人物的一种方法。有几个人懂表演?在这里评价。这些东西我自己倒认为这是高级的,这是我触及到的表演风格的另外一种,我对他还很陌生,他还给我启发,也就是说有时候我们不要把镜头只对着演员的脸,让演员在这里掉眼泪,在这儿哭,在这儿挤眉弄眼。形体的发挥,形体的运用,很有好处。喜闹剧这些摔跤,和电影本身风格是统一的。

  总说我是奥运会导演会让我很累

  新浪娱乐:奥运会肯定是提升了您的品牌价值,但是无形当中是不是给您又拔高了,变成说张艺谋是文化符号,强加了很多东西在您头上,这对于你作为一个电影导演是不是也有一些不利的影响?

  张艺谋:我根本不去想这个,我不能天天咀嚼这个,玩味这个,迷恋这个,而让自己不知道往什么地方摆。我还真不是这样的一个人。所有人见了我都会这么说,耳朵都磨出茧子了,奥运会之后。我还真不那么想。因为我知道我还是一个普通的电影导演,是时代给了我机会,同时奥运会真的是中国人的声音。那么大规模的东西,不是张艺谋一己之力可以完成的,我只是做了我本分的工作,我这是心里话,我根本没有居功至伟,觉得自己那么了不起。大家对奥运会评价高,我很高兴,只能有这种结果,奥运会是不可以失败的。我自己回来,回到我自己熟悉的职业上,是很正常的。你看我能拍这样一部电影,你就知道我的心态。我要拿自己当大师,把自己端在哪儿,压根连选材都不能选,不可能的。我一定要找最大最深刻的主题去搞,去攻关,集合很多专家编剧,攻最严肃和最深刻的主题的故事。其实不是的。我认为过两年,大家就会习惯了。会永远记得奥运会是你导的吗,那你也很累。我到哪儿人家介绍我,如果不说我是奥运会导演我都不舒服,那有点可笑。

  新浪娱乐:你看您的衣服上还有(第28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闭幕式导演组标志)呢。

  张艺谋:那是我的纪念,导演组做的纪念,我很喜欢它。范晨/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