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直面《三枪》争议:要拍什么我个人做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6日00:32  新浪娱乐

  要拍什么我个人做主 但并不理性

  新浪娱乐:张伟平说“张艺谋最讨论别人打扮他”,可是以您现在的影响力,每选一个题材,是不是投资人、电影局或者周围的朋友、观众、业内人士都会给您一些意见?您怎么把这些意见汇总和过滤?

  张艺谋:通常在选材上都是我一个人选,大家都给我推荐一些剧本,但是我要看中,我看中的标准是很宽泛的,也没有任何理性的安排,就是看中了,感动了,想拍了,就拍。然后大家在这个题材的基础上提意见。比如说老板说咱们要加什么演员,但是那个是基本上已经打算要拍这个电影了,选材都是我个人做主,是非理性的。我没有那么多好剧本可以挑选,碰上是什么是什么。比如现在我拍喜剧,但是《山楂树》一眼看中了,因为那是好剧本,我觉得很感动,那我就拍,马上就拍文艺片。实际上是没有规律的。我甚至认为现在没有拍《山楂树》,别人的骂已经准备好了:你看张艺谋被我骂怕了,他又回去了,他找不着方向了……这个东西是不能听别人说的。

  新浪娱乐:拍文艺片,人家说你装,拍老百姓喜欢的,人家又说你堕落了。

  张艺谋:对呀。在中国骂人是最容易的,批评是最容易的,张口就来,太简单不过了。所以我自己从来不当回事,我要不是为了电影宣传,我要回答你的问题,我压根就不回应,因为我把它看明白了。

  我一直活得很明白我要两条腿走路

  新浪娱乐:之前跟孙红雷还有张伟平聊天,他们都说张导现在活明白了。

  张艺谋:不是我现在活明白了,我一直是很明白的。我要不明白,我也不会把奥运会坚持下来,做下来。我很清楚自己的位置,很清楚事情是怎样的。你不狂妄,有自知之明,也知道自己所有的优点和缺点,这是很重要的。而且你没有非分之想,你也不渴望额外的回报,所有这些东西都是所谓“活明白”里的。

  新浪娱乐:张伟平的意思是,您之前拍了很多比较压抑,偏艺术性的电影,现在要拍让大家快乐的电影,包括你自己拍片过程也是很开心,他是指这方面。

  张艺谋:那当然,我拍喜剧一定要开心,因为演员都在制造笑料。实际上我是在用两条腿走路,商业类电影也拍,艺术类电影也拍,两条腿走路的好处是可以锻炼我的能力,也可以两边渐渐地兼容。比如说拍文艺片的时候,就会锻炼我怎么样拍尽量好看一点,让别人理解。在不损失我的情怀基础上,让别人理解。拍商业电影的时候,我们说能不能有好的思想或者好的想法注入进去。现阶段可能我自己就是这样锻炼自己,所以也不是说我从《三枪》开始就朝一条道走,不是。往后马上就要拍《山楂树》,那是文艺片,我会遵循文艺片的规律去拍。

  新浪娱乐:您下一部到底要拍《山楂树之恋》,还是《金陵十三钗》啊?

  张艺谋:先拍《山楂树》,后拍《十三钗》。大概明年会比较忙,明年也许会拍两部电影,一前一后拍。

  新浪娱乐:您还是都会选择内地的演员吗?

  张艺谋:基本是,可以说以内地为主。

  给尚敬署名“喜剧部分导演”是因为不合适署“副导演”

  新浪娱乐:当年拍《幸福时光》您也用了赵本山,但那个电影是个比较心酸的故事。

  张艺谋:对,是有一点心酸的故事。

  新浪娱乐:这次您拍了一个真正的喜剧,这么娱乐的喜剧……

  张艺谋:这次是真正的喜剧吗,我想也不是吧。我要把最后那段舞蹈拿掉,基本上也挺心酸的……你想想,两个女人,最后毛毛跑了,闫妮活下来了,但是闫妮认为是老板派杀手来杀她,所以她还不流亡天涯呀?我相信闫妮后半辈子都过不好,她不知道老板死了,她会到处跑。她会像写撒旦的那个一样,惶惶不可终日,担心被拉登追杀。要没有那个舞蹈,它会让人觉得不是个喜剧结局。所以那个舞蹈是我献给大家的过年的红包。不要让大家看那么沉重,套电影这句话来说,就是只是个传说。

  新浪娱乐:这部电影您跟尚敬导演是有分工的,喜剧部分是他导演的,这是说明您对于自己驾驭喜剧的部分没有信心吗?

  张艺谋:这都是所谓对我质疑的问题啊。(不,其实也是我好奇的。)那好,这么说吧。我要拍这个类型的电影,我希望有一个像样的团队,我看到《武林外传》,别人给我推荐,我希望有意思的人参加,有人推荐了尚敬,大家谈得很好,也推荐了徐正超——本山小品的编剧,我们几个组成了一个团队来谈论剧本。从一开始我就答应尚敬,当然不能让你做我的副导演,因为你已经有独立的作品了,所以不好意思,这是给他人做嫁衣裳。他说没关系,他也希望学习,说喜欢跟我一起工作。我们答应了尚敬将来给你署名“喜剧部分导演”,表示在这部分帮忙,答应好了,给人兑现,排名在副导演前面,这都是答应好的。我们几个人,我,正超、尚敬,还有有关的主创人员,从剧本开始一直到最后,大家都是很和谐地讨论,所有的东西都是大家一块商量。没有一个导演可以一个人把电影拍完,电影是一个团队作品。

  新浪娱乐:通过这次的尝试,您学到了哪些东西?

  张艺谋:我觉得对我最有意义的是,将喜闹的部分和悬疑情节部分做了一个混搭。很少有一个电影是需要这两类来混搭的,这两类是不同的题材,我要在90分钟之内混搭完成,不能用两个小时。观众还随着情绪进进出出,我觉得混搭得还可以,至少我锻炼了这种能力。第二个是,我改编一个成形的电影,敢风马牛不相及地发挥我的想象力,这种改编的勇敢精神,我也觉得很有价值。其实法无定规嘛。不在成和败,不在成败论英雄,我也得到了锻炼。第三,直接去操作喜剧闹剧的时候,发现它的难度,发现它很不容易,它要面临世俗的批评,我由此而体会到喜剧创作者终生送给人笑声的那些艰辛,比如春晚的小品,比如冯小刚,我就觉得不容易。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