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玫独家回应《孔子》质疑:好片自然口碑相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8日09:49  新浪娱乐
胡玫独家回应《孔子》质疑:好片自然口碑相传

《孔子》导演胡玫(资料图片)

  新浪娱乐讯 由胡玫执导,周润发周迅主演的史诗电影《孔子》上映已经接近一周时间,这也表示——影片已正式加入被检阅行列。该片的战争场面、情感戏等从开拍起就受到众人的高度关注,影片上映后,影迷对这些话题的关注并没有减少,毕竟,当国产片越来越繁荣的时候,也是影迷越来越挑剔的时候。面对影迷的挑剔,胡玫导演就其中诸多质疑给出了属于她的回应……

  质疑一:国产片保护?影迷迁怒《孔子》

  胡玫:文化保护政策很正常,片子质量看观众口碑

  新浪娱乐:近日许多评论都谈及《孔子》与欧美影片的“竞争”,并有影迷因为《阿凡达》2D的下画而迁怒《孔子》,产生抵触逆反情绪,您对“国产电影保护”是怎么看的?对《孔子》的票房的预期是怎样?

  胡玫:世界很多国家都有文化保护主义政策,都是非常清楚的,没什么好大惊小怪,我们自己的国家自己的政府当然要保护自己的文化,这很正常。这种现象(指影迷抵触逆反情绪)我也没见过,也不清楚,但我觉得真的没必要。《阿凡达》2D版上座率确实不如3D版的高,就算不是《孔子》的话,春节档那么多国产片要上,其他片子也要上啊,也要让档期啊,当然,这些都是按市场规律走,但现在也不是看不着了,很多地方你还是看到《阿凡达》啊。

  我对数字的概念不是特别清楚,我是觉得四天达到4800万是很不错,可能还会越来越好,虽然有些人蹦来蹦去想尽办法诋毁这个片子,但影迷有自己的眼睛,都自己去看,看完自然口碑相传,我觉得好片就是好片,但其他方面的问题,就看吧。

  质疑二:战争场面多余,人物思想体现有余

  胡玫:春秋戏不可能没战争;专家看后明白不容易

  新浪娱乐:现在的大片都少不了大场面,但有观众看完《孔子》后对里面的战争场面有讨好观众之嫌,认为影片所呈现的价值观不够深刻,建议不如多阐发下孔子的思想和这种思想的来龙去脉。您是怎么衡量现在观众对大片的需求?对于战争场面和人物内涵的体现怎么平衡?

  胡玫:战争场面当然需要的,春秋时期就是战争不断,拍春秋的故事背景没有战争不就是胡闹吗,不可能的,那时候大大小小的战争不断,老百姓和农民都是战士,随时一招呼起来就要去当兵的,这是社会现实。

  大家如果对孔子的思想和这种思想的来龙去脉有兴趣可以去看看书,有很多关于这个的书,可以学习啊,我觉得这样很好啊,通过这个片子更多地想去了解孔子的思想和这段历史,我觉得特别好。

  我希望呈现的都在片子里呈现了,为什么有很多专家看完后觉得很不容易啊,就是因为他们懂啊,他们知道把这些拍出来是很难的。如果有觉得看不懂的,可以去翻翻书,学习学习就可以了,哪怕就上上网,网上都可以查到。

  新浪娱乐:从张艺谋《英雄》以来,不少观众对于文白夹杂的台词就开始意见不断,这次《孔子》在台词的运用上也遭到了一些反对声音,觉得“一会儿文绉绉,一会儿满口大白话,太突兀了,您对这个情况是怎么考量的?

  胡玫:我觉得这是必然的,不可能都说古文,通篇都说古文谁看得懂啊!但你也不可能都说白话,都说白话的话,专家就该说我们没文化了,就变成纯粹雷人的台词了,那就不合适了,起码这次我们没有什么雷人的台词嘛。

  质疑三:南子与孔子的情感戏是否必要

  胡玫:是作为女导演对中国女性的关注

  新浪娱乐:关于子见南子的这段情节一直让人很好奇,但现在的评论一般是认为周迅的戏份太少,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并且观众似乎不太接受两人在如此短暂的接触中,孔子把对方视为知音,而南子就此爱上孔子。编剧也承认说这一段跟历史可能有一点不符。您在对整个电影情节做取舍时,是怎么看待这一段戏份的?

  胡玫:子见南子是历史记载,虽然字数不多,但作为这么大的片子,过了2500年了,今天的社会再缺少女人的话,觉得也有点遗憾吧,而且我是作为女导演,也是对于中国女性一种更多的关注,也有我自己的一个个人色彩在里面。南子这一段也是为了更好地塑造孔子的性格,由于影片始终是以孔子为主,所以对于南子的叙述也就是点到为止就可以了,所以编剧就设置了她的去世。

  新浪娱乐:关于影片节奏,媒体在调查后了解到,一些观众在看完后表达的意见是,由于影片主要的戏剧冲突集中在了前半部分,令人感觉前半部分紧凑,后半略显平淡,您对于这些声音怎么看,您当初是怎么把握整个影片的节奏的,希望呈现出来的是怎样的效果?

  胡玫:这个本来就是两段式的结构,前边讲的是他一段鲜为人知的从政的经历,后来正因为从政的失败转入他情感的低谷,才有了后来成就了这个伟大的思想家,这个基本上都是复合历史事实,而且他的生活本来就是两段式,前面是这样后面是这样,不是我们杜撰出来的两段式,你说前面节奏快,后面节奏慢,也有人觉得后面的才是舒服的,真正感动人心的是在后面,所以我觉得很难说什么节奏快慢,就根据你自己的感觉去看就好了。

  质疑四:《孔子》特效受批,网友认为太粗糙

  胡玫:我们希望做到最真实,但也要面对现实

  新浪娱乐:关于特效,相比较好莱坞电影,特效似乎一向不是国产大片的强项,而《阿凡达》的热映也把观众的胃口撑得极大。这次《孔子》在特效方面也受到了不少批评,您怎么看待国产电影在特效上的运用呢?

  胡玫:我觉得国产电影在特效上进步吧。而且我们这次的时间也比较短,不像一些片子有那么长的时间,我们没有那么多时间也没有那么多资金,这些方面虽然不那么尽如人意,但就再提高呗。我当然是很注重特效的,希望做到越真实越细腻越好,但我们也要面对现实。

  质疑五:重回电影界即遭受舆论困扰

  胡玫:争议是好的,只要不是低级的人身攻击

  新浪娱乐:这部影片是您重回电影界的首部作品,正如许多国产大片一样,它也受到了许多质疑,您是怎么看待种种争议声音呢?

  胡玫:我们在外面做宣传,看到的是另外一面,可能习惯上网的人有这样的说法,但我跑了几个城市,观众看完片子,给我的感觉都是很震撼的,而且他们很激动的,这些东西对于这个片子的票房没有特别大的影响,大家观影的热情还是很高。因为从我个人角度讲,大家都年轻嘛,都是自己,不必听信别人说什么,自己去看,有自己的想法就好。

  南京放了七场,有五场我们都是放完电影后直接进去跟观众交流的,都很激动的,不知道这些意见是怎么回事,是不是看了也是问题,我也搞不清楚。

  但引起争论引起关注就好,如果一部电影哗的就放完了,没有人议论,大家也没什么可说的,那更不好,如果大家都在热议,不管是批评也好,挑剔也好,不管是有知也好,无知也好,反正都很好,起码证明大家在关注这个事情,通过这个事情,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大家去了解春秋时代,学习儒家思想,这就达到我的目的了。当初我们做这个片子,就是希望掀起这样一个儒家文化的关注的热潮。

  我觉得争议是很好的现象,只要不要做低级的人身攻击就好,那就没意思了。覃覃/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