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晨报:以电影的名义 盘点2010中国电影盛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0日10:46  北京晨报

  电影,小小胶片拍摄的各种故事,小可以娱乐生活,大可以承载文化。电影可以成为一个城市建设文化、打开知名度的平台,如江阴的金鸡百花;可以是一个城市的文化品牌,如上海电影节;可以是不同地区交流、沟通的渠道,如金马、金像。2010年,在中国南方的几大电影节,是电影圈的大事,更是大文化范畴内的大事。

  香港金像奖创立于1982年,此后每年一度,目的是通过评选与颁奖形式,对表现优异的电影工作者加以表扬,同时检讨过去一年电影的成绩,希望借此促进香港电影的质素,提高电影人的制作水平和观众的欣赏水平。2004年,金像奖融入香港贸发局主办的“香港影视娱乐博览会”,成为这个历时3周的博览会的压轴大戏。和金马、金鸡不同,香港金像奖设立的初衷就是要向美国的奥斯卡奖看齐。奖项评选过程中,在兼顾艺术的同时金像奖更倾向于商业上的成功,所以商业大片屡屡称王,影帝影后桂冠常由大明星摘得。正因如此,金像奖是最贴近观众的一个奖项。

  第2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时间:2010年4月18日  ■地点:香港

  看什么? 《十月围城》能否一统天下

  作为第6届“香港影视娱乐博览会”的压轴大戏,第2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将于4月18日举行。金像奖是相当具有包容度的一个电影奖项,合拍片获大奖、内地女演员夺影后早已是见惯不怪的事情了。

  2月9日,第29届香港金像奖提名公布,《十月围城》以19项提名领跑,其中还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演员”等重量级奖项,创下了金像奖入围提名新高。不过,提名多并不意味着最终得到的奖项也会多,《十月围城》在重量级奖项上将遭遇到强劲的挑战。陈德森将在“最佳导演”的角逐中迎战尔冬升许鞍华吴宇森等强手,每一个都声名显赫,胜负难料。王学圻虽然演技出众,但想要摘取影帝桂冠,首先得战胜凭借《天水围的夜与雾》《岁月神偷》双片入围的任达华

  怎么看?提前饱眼福

  金像奖4月18日才揭晓,在此之前,观众却可以在3月22日开幕的香港影视娱乐博览会上提前大饱眼福。持续3周的博览会项目众多。钟爱电影的观众可于香港国际电影节(HKIFF)期间(3月21日至4月6日),在全港11个电影放映场地欣赏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多部的精彩电影。

  今年的大奖邀请到国际影星梁家辉担任评审团主席,联同12位久负盛名的国际电影人,甄选出13个奖项的得奖者。至于29届金像奖颁奖典礼,在香港的观众可以买票前往观礼,或者在家收看无线台的现场直播。内地的观众也通过电视台和网络直播及时了解到颁奖典礼的第一手资料。

  改变什么?北风南渐

  1997年香港回归后,随着内地电影市场的不断壮大,内地电影对金像奖的影响也逐渐显现。最突出的表现,就是从24届到27届金像奖,连续4年都由内地女演员摘得影后桂冠。另一个表现是,金像奖对合拍片的青睐,25届影后所在的《如果·爱》、27届大获全胜的《投名状》、28届的最佳影片《叶问》和今年19项提名领跑的《十月围城》,都是香港与内地的合拍片。这些合拍片,有的外表很像内地电影,但骨子里却是香港导演的小情怀,比如《如果·爱》;有的南北均宜,却总带着一点港片“好玩”、“颠覆”的特征,比如《叶问》。

  前任金像奖主席文隽和现任金像主席陈嘉上都承认内地对香港电影、对香港电影金像奖有着强大的影响力。文隽用“北靠神州”来形容这种状况,陈嘉上则说:“北上,是香港导演必然的趋势。”他希望北上的合拍片能将香港电影里好的东西发扬光大,进而影响到内地电影。

  第1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时间:2010年6月12日至20日  ■地点:上海

  看什么?中国电影国际化
作为国内唯一一个A类国际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最大的看点就是中国电影的国际化。每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金爵奖”的评委会成员都星光熠熠,既有中国的顶尖导演如冯小刚陈凯歌,也有国际影坛的重量级大腕如奥利弗·斯通吕克·贝松等,大家在评审入围影片的同时,也在互相交流经验。另一方面,电影节开闭幕式的嘉宾也相当耀眼,去年开幕式的亚洲嘉宾就是奥斯卡影后哈莉·贝瑞和伊万·麦克格雷格。随着中国电影产业的不断壮大,更多的国际制片公司开始关注中国市场,选择在上海电影节上做新片的推广和首映,比如《功夫熊猫》《X战警》等。中国电影市场在国际上地位如何?看看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片单和嘉宾名单就能知晓一二。

  怎么看?影院 电视

  一般来说,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开闭幕式都选择在上海大剧院举行。想要看明星,开闭幕式的红毯是不容错过的环节。大剧院外的红毯两旁设有影迷专区,要到得够早才能抢到好的位置。此外,上海卫视会全程直播开闭幕式,观众也可以选择在家里通过电视收看。

  此外,很多电影公司会选择在电影节上做新片的首映式,比如王家卫东邪西毒》重修版当时就在上海影城首映,梁朝伟等明星出席。观众可以去相关影院购买首映场的入场券。另一方面,电影节“国际电影展映单元”会放映很多世界佳片,很多都是曾在奥斯卡或者欧洲三大电影节上获奖的名作,而这些影片大多数是不会引进中国的。对影迷来说,最重要的是拿到一份详细的排片表,然后尽早去相关的影城买票。虽然电影节持续一周,但有的热门展映片在开幕第一天就售罄。

  改变什么? 上海的城市名片

  上海国际电影节自1993年创办以来,逐渐形成了清晰而完整的主体架构,在鼓励电影多元发展的同时着力培育电影新人,为中外电影业界的交流合作构建了务实有效的平台,体现出了一个国际电影节应有的视野和追求。创办17年,上海国际电影节已经成为上海市的一张经典城市名片,越来越多的国际大片到上海来取景就是一个最直接的证明。

  第19届金鸡百花电影节

  ■时间:2010年10月下旬  ■地点:江苏省江阴市

  看什么?电影走进县级市 

第19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将于今年10月下旬在江苏省江阴市举行。这是金鸡百花电影节成立以来,首次在县级市举办。在此之前,金鸡百花电影节每年都在不同的城市举办,大多数都是省会城市。虽然中国要从电影大国走向电影强国,大城市之外的二级市场是不可忽略的一股重要力量,但江阴市毕竟少有举办大型文化活动的经验,能否有能力办好这届金鸡百花电影节还是个问号。另一方面,江阴市的电影文化氛围不强,唯一一个有名的电影人还是上世纪的上官云珠,现在要找一个电影节的形象大使都不容易。不过,江阴市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去年年底的电影节筹备会上,就有46家企业解囊4000多万支持,体现了该市借电影节之机提升文化软实力的决心。金鸡百花本身的宗旨不会变,一个县级市如何办好一届全国性电影节,并以此提升城市形象才是本届电影节的最大看点。

  怎么看?电视 报纸 网站

金鸡百花电影节怎么看?按照往年的惯例,一头一尾的开幕式和颁奖典礼是整个电影节最精彩的部分。开幕式和颁奖典礼通常会在举办城市的广场或者大型体育馆举行,观众可以买票前往观看。如果只想看明星,观众可以提前守候在举办场地的红地毯附近,前来助阵的明星嘉宾一般会在活动开始前约1小时陆续到达,开始红毯走秀。通常情况下,参加颁奖典礼的明星要比出席开幕式的名气大、数量多,获奖明星也会发表即兴的获奖感言……所以买票看颁奖典礼要比看开幕式更值。此外,当地电视台会对开幕式和颁奖典礼进行实时直播,央视电影频道会延时直播精编版。电影节期间发生的重要事项,参加报道电影节的全国媒体会及时在报纸上予以刊登、电视新闻上予以播出。

  改变什么?提升文化实力    和选择在一个地方举办的国内外大多数电影节不同,金鸡百花电影节的举办城市都不一样。一方面当然是因为电影节本身经济状况窘迫,需要找不同的赞助商接棒。另一方面,作为一个本土电影节,每年在不同的地方举办,有利于普及电影文化,同时举办地也能借助电影节提升自己的文化软实力。以今年的举办城市江阴为例,江阴此前只有两家旧式改造影院,影厅少、设备旧,以至于签约时有记者质疑其承办能力。毕竟,一旦电影节开幕,该市的电影院就要在短短四五天的时间里承接放映上百部中外影片的压力。江阴市表示,将在一年内修建多家五星级影院,满足电影节期间需求。电影节之后,这些影院也能丰富当地人民的文化生活。

  第47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时间:2010年11月/12月  ■地点:台湾

  看什么?艺术风向标

  金马奖自创立以来,奖励了许多优良华语影片及优秀的电影工作者,成为华语影片制作事业最崇高的荣誉指标,对华人电影事业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金马奖着重鼓励艺术性色彩浓厚的原创电影,逐渐成为电影艺术的风向标,因此艺术性是金马奖最大的看点。这一点,从近几年获奖名单上就可一窥端倪。既有《不能没有你》《父子》这样小众的文艺片,也有《色·戒》、《无间道》艺术与商业并重的影片。在表演奖的评选上,金马奖更看重演员本身的功力,而不是外在的名气。上届的两位金马影帝张家辉黄渤就是最好的例证。这也是金马奖的表演奖项一直极具分量的原因。今年台湾本土电影表现强势,阮经天、赵又廷出演的《艋舺》侯孝贤监制、侯季然导演的《有一天》,以及文德斯监制的《一页台北》在岛内均取得了不俗的口碑,阮经天、赵又廷更被视为竞争47届金马影帝的人选。47届金马奖有可能成为台湾本土电影的翻身一仗。

  怎么看?电视 网络

  台湾地区与大陆海峡相隔,交通不便,大陆观众想要到现场观看颁奖典礼并非易事,想要观看金马影展的参展影片也不太可能。只能通过电视和网络或报纸了解金马奖的各项进展。颁奖典礼则可以通过电视台的转播和网络的图文、视频直播观看。像大陆的电影频道会有精编版的颁奖典礼延时播出,有的地方电视台会有比较及时的转播。而大陆几大门户网站都有对金马颁奖典礼进行图文直播。

  改变什么?两岸三地交流

金马奖创立之初,两岸海峡相隔。“金马”二字取自于福建沿岸的金门和马祖的头一字,经过多年的发展,两岸持续的文化交流,“金马奖”已经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纽带。大陆电影和大陆影人频频在金马奖上获得认可,从早期姜文的《阳光灿烂的日子》到去年大放异彩的《风声》《斗牛》,都获得了金马奖的肯定。这种得奖,另一方面也促进了两岸电影人的交流,很多两岸合作的合拍片也应运而生。今年入围柏林“金熊奖”竞赛单元的《团圆》,讲述的台湾老兵回到大陆寻找妻子的故事,男主角由台湾演员凌峰饰演,女主角由旅美华人吕燕担纲,大陆导演王全安执筒。《团圆》正是一部两岸影人合作的作品,也被认为是47届金马奖的大热门。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杨莲洁

  背景和历史

  金鸡百花电影节历史悠久,是中国最具本土特色的电影节。她的前身是《大众电影》百花奖(1962年创办)和中国电影金鸡奖(1981年创办)评奖颁奖活动。1992年,中国电影家协会在原《大众电影》百花奖和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活动的基础上,创办了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每年在不同的城市举行。从2005年起,金鸡奖与百花奖奖项隔年揭晓,单数年评选金鸡奖,偶数年评选百花奖。除评奖、颁奖活动之外,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还举办三大影展,即中国电影新片展,中国港、澳、台地区电影展,外国电影展,展映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台湾和世界各地优秀影片约50部左右。

  上海国际电影节是我国唯一一个A类国际电影节,也是世界电影人一次盛大聚会。上海国际电影节成立于1993年,每年6月在上海举行。从1993年到2001年隔年举办一届,2001年以后每年举办一届,今年举办的是第1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共分为4个主要部分,包括“金爵奖”主竞赛单元、国际电影展览放映单元、国际电影交易市场、“金爵”国际电影论坛暨亚洲新人奖评选。国际影坛大腕云集、世界佳片荟萃,是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一大特点。吕克·贝松、安东尼·明格拉山田洋次、哈莉·贝瑞、莎朗·斯通休·杰克曼爱德华·诺顿等国际知名影人都曾担任过电影节评委或者嘉宾。

  金马奖创办于1962年,是华语地区历史最悠久的电影奖项,旨在为优良的国产片及优秀电影工作者提供竞赛奖励。只要是当年9月以前(包括9月)上映,华语发音的影片均可以报名参赛,由金马奖评审团评出各项大奖,在金马奖颁奖典礼上公布。评审团成员名额为11至13位,由相关专业领域的电影工作者担任。去年金马奖评审团主席是侯孝贤。金马奖是台湾地区年度重要的电影文化盛事,主要活动分为两个部分:金马奖华语影片竞赛和金马国际影片观摩展。观摩展广邀世界各国当年度的杰出电影作品参展,目的是将世界级的优秀电影介绍给国内观众和电影工作者,期望激发更多的创作活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