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航标:嘉禾四十年风云雄霸史 橙天入主新模式(5)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9日22:25  新浪娱乐

  青山依旧在 胡景邵解密橙天入主新模式

新航标:嘉禾四十年风云雄霸史橙天入主新模式(5)
橙天嘉禾CEO胡景邵。年轻的团队给橙天嘉禾带来活力。

  2010年5月9日,橙天嘉禾影业40周年庆生晚宴在香港举行,宣布将在3年内将内地影院扩至600家,并将建20家巨幕IMAX影院。时光荏苒,嘉禾也走过了近半世纪的电影历程,并正在迈向另一个辉煌的时代。

  2007年10月31日,橙天娱乐与香港嘉禾集团主席邹文怀先生达成协议,橙天娱乐购入邹先生以及其女儿所持有24.78%的全数嘉禾集团股票及可换股债券,作价约为2亿多港元,橙天娱乐(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宣布,橙天已经与嘉禾娱乐事业(集团)有限公司达成协议:橙天将购入嘉禾31432151 股(占该公司已发行股本约24.78%)及2000万港元可换股票据,成为嘉禾最大单一股东。自此,橙天娱乐正式成为全港上市电影公司中首家来自内地的主要股东,更标志着亚洲电影业格局从地域到创作的战略变化的分水岭。

  事实上,早在1999年嘉禾母公司已开始结业,其后全港最大的嘉乐院线也结束了在香港的院线业务;2000年起嘉禾全面缩减制作业务,转为经营戏院,并于2005年1月在深圳开设了内地首个品牌旗舰影城,其后更分别收购了台湾最大的华纳威秀院线公司及在新加坡成立品牌旗舰影城GV VivoCity,截止2007年6月30日,嘉禾已于亚洲地区影院网罗了33家影城,合共260间影厅。因此,在2007年将股份卖给橙天娱乐后,新易名的“橙天嘉禾”也一贯以经营戏院为主要收入,除了90%的利润来自影院业,也计划在未来三年,将中国内地的旗下扩至600家,并计划建设20家巨幕IMAX影院,以跻身内地影院经营前三名之势逐步发展成为全亚洲影院经营龙头。

  然而,虽是首次与内地电影公司结缘,但嘉禾开辟国内市场却已在二十年前开始:1992年,嘉禾影片曾以分账的形式在内地公映,而早期最成功的代表作即是《狮王争霸》,1995年的《红番区》更成为第一部在国内票房过亿的香港电影,两年后嘉禾再拍《宋家皇朝》,已堪称香港电影投资国内之最;直至合拍片成为华语电影主流后,嘉禾制作的《新警察故事》、《头文字D》及《宝贝计划》等片也都维系了上佳而较稳定的票房数字。

  邹文怀说:“我自己觉得做错的一点就是太早到国内去拍电影,太早了,那时候还没成型,样样都要管。大概是八几年,九零年,那时候开始我们进去拍,表面上负责的人都说非常欢迎,我可以说他们真的觉得很欢迎,不过并没有什么特别觉得这个重要,你会来投资、你会来做这个总是好的,我们就拍电影,哇,搞剧本,搞什么,非常非常困难,现在我们真的是太舒服了。当时政策是这样,剧本管得特别严,我们很多剧本他们都没有通过,他们介绍了很多剧本给我们,但我们认为大部份都不够商业化,不会受观众欢迎,更不适合在海外发行。但他们不遗余力介绍了很多配合政府政策的剧本给我们,所以我们有很多电影得了奖。那时候是艺术上有很多东西还没有开放,所以很难,我们在国内拍了40多部电影,包括《红西服》、《开心哆来咪》、《宋氏三姐妹》等等。”

  “有人说拿了两个电影不通过,怎么办哪?不要灰心,种种理由,你得奖,你一得奖就有一百万了,我不想拿这一百万奖金,不过不拿更糟糕,而且更不能拍,等于你就不能拍了,有很多片子广电部说这个不行吧,我说我只想把中国电影发扬光大。好莱坞电影对美国帮助大得不得了,大得看不见的,美国的声势、想法,再重新灌输而且影响深远,而且是全世界范围。最现成的例子,当时很感动,就是《拯救大兵瑞恩》,看到最后。一出来每位观众,兴奋的不得了,无论你爱国也好,不爱国也好,你是一定感动的,这只不过是一个例子,而且至少我觉得是非常有利的一个例子,其他很多很多都是不知不觉影响到一帮人,全世界的,对美国人影响。你觉得美国人是高人一等,政府高人一等,所以美国人都很骄傲,有些感觉,我们也会拍这种戏的,可是没有拍。”
  “国内开放的时候,我们的野心当然很大,我们自己的地方,我做起来比别人更好,想不到我们走得太快了,拍了四十几部,当时有很多其他投资,银行投资,新加坡投资,最后差不多亏光了,拿回很少的钱。内地市场大家对它的估计太乐观了。那时候我们看资料,太早了,推迟一点就很好。”

新航标:嘉禾四十年风云雄霸史橙天入主新模式(5)
胡景邵邹文怀。40周年晚会,其实也是一次新老交替。

  但不管怎么说,此番橙天娱乐收购嘉禾之举无疑可看做是两岸三地华语电影产业整合的排头兵之一,毕竟这是内地娱乐公司对香港娱乐产业第一次大手笔的主动出击,也恰好与香港娱乐产业开拓内地市场的举措遥相呼应;同时,以内地广阔的电影市场和充裕的资金来源融合香港电影行业的人才与技术经验,也是橙天娱乐收购嘉禾后的运作重心之一,而香港电影尚未全面复苏的市道,也亟需内地大型娱乐公司参与支持,故此在市场主流的导向和驱动之下,橙天与嘉禾的牵手可谓华语电影市场全面整合的浓缩。

    为此,新浪娱乐对话了橙天嘉禾CEO胡景邵先生,让他为大家解读橙天入主嘉禾之后带来的新变化和新模式:

  新浪娱乐:橙天在什么时候就开始有了收购嘉禾的想法?当时嘉禾业绩似乎并不理想,橙天看中嘉禾什么?

    胡景邵:05年开始运作。跟嘉禾是一个很偶然的机会,一开始本来是谈拍电影方面合作。首先是看中嘉禾的品牌优势。嘉禾自1970年由邹文怀先生创办至今,曾创造了华语电影的辉煌奇迹,它的那些脍炙人口的电影作品是嘉禾品牌最宝贵的优势;橙天嘉禾完整的产业链结构。橙天嘉禾不但拥有国际市场发行网络,并在香港、台湾地区、新加坡拥有影院资源,同时橙天还有演艺经纪、音乐、模特、广告等多方面的优势资源…… 

    新浪娱乐:2007年,橙天成为嘉禾第一大股东。当时为了收购嘉禾,橙天针对性的做了什么方案?收购是怎么一个过程?在与嘉禾谈判过程中,双方最困难最难解决的是什么?

    胡景邵:过程其实没有太多的区别,和普通的收购一样。当时主要是价格上有一些争议,大家讨价还价,其他都很好解决。 

    新浪娱乐:09年,伍克波先生和汇友资本发起全面收购,集团易名橙天嘉禾。这是07年在收购嘉禾之前就设想好的步骤,还是成为第一大股东之后,公司顺势而做的决定?

    胡景邵:因为当时我们看到小股东很多,没有机会去套现等等,伍先生(伍克波)因为他有很长远的目标,就和小股东谈,当时就把我管理的基金,叫做汇友资本来做这个事情,我们在08年做完全面收购之后,09年收购了制作部门,才改名为橙天嘉禾。 

    新浪娱乐:全面收购嘉禾之后,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橙天嘉禾拥有的业务和资源状况?

    胡景邵:我们业务的主要版块还是制作、发行、影院,这是一个三角形。最小的就是制作,中间电影发行,最大的就是电影的播放。制作上,每年我们有3到5部中小型电影,一部大型的;发行我们在香港、台湾、新加坡都是当地最大的发行公司,现在中国大陆也排在比较靠前;在电影院上面,新加坡台湾都占了最大的市场,占了40%以上,国内的发展是我们现在最主要的业务所在,今年到明年预计会有超过200块银幕,目前我们的新建签约状况非常不错,然后各地还有电影院改造和当地政府邀请过来兴建大型电影院,与政府合作的这两块可以达到超过200块。
    片库方面,我们现在不到200套片,老嘉禾在财政比较紧张的时候,卖了不少版权,过去四十年,大概卖了400多部,加上我们近年收购的,现在大概剩一百七八十部。这个片库我们每年都在卖播放权,一年的收入还是挺可观的,在香港我们可以卖到将近七八百万,在内地我们可以卖到一半,三四百万。国内现在发展网络电视台等等,我们也在探讨怎样更好的利用我们的片库。而且因为我们和好莱坞有很良好的关系,可以用很便宜的价格购入片子,在我们的平台上放,这个是我们今年要做的一个工作。

    我们今年在香港台湾还会互动的做世界杯,在电影院里面转播,3D播放,这个我们是独家播放权。我们还有想法,譬如早上我们给一些特别观众播放比较老的嘉禾影片,我觉得这个也是一个趋势。

    新浪娱乐:目前橙天嘉禾运营情况怎么样?是否能透露一下橙天嘉禾这两年的业绩?

    胡景邵:在过去两年内,橙天嘉禾股票翻了两番,成交量活跃,因此橙天嘉禾将更专注于这一电影行业风险最低、变数最少、利润最稳定的环节,目前橙天嘉禾已计划与IMAX公司联合在中国内地建设20家巨幕IMAX影院,已与300家MALL(商业中心)签定合作。把从前的看“嘉禾电影”变成未来的“去橙天嘉禾看电影”。

    新浪娱乐:橙天在曾经有计划每年制作3到4部中小型电影,和投资有潜力的巨大电影项目。这方面橙天嘉禾这两年操作得怎么样?

    胡景邵:我们是这两年就投了《赤壁》(上下集)、《投名状》、《夜店》、《风云2》等片子,《夜店》得了奖。制作方面,除了筹备中的大制作《杨门女将》和一系列中小成本电影《绑架冰激凌》《活该你单身》外,还将启动与好莱坞和国际市场合作计划,希望重现当年《忍者神龟》的风光。 

    新浪娱乐:内地投资电影,发展院线等等业务,哪一个是橙天嘉禾的未来主要方向?

    胡景邵:未来主要是先扎扎实实的把电影院盖好,之后再回到上游去,把制作和发行做大。未来三年内,在未来三年,橙天嘉禾在中国内地的影院将扩至600家并建20家巨幕IMAX影院,届时不仅会跻身内地影院经营前三甲,更有望成为全亚洲影院经营龙头。

    电影制作方面,我们有很明显的优势,就是我们和好莱坞的关系,希望能把好莱坞和橙天嘉禾做为中国电影的一个桥梁。也希望能利用好莱坞的资金等来拍中国的电影,像《全城热恋》这种。目前我们正在与好莱坞几大公司进行合作洽谈,相信不久将来大家就可以看到四块金砖重新出现在好莱坞大片里。

    新浪娱乐:比较之前嘉禾,橙天嘉禾有什么变化和新模式?

    胡景邵:主要的变化,在资本市场上,橙天嘉禾肯定比以前老嘉禾要有号召力。我们的团队比较年轻,核心团队没有人超过50岁,平均在42岁左右,中国现在高速发展,我们正好赶上了,所以对中国未来的成绩我们十分的看好。空间很大。老嘉禾可能太早进入内地,没有办法把握最好时机,所以现在从资金、从时机、从管理者的决策都会更贴近内地市场。

    新浪娱乐:橙天其实是中国内地第一上市影视企业。上市对橙天嘉禾的重要性在什么地方?

    胡景邵:有两点,一是提高它的知名度,二是财力上会增加。我们是在国际市场上市,在香港的主板上市,和内地上市有一定的的区别。我们也有对股民负责,增发的机会不断的出现在我们面前,我们的透明度也给合作伙伴信任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