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擂台》重拾功夫旧梦 “老将出马”作品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23:47  新浪娱乐

  附录:“老将出马”功夫作品表
   
    郭子健郑思杰两位新导演未忘前辈,力邀老功夫巨星梁小龙、陈观泰、陈惠敏、罗莽等人主演《打擂台》,其实并非首创,而是有着“优良传承”,像袁和平洪金宝等人年轻时候就曾做过:


《打擂台》重拾功夫旧梦“老将出马”作品表
《林世荣》电影海报

  《林世荣》、《勇者无惧》——关德兴

  1979年,袁和平为嘉禾执导功夫电影《林世荣》,影片主要叙述的是黄飞鸿四大弟子之一林世荣的故事,其中黄飞鸿这个角色,戏份虽不算吃重,但因有《黄飞鸿》系列片集的影响在前,很难有人能胜任这个角色。于是,袁和平干脆出了个主意,请出已经70多岁的关德兴师傅,收山近10年后再次出演黄飞鸿。别看关师傅年事已高,当年却还是老当益壮,身手了得,为正借功夫电影打拼出位的后辈洪金宝出力不小。

  两年后,袁和平的《勇者无惧》又请关师傅出山,仍是饰演黄飞鸿。这次戏份比《林世荣》多,演的也甚是精彩,除了文武火疗伤一场戏之外,还献上与夺命裁缝的精彩交战,虽然年事已高,但无论出手还是出口,都恰到好处,压得住阵脚,提携元彪这样的后辈之余,也为票房增色不少。《林世荣》、《勇者无惧》两部影片,老将出马与新人的合作,将传统与创新一并展现,在当年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也成就了功夫电影的经典之作。

《打擂台》重拾功夫旧梦“老将出马”作品表
《蛇形刁手》电影海报

  《蛇形刁手》《醉拳》——袁小田

  筹备《醉拳》之时,戏中的苏乞儿一角,监制吴思远和导演袁和平本来是属意谷峰来出演,可惜当时谷峰是邵氏的人,吴思远向方逸华借用多次均遭拒绝。于是,这么一个有一点功夫底,又要会演一点戏,又要有相当的年纪的角色悬空了,无耐之下,吴思远想起了袁小田。袁小田是袁和平之父,是功夫片的老前辈,因为年龄大了,宣布退休不拍戏,很多人找他出来拍戏都不拍。吴思远找袁和平试着去请老师傅再出山,没想到最后得到的回答是OK。《醉拳》当年以600多万的票房成绩位居票房榜亚军,不仅以谐趣武打风格彻底捧红了成龙,也令袁小田自己也在这之后又火了很多年,成了苏乞儿的代表人物。

《打擂台》重拾功夫旧梦“老将出马”作品表
《师父出马》电影海报

  《师父出马》——于占元

  七十年代末,出身“中国戏剧学院”的洪金宝、成龙、元彪师兄弟,凭借《醉拳》、《林世荣》、《杂家小子》等影片,成为香港影坛新一代的功夫电影明星。于是,头脑灵活的导演郭南宏看准时机,跑去美国邀请他们的师傅于占元出山,拍摄了一部以香港国术师傅在美国声名远播为主要剧情的《师傅出马》。拍摄《师傅出马》之时,于占元师傅已经74岁高龄,举手投足间仍有“武功至尊、正宗师傅”的风范,无耐影片制作水准一般,即使有司徒安编剧,及部分“七小福”弟子参演,也未能挽回票房败局。

  《醉马骝》——刘家良

  2002年,邵氏决议再次进军电影界,方逸华请出久休十余年的邵氏功臣刘家良,拍摄功夫电影《醉马骝》。影片投资2千万于上海拍摄,还进行了大约两个月的后期制作,足见邵氏再战电影业的野心;而刘师傅再度出山,选择了自己喜欢的醉拳加猴拳,打得都是拳拳到肉的亦真功夫,刘家班一众着实卖力。尽管本片武打场面干净利落,可惜故事桥段乏善可陈、了无新意,但整体令人有太旧的感觉,最终落得个票房惨败的结局。

《打擂台》重拾功夫旧梦“老将出马”作品表
《七剑》刘家良不单主演还是武术指导

  《七剑》——刘家良

  《醉马骝》遇冷之后,刘家良只接了一部戏,那就是徐克导演的《七剑》。当时,68岁的刘家良身体不太好,希望多陪陪家人,但是面对徐克这部强调“真功夫”的《七剑》,最后还是决定帮这位最尊重他的朋友,让徐克的电影达到另外一个境界。刘家良做了《七剑》的武术指导,还饰演了七剑之一的“傅青主”一角,不仅依旧打得,还同剧组一起上天山、下冰水,感染了肺炎,甚至差点送命。最终,在徐克与刘家良的联手之下,《七剑》给观众带来了全新的感觉,创造出质感浓厚的武侠风格。

《打擂台》重拾功夫旧梦“老将出马”作品表
《功夫》周星驰力邀梁小龙重出江湖

  《功夫》——梁小龙

  《功夫》恐怕是“请老将出马”人数最多的功夫电影:“火云邪神”梁小龙,是八十年代初香港最负盛名的武打明星之一,在《功夫》结局中与周星驰决一死战;“包租婆”元秋是成龙、洪金宝的同门师姐,阔别影坛28年,身手依旧灵活无比;精通“五朗八挂棍”的油炸鬼师傅董志华,是张彻导演在“长河”时期御用的武打演员,京剧演员出身;“洪门铁线拳”的裁缝赵志凌,是将武馆开遍全球的当代洪拳宗师,亦曾演出《蛇形刁手》和《七虎之争》等七十多部港片。《功夫》成功关乎周星驰的个人魅力,但能够创造香港电影票房的最高纪录,离不开强劲的台前幕后阵容,那些实而不华,又能演又能打的老配角们,实在是功不可没!

  《叶问2》——罗莽、冯克安

  《叶问2》的打戏精彩,一场“圆桌对决”最被观众津津乐道,其中除了一代打星洪金宝以动作导演监主演加盟外,两位年近六旬的老牌动作明星冯克安、罗莽的被请来客串出场,让人眼前一亮。罗莽打的“大圣劈挂”生猛跳跃,冯克安打八卦掌三招便让人另眼相看,这二位近年甚少出镜,动作打戏更是寥寥,《叶问2》中双双开打,生猛身手不减当年。在洪金宝、罗莽、冯克安别出心裁的动作设计与演绎之下,各派武术与咏春互相衬托,互相辉映,成为《叶问2》动作方面的一大亮点,取得空前成功也是理所当然之事。(河马)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