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青年》:华影盛视大追踪 龙丹妮非常新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1日21:49  新浪娱乐
《新青年》:华影盛视大追踪龙丹妮非常新起点
龙丹妮事业再攀高峰

  2009年,业界传出盛大集团巨资挖角龙丹妮,成为娱乐界轰动一时爆炸新闻。双方几番角力之后,达成了一个颇为意外的结果:盛大网络与湖南广电,出资6亿,组建华影盛视公司,由龙丹妮出任新公司总裁——同时打理天娱和华影盛视,让龙丹妮忙得不亦乐乎。

  华影盛视这艘大船,从建造开始就引起业界普遍关注。保利博纳老总于冬觉得:“华影盛视是一个非常有朝气的公司,它正在用一种全新的模式去探索电影市场,这种探索是史无前例的,当今的电影市场需要这样的创新模式。龙丹妮是一个有魄力、有智慧、有才华的人,华影盛视在她的带领下会有无限可能。”大盛影视公司总裁,《锦衣卫》《叶问2》制片人安晓芬则认为一个公司成败关键看人才:“龙丹妮电视做得那么好,选秀教母称号并非凭空而来,这次她来做电影、主持新公司是其中关键。我和她聊过,很看好华影盛视的前景。”

  大视野  立体整合营销模式

  华影盛视是一家什么公司?龙丹妮给了它一个这样的定位:“未来,华影盛视可能不是一个电影的制造公司,也不是一个电视剧的制造公司,我更想做成,娱乐产品资源的整合公司。”

  财大气粗的盛大集团,资源丰厚的湖南广电联合让龙丹妮集中了一手好牌,她首要任务就是整合:“我面临的是湖南台传统媒体的渠道和资源,然后是盛大,他的游戏,将近上亿的在线用户,他的文学,七到八个网站,华友世纪的无线业务,还有很多很多,有很多看不到的宝藏资源在里面。其实中国的娱乐产业,包括电影也好,未来竞争一定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品质的竞争,谁的品质最好;第二个就是整合的竞争,谁能够把重要的产业链,上游和下游打通,能够结合得最好。正好我们站在了这样一个阶段,不能说我们两个股东是最牛的,但应该是一流的。在这种结合下,能不能探索出一种娱乐立体整合行销新的商业模式,这是我在这个公司想要探讨的问题。天娱是以偶像为结合点,在做纵向开发,它也是一个点,做产业的布局和开发。但是这个产业布局,并不是说我真要做一个产业链出来,但是华影盛视这个产业是我们的投资商,或者我们的股东都已经具备了的,有渠道,有资源,有传统的,有新媒体的,那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怎么把这个东西聚合,再聚合,然后再裂变。”

  华影盛视与天娱相比,有着自己的内容特色:“内容渠道的问题,我跟陈总(陈天桥)汇报我的想法,还是会做以年轻人市场为主体的产品和娱乐产品,因为这是我个人擅长也感兴趣的,那未来它是什么?还是以年轻人为准,不一定拍大片,还是以一个东西为聚合点,利用集团化的资源,这是盛视和天娱不一样的地方,盛视有它的裂变点基础和资源资金。”

《新青年》:华影盛视大追踪龙丹妮非常新起点
华影盛视LOGO

  锁定青春年龄段受众

  华影盛视不止要做电影,还做电视,做艺人,龙丹妮经过分析之后,继续锁定年轻人目标群,路,当然还是走自己最熟悉最擅长的:“天娱做的是偶像,是基于人基础上的;华影盛视,基本上是想锁定在15岁到35岁这个年龄段,做合适他们消费的娱乐产品,但不能说所有产品,我还是有拳头产品,以拳头产品来带动其他产品的资源整合。”

  龙丹妮自信在盛视的平台上,娱乐产品会更精更专业,“比如说电影,我们更多去拍年轻人能够去消费的影片,未必会拍《集结号》《唐山大地震》《梅兰芳》这样的电影,但是可能会拍《歌舞青春》、《古墓丽影》……能深深抓住这个人群的电影。在这个人群上面深挖,然后去造新的类型。中国电影的类型还是很单一的,市场还有很多东西没有做,所以我们可以在这个基础上造新的明星,但我不是以造星为目的,天娱以造星为目的的,但是华影盛视永远给大家看到的是青春活力——我有新的电影,新的青春的明星,新的电影消费模式,电视剧也是,电视剧我们可能也会分成两种,一种以偶像剧为核心,做专做精,也是在偶像剧里面会裂变它一切可能发生的事物,然后在这个娱乐圈里面做新的资源,譬如这次《我要拍电影》选拔新导演,电影圈很多大佬做得非常优秀,我们首先是学习和跟进,一个新人的姿态,但是我们也觉得应该有自己的想法和声音,《我要拍电影》,很多人说违背市场规律,哪能三个月搞一个导演出来,几个月拍一部电影他就一定能成功?但是我觉得,谁也不知道什么叫成功,之前的唱片工业是我得培训好多好多年,然后这个人才能赚钱。正因为湖南台十几年娱乐节目给了我们这个东西,所以从做电影和电视剧上,我们也是这么去做,其实我们的思维模式和思维惯性是一样的。”

  《我要拍电影》的评委谭飞很看好这种模式:“只有年轻导演知道年青人的心态,我们现在的主流导演普遍还是偏老了。如果真的能走出那么一个模式,拍一些适合年青人看的电影,无论是商业模式还是对市场,都十分好。”

  锁定了市场消费群,也就决定了华影盛视未来的制作方向,尽管有些地方龙丹妮觉得山寨,但往前走最重要:“比如《古墓丽影》这种像游戏的电影,还有像《蝙蝠侠》或者《幕光之城》、《歌舞青春》,它不光是一个年龄,而且还辐射了很多年龄层不同的观众去看。偶像剧就更不用说了,偶像剧在中国也是刚刚开始,湖南台在做,虽然说有点山寨,但是不管怎么样,我们已经在做这个事情了,我们得慢慢探索,你不能简单的说,国外是这么做,我就这么做,毕竟国情是不一样的,我们还得结合中国的现状,做符合中国人口味的这个层级的电影,不能简单的照抄,这是原版,这也是我们这么多年做节目的一个理解。”

  从《幸运3721》到《明星学院》到《快乐男声》到《名声大振》,龙丹妮做过的诸多重头节目都借鉴于国外,但她并非照搬照抄,而是很好的适应了中国现状,结果火遍大江南北,这里面自然有她的一套技巧:“必须得有改造,其实最难做的就是市场的转换能力。因为从娱乐上,你确实比别人落后很多年,你要扎扎实实去学习和了解人家娱乐工业的发展趋势,如果直接拿过来,它绝对百分之百死,而且死得很惨,按美国人的思维是不行的,可是我们把它本土化,按接地气来做,就有可能赢。”

  安晓芬认为:“电影营销到了今天很难创新,华影盛视利用自己强大的优势,来做营销,是一大亮点。而选择拍青春片的模式值得尝试,如今的电影市场也需要这种尝试。”

  新探索 分解盛视第一动作

  为了落实华影盛视野心勃勃的商业模式和庞大的计划,龙丹妮开始分步骤行事。她首先把突破口放在了她熟悉的电视舞台上。

《新青年》:华影盛视大追踪龙丹妮非常新起点
《我要拍电影》的选手和节目导演

  年初,龙丹妮和她的华影盛视推出了第一个大动作——“我要拍电影“选秀活动,冠军可以拿走1千万资金执导一部电影,并将于2010年贺岁档上映。这个大奖像个巨大的诱惑,把众多怀揣导演梦想的年青人吸引到《我要拍电影》报名中来。

  除了导演,演员、编剧等也都在龙丹妮的考虑范围内:“我们也在探讨,是不是也做编剧,因为编剧也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我们也愿意做这个事情,但是,我们想踏踏实实先把第一件事儿做好。我们未来肯定要做这样的,但是编剧我可能会换一个思路来做。下一部可能我们会做非常重量级的一个片子。那么我们会启动一个项目,针对全中国来招标,比如说一百万悬赏编剧。那么这个可能我会在线下去表现,未必在电视上,因为编剧是文字作品,很难在电视上去呈现。”

  “线下做这个事情,第一当然我有私心了,通过这个想找到很好的编剧,第二也想推动这个行业。我跟很多圈内的专业的编剧聊过,编剧太苦了,赚那么点钱,可能在国外好的编剧很贵,有的编剧比导演还贵,中国就是没有一个良性的循环。我愿意拿出市场可承受的一个资金,去吸引好的编剧。比如下一部戏,我们可能就是真的拿出一百万,谁来编这部剧?可能最后也还是行内的专业人士,只要能够让我们看重,我就给你付高薪。我们特别想探讨一种怎么样把编剧这个模式进入良性循环。”

  “整合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说,我们怎么聚合,既是渠道的聚合,又是故事,素材的聚合,比如盛大文学,他有海量的文学作品,他几乎垄断了中国。如果未来我们在这一块形成一种上下游的关系,我们有一个强大的培训编剧班,那么海量的作品经过他们再变成影视剧本,或是动画剧本,我觉得都可以。我们有信心就是因为我们有素材、有渠道,当然也不是排他的,我们愿意所有人都来跟我们合作,我们是开放式的。

  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华影盛视兵马移师上海,炮制了“青春潮爆夜”,李宇春等年轻偶像的到场,吸引了众多媒体的注意。而现场,龙丹妮也公布了她首个电影项目启动;电影锁定郭敬明参与策划并创作的小说《丘比特来电》,而导演则由选秀节目《我要拍电影》的最终获胜者担任。该片打算8月开机,进军2011年贺岁档。

  掌管华影盛视,龙丹妮喜欢把自己看成新人:“现在还不想透露说太多拍片计划,因为我们还是一个新公司,想一步一步来,先从拍电影开始。其实我们已经投入了一些电影和电视剧,我们今年至少有两三部电影,电视剧也有两三部,而且都是不错的项目,我们希望我们发布的东西是对公司的文化,对公司的品牌,对公司的气质有所体现的发布会,其他的计划,我们会在合适的时机,根据这个项目再单独发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