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魔幻总动员 解析新《倩女幽魂》成败指数(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12:24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魔幻总动员解析新《倩女幽魂》成败指数(3)
叶伟信做客新浪娱乐,畅谈筹拍新片《倩女幽魂》

  对话叶伟信:

  东方新魔幻要体现我们的文化特色  每个时代都该有自己的《倩女幽魂》

  谈及魔幻片,观众自然首先将眼光投向好莱坞——从30年前的《超人》系列直至今年的《爱丽丝梦游仙境》等,魔幻题材也踏入了3D银幕,至于《哈利波特》、《指环王》、《暮光之城》、《加勒比海盗》及《纳尼亚传奇》等更成就经典系列,屡在全球范围内创下票房佳绩,魔幻已俨然世界电影工业领域的核心元素。 

  相比之下,港产魔幻电影就显得捉襟见肘,在类型题材的定位上更是模棱两可,许多观众往往分不清“科幻”、“奇幻”与“魔幻”的区别,故票房多数差强人意,偶尔脱颖而出者则是凤毛麟角。早年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港产魔幻片当属蓝乃才执导的《孔雀王子》及《阿修罗传奇》,但90年代中期后,随着本土科幻片的停滞,魔幻片也渐乏人问津,偶有古装的《青蛇》或时装的《冒险王》出现,风格实质却颇为游离,后徐克拍《蜀山传》又尝试将武侠与魔幻全面结合,可惜成本太高,得不偿失,自此魔幻片几乎尽失市场……

魔幻总动员解析新《倩女幽魂》成败指数(3)
两亿票房导演叶伟信,这次与泰吉合作魔幻题材《倩女幽魂》

  直至2001年由林超贤执导的《千机变》票房不菲,兼有《哈利波特之魔法石》一度在港掀起魔幻热潮,本土魔幻制作才逐步重开市场,其后数年又分别推出如《情癫大圣》、《千机变2花都大战》、《虫不知》及《童梦奇缘》等,票房与口碑皆有得有失,但在影市低潮之际偶有千万票房生意尚算稳定;2008年《画皮》跻身2亿元俱乐部后,“东方新魔幻”作为华语电影独树一帜的类型片种令业内人士跃跃欲试……

  新版《倩女幽魂》再度打起“东方新魔幻”大旗,身为导演,叶伟信对“魔幻”又有何独到见解呢?

  新浪娱乐:您怎么理解魔幻电影?

  叶伟信:魔幻比较古装一些,现在的就是科幻。

  新浪娱乐:从您的角度,怎么看现在内地市场魔幻题材突然开始流行?

  叶伟信:我觉得魔幻就是一个比较新的形容词,形容一些动作电影。魔幻电影就是动作加一些特效,其实你看以前的《倩女幽魂》都是有特效的,但是在黑房里面的特效。魔幻通常改编自著名小说、经典故事,所以观众肯定有一个好奇。还有,拍魔幻动作电影成本制作费很高,肯定大电影,所以从娱乐角度,或者消费者角度,都应该是吸引人的,所以拍的肯定越来越多。除此之外还有3D,魔幻电影最核心是3D的,谁会把文艺片拍成3D的?

  新浪娱乐:魔幻题材能不能成为下一个真正打入世界范围的一个东方题材?之前我们是功夫、武侠。

  叶伟信:我觉得有机会,毕竟这也是东方的文化。我举个例子,比如一部爱情电影,我们东方的爱情电影很少有可能走到西方,有可能10年只有2部。真真正正生活的文化是不需要去理解的,我们也不需要理解西方人,所以那种彼此之间的共鸣感可能就不是那么明显。相比之下,魔幻就是一个想象力,跟现代生活其实也有区别,所以透过一个魔幻可以理解东方世界是一种什么样的文化,反之如果你直接去拍一个什么地区性的故事,那就相应的小很多。

  新浪娱乐:您的意思就是先让大家来看魔幻的动作效果,然后在其中了解咱们的文化。

  叶伟信:对,这其实是一种世界语言,有时候一些爱情电影就是一些语言上是很地道的,很地区性的一些才会好看的。有时候我们去欧美看西方电影,看老外在那笑,但自己可能就不知道为什么要笑。所以我说西方魔幻电影通常都会有动作在里面,不一定是中国功夫对打,但是也是飞来飞去,像《哈利波特》。

  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倩女幽魂》

  《倩女幽魂》作为《聊斋志异》中最经典的短篇故事之一,其实也是叶伟信眼中“东方新魔幻”的最佳素材,也是该类型得以与西方魔幻电影各显神通、分庭抗礼的制胜法宝!此外,他更认为东西方电影人在挖掘魔幻题材的过程上存在共通之处,无论是古代传说抑或经典名著,其天马行空的魔法幻想世界皆与未来的机械化科幻风格形成鲜明对比,但对文化意义的展现却更胜一筹——

魔幻总动员解析新《倩女幽魂》成败指数(3)
张国荣王祖贤版《倩女幽魂》是一代人的记忆,叶伟信同样记忆犹新

  新浪娱乐:能否说一下对以往几版《倩女幽魂》的印象?

  叶伟信:徐克程小东那版非常经典。我那时还在新艺城,但也只是一般的观众。这个电影跟以前的动作电影真的很大区别,我觉得像看一个文艺片,但是也有程小东跟徐克的武侠想象力加进去,所以还是很商业、很娱乐的一个电影。后来因为要拍《倩女幽魂》我就特意再找来看几个版本,李翰祥那一版也有特色,但概念都是从书生怎么到一个神秘地方的故事,跟蒲松龄原著都是一模一样的。《聊斋志异》中的“小倩”故事很短,模式通常逃不过书生跟危险的美女,正因为太短,有很多东西都要你自己去想像出来。像《画皮》一样的,你自己看的时候就可以去幻想很多很多东西。

  新浪娱乐:重拍《倩女幽魂》有什么新意?若跟旧版比较呢?

  叶伟信:作为普通观众来讲,对《倩女幽魂》这种题材来说,最大一点,除了动作和特效之外,就是男女之间的感情线,这次我是用燕赤霞的角度去拍这个故事。其实我觉得每个时代都应该有自己的《倩女幽魂》,很多经典电影都是在不同的时代翻拍一次,好像《夜半歌声》。还有《不了情》,60年代有一版,70年代有一版,尔冬升90年代拍的《新不了情》也是经典。

  新浪娱乐:您挑演员的标准是什么?

  叶伟信:最主要的感觉就是他是不是很合适去演,不能跟以前演员去比较。因为我们是跟故事出发,所以现在我们挑出来的小倩和宁采臣,到今天都觉得没有错的,还有燕赤霞。

  新浪娱乐:新版《倩女幽魂》中宁采臣聂小倩燕赤霞是什么样的角色和性格?

  叶伟信:宁采臣是一个比较单纯的男人,怎么去走进一个情感上,遇到一个他的爱情,他的爱情其实可以说是一个初恋。但是他怕最后是不能相爱的,其实全世界最动人的爱情就是相爱不能爱的嘛。小倩我们现在说是一个妖,但是其实我们加了一个新的部分给她,是不能讲的。她的性格也是比较直接,对爱情充满美好的崇敬,宁采臣和小倩你会觉得就是应该走在一起的,现在代表一种年轻人的爱情。燕赤霞我就是去刻画它为什么这样豪爽,其实是有原因的,是有故事的,想知道就去看2010版《倩女幽魂》吧。

  新浪娱乐:上映的时候就是2011年了吧。

  叶伟信:那就2012吧。(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