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青年》唐季礼:我们不做 动作明星就会断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2日19:53  新浪娱乐
《新青年》唐季礼:我们不做动作明星就会断代
唐季礼:我们不做 动作明星就会断代

  壹 武师生涯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香港电影开始复苏,众多电影公司亦成立了自己的训练辅导班,培育自家公司明星,著名的就有光艺的演员训练班和邵氏的南国训练班等。那时候训练班出了一大批明星艺人,其中就包括了唐季礼的姐姐唐嘉丽和姐夫罗烈。

  60年代初,香港影坛是女星的天下,后来经过张彻、胡金铨、程刚等导演的一系列武功动作片洗礼,王羽、罗烈等男星迅速走红,也使得武行生机勃勃起来。

  我是79年底进的武行。那年我去邵氏片场看我姐夫演戏,刘家良当导演,后来姐夫就介绍我给刘家良认识,他问我会什么拳,我就说虎鹤双形拳,我在片场打了一套拳给他看。他说你当演员要先从武行做起,就叫了他的师弟神仙(注:余袁稳)教我洪拳,小侯(侯耀宗)教我翻跟头,我马上就拜师。

  回去很兴奋,但妈妈不同意她觉得太危险了,叫我不要做。爸爸说你留下来跟我做生意吧,说是跟他做生意,其实是偷偷去片场去拍戏当武行,瞒着我妈妈做了一两年,也不是全职的武行,跟着大家拉拉威亚,做做替身,翻翻跟头,跳弹床,慢慢就学。后来有一次肩膀摔断掉了以后,不敢回家,躲在我哥哥家5天。

  武行收入不错。电视台做武行有200,替身400,在邵氏武行300,替身600。还可以再补钟。我那个时候在武行做替身,当时香港公司月薪是1800一个月,我已经2万多。可是我们当替身受伤多,今天这个断了,明天摔断那个,那个手骨裂了,钱不太容易赚,医药费也要自己弄。

  香港那时候没有电影学院,没有表演系,有这个工业,这个工业是战后,和平后,大家开始看电影了,去戏院了,有一个上海帮,上海的电影大亨转移到香港做阵地,他们在香港生产电影的时候,都是只有自己去培训,只有产业自己培训人,我要用人,产业自己办培训,出来的教育体系里面,没有这个科目,没有这种培训班,所以要自己来培训。可是产业来培训是最实在的,我用电影来培养我的新人,我用电视剧来培养我的新人,这些新人拍完就上去了,面向观众了。邵氏早期办有南国训练班,我姐姐是第一期学员。

  罗列是第一个中国人打进好莱坞。《天下第一拳》的故事就是“精武门”。后来李小龙拍的精武门的故事,就是原来《天下第一拳》的故事。李小龙是第二个进的好莱坞。

  李小龙是我从小的偶像。我12、13岁看了他的戏决定学功夫的。更厉害的他也是一个学者派的武术家。在中国人,我们从清朝一直到打仗都是被打的,突然间一个站出来这么洋气,老外也不怕,日本人也不怕,讲话很流利的,又有学问,又懂中国的文化,又懂西方的文化。民族意识很强,这个人一立起来,变成偶像了。而且他也有他的幽默感,比如说《猛龙过江》,他点菜,一下子点5个,都是汤,喝完去洗手间;《精武门》他扮装卸工人,他呵呵笑,他很有幽默感,他很懂戏的人,是不可多得的,其他人无法模仿的。现在很多人模仿,越不象样。

《新青年》唐季礼:我们不做动作明星就会断代
唐季礼 元华 成龙 在《警察故事3》拍摄现场

  贰 “华大之星”计划

  唐季礼和曾志伟合作的唯一一部电影是他导的《超级计划》,曾志伟和成龙两个人男扮女装客串,让人笑得弯腰。之后两人在其他场合有过不少合作,也结下了深厚友谊。经常苦于无新人可用的他俩,这回再次合作,推出“华大之星”计划,力求通过训练班模式,给自己培养人才。

  曾志伟是武师公会的会长的时候,他拉了我进去,我还做副会长。后来他去艺人协会做会长,他又把我从武术工会拉到演艺协会,我们是在协会合作,经常见面,反而电影就少。

  我们这么多年,看到一个艺人你在课堂上学再多,没有真正的实现机会是不一样的。课堂的老师是专业的,可是很多老师是跟市场脱节,他毕业就教书,没有在这行里面打滚过,他不知道这个行业每一年每一年的规律都不一样。以前的演员,在邵氏,在无线是一个大家庭,他签约了这个公司,这个公司保证了他的工作,可能工资不高,但你要当演员,不是马上要挣多少钱,你红了以后在社会上做代言,做广告,赚的钱更多。

  比如我拍《雷霆战警》,我拍王力宏郭富城打,可是他们给我们的时间就几个礼拜,几个星期怎么练到一个李小龙、李连杰、洪金宝、成龙出来呢?“华大之星”是针对现在教育体系的补充,电影里面,不只是19岁到23岁应届生才能参加。

  动作培训班只是我们开始的第一个,现在华大之星第一年,我们一步一步做,先做针对动作的明星班。然后我们把这个平台,把电影里面需要训练,学校里面学不到的,通过协会的力量,通过产业的力量,把这些导师引进来。我们能引进不单只是香港的,台湾的,我们还可以把韩国的、日本的、美国的我们都有这个能力引进来。

  我们为什么要做这个事?对未来新一代的明星,我们看不到有第二代出来是很恐怖的。所以我们觉得,我们这个年龄,这个经历,有责任做这个事情,如果我们都不做,下一代可能就断代。

  叁 对话:跳来跳去的明星很难红

  新浪娱乐:现在华大有具体的一些计划吗?

  唐季礼:有。《急先锋》、《十四女英豪》(程刚同名作,但非翻拍)等等。一些学员到时候会参与到电影的拍摄当中。不是每一个。我们学员第一届只收30个,我们收他们,还要他的学习能力,本身这个表现行不行,行才会给他上。

  新浪娱乐:培训班是只以男的为主?还是男女还有一定比例?

  唐季礼:其实我们没有刻意去分比例,既然来报名的人,男的优秀,我们就用男的;女的比男的强,我们女的就多。没有说要规定多少个是男的,多少是女的。

  新浪娱乐:如果有新的动作明星出来,你觉得他们最需要的特质是什么?

  唐季礼:他需要有一个集团公司重复地投放资源在他一人身上,李小龙就是这样,老板重复投给他,一部接一部。成龙,李连杰都需要数量。所有红的明星大部分都是同一个公司,不停地投放资源在他身上,重复投放资源在他身上,效果才明显。一个明星拍完这个拍那个,跟哪一家都在跳来跳去的明星反而很难红。

  你看无线电视以前捧刘德华,嘉禾红刘德华,红成龙。每一部都是他们,公司有固定的资源,固定的宣传渠道,有固定的资金,一部接一部给你,钱没你跳槽多,但是你跳槽的公司不一定更懂你。

  新浪娱乐:现在这一批的新人和以前的成龙、洪金宝比起来,现在最欠缺的是什么?

  唐季礼:欠缺那种努力。

  新浪娱乐:华语动作类型片的市场有多大?

  唐季礼:全球最卖座的前100部电影70%以上都是动作加特技,《阿凡达》、《星球大战》、《夺宝奇兵》、《变形金刚》,连《泰坦尼号》都是动作片,后面那段比动作片还要厉害,所以基本上你说动作特技电影一直都是世界的主流电影。动作片跨领域,文艺片换了语言,很难沟通,动作片是全球化的。中国特有的武侠文化,是比较有底蕴的。为什么我们比印度片,比日本片,比韩国片等等更让外国的市场容易接受,其实我们有一种特有的文化,隐藏在我们电影里。而这种文化是大部分的国际上的老百姓看得懂,喜欢看的。我以前是卓别林的影迷,那没有对白,只有字幕,给了我们很多启发,无声电影也是全球化的电影老是说走出去,我们凭什么走出去,动作片是其中一种,而且也是比较主力的一种。在这方面,我们现在是导演不缺乏,武术指导不缺乏,资金不缺乏,台前的人很缺。我们是针对性的台前最缺的时候,我们就要去做这个。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