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航标》:合拍大势记 寰亚光线探索启示录(7)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7日13:52  新浪娱乐

  陆,光线:内生型的“骆驼”公司

《新航标》:合拍大势记寰亚光线探索启示录(7)
并肩作战多年的王长田与张昭
《新航标》:合拍大势记寰亚光线探索启示录(7)
王长田
《新航标》:合拍大势记寰亚光线探索启示录(7)
张昭

  作为全国最大的民营传媒娱乐机构的当家人,王长田依然保持着每天早上九点半上班的规律工作安排:“上午我就是浏览网站和杂志,了解一些行业的情况,过问公司各项业务是否存在困难,如果有就尽量想办法帮他解决。每周一、三、五中午我会跟公司各个部门的小头头们吃饭,有时也包括普通员工,了解他们那个部门状况怎么样,他们个人有什么想法、建议、有什么困惑。晚上我会跟公司的高管、各个业务部门的管理者,还有客户,包括电视台,还有一些机构的一些人,跟他们吃饭。”

  无论是缜密的工作安排还是在采访中条理清晰的语言和逻辑,他给人的感觉都是十分的踏实。

  王长田曾有一个十分著名的比喻,将自己的光线传媒比作一头骆驼,就是依靠自己贮存足够量的水和养分,以度过行业的寒冬。在进行针对光线影业的对话中,我们依然能够感到,稳扎稳打的“骆驼思维”仍是王长田做出所有战略的重要核心思想,譬如面对目前影院建设扎堆的现象,他表现得冷静而沉稳,的确,很多事情并不急于一时。

  新浪娱乐:在加入了电影发行和制作后,光线的业务体系越来越庞大,请问您最终想把光线打造成一个什么样的公司?

  王长田:我们希望达到的成果是向国际上的传媒公司看齐。首先我觉得在提供电视制作和视频内容的行业,做更多的节目类型、更大的节目制作量、更广泛的播出渠道。虽然目前的竞争激烈,但市场空间其实是相当大的,因此还没有到大家都没法生存的恶性竞争地步。

  新浪娱乐:那么在光线影业的发展上,请问您有怎样的未来规划?

  王长田:首先,光线要做中国最好的电影发行公司,成为其他电影公司在发行方面最好的合作伙伴。其次,光线会在制作力量上加强,从今年《精武风云》的开始制作很多好电影。明年光线在规划中的电影预计将完成十部,在今年年底之前,会有四到五部电影正式投入拍摄,在明年上半年开拍第二部分,并在明年年内上映。之所以,因为光线要做到今年的前三,只需要四个亿的票房,而明年做到前三这个目标的实现,就需要十亿的票房。

  新浪娱乐:除了电影发行和制作,光线有没有打通产业链、涉足影院建设的想法?

  王长田:关于产业链这个问题,我一直在讲,可能光线是唯一的一个没有投资影院的电影公司。我不是说我一定不想投,而是觉得现在的时机不一定适合我们去做。目前已经有很多电影公司做了很多年了,我们大概数了一下,差不多有30家公司在同时投资影院,其中有些做得比较大。我们如果在这个时候进入影院市场,可想而知起点太低,如果想往上去追,必定追不上。但是你要知道,当影院市场拥挤到一定程度,开始进入整合阶段的时候——我们的机会就来了。我们现在可以去积累资金、积累影片资源,等待这个整合机会来临进行影院收购,甚至可以收购几家院线公司、影院公司,这个时候我们仍然有机会做成最大的五六个院线之一。或者,有些院线想往电影制作和发行方向发展,在未来,光线也许可以跟这样的公司进行合并,让大家都得到自己想要的那块东西,从而变得更加强大。

  新浪娱乐:那么其他业务还会继续拓展吗?比如说艺人经纪。记得在光线的传媒时代,您有一个头衔叫做“中国有最多的机会接触娱乐圈、接触明星的人”。

  王长田:我们当然希望做这艺人经纪这项业务,因为它成本较低,又有影响力。但我们的出发点、做事的方式,可能跟别人可能不太一样,我们会集中做某几类艺人,在那几类艺人身上我们做的特别强,你一旦想到这一类艺人的时候,你只能想到光线的艺人。而在你自己的品牌之下,每一个人之间都是存在竞争,都要去争几哥几姐的那种,那我觉得没有意义。但假如一个动作演员和一个喜剧演员,他互相之间还存在几哥几姐这个问题吗?一切迎刃而解。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