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偷挪票房经典案例:举报者像谍战片中的间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10:08  新浪娱乐

  “挪票房”的现象到底有多普遍,没有一个准确的答案,但这个行业里的人多多少少都听过类似的事情。陆川曾经在微博上不点名地指出某部电影曾经从《南京!南京!》的票房中获得了利益。

  李伟介绍,今年6月,曾在成都的某家影院发生利用团体票挪票房的事件。当时发行方华夏的监票员发现这个情况时曾说“我当时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太赤裸裸了!因为这家影院所属的院线经理是行业内非常有名望的一个人。”监票员上报后,该影院和所属院线做了内部检查,处以数倍的罚款,但未对媒体通报。

  2003年,在浙江某县,也有一部进口分账大片的票房“被挪”,某影院私自留下了这部电影十万元的票款。“我听说,这件事情是被人举报的,因为怕被发现,举报者约定监管人员在小城里的一个茶馆接头,自己还做了一些伪装,简直像一些谍战片里面的间谍。但是等他把所有的证据交出来的时候,监管员很吃惊,因为这个人很专业,拿出的证据都是致命的。”李伟说,“这个举报人的身份现在还被保护起来,没有人知道他到底是谁。”

  赵亮透露,江苏某家私营影院,没有被纳入计算机监管的票房终端,只是人工售票。开业当年上报的票房收入60万,此后无论电影市场多么繁荣,该影院的票房始终维持在这一状态数年不变,直到院线领导找该影院经理谈话,该影院才有所收敛。影院之所以瞒报票房,是因为“偷下来”的票房可以不和片方分账,影院独享全部的票房利益,这一现象在二、三线城市的影院尤其普遍。

  刘强说,“有的小影院,大片的数字拷贝、密钥在公映日期前就提前到了。拷贝到了他们就敢拿出来放,同步上映的好莱坞大片,小县城的观众甚至比美国的观众还提前看了,而且这两天票房影院就自己拿了。”

  “还有的售票员,也可以自己偷票房,比如有的影院为了促销发那种五块钱面额的优惠券,拿这个优惠券50块钱的电影票,45块就可以买。但还有的观众是花钱买全价票的,但售票员就给你出一张45块的票,告诉观众是系统有问题,大部分观众也不计较。一张售票员就赚五块钱,十张就是50块。其实售票员的收入不多,但这一来二去,一个月的工资有了。”刘强告诉新浪娱乐。

  “在这个行业,偷票房是公开的秘密,而且有些效益不好的影院不觉得这是偷,他们还振振有词,‘我要养活好几十口子人吃饭了,不这么做行吗?’”赵亮强调,“其实偷票房严格说来是商业欺诈,是犯罪行为,性质比片方为了宣传虚报票房恶劣许多。”

  独家:业内人士揭密偷挪票房全内幕

  偷挪票房方法有几种?“偷”和“挪”各有千秋

  为何要挪票房?“所有人全都在利益链里”

  偷挪票房经典案例:举报者像谍战片中的间谍

  挪用的过程步骤:搞定影院搞定监票员

  监管措施陆续出台 国家出钱成立票房监理公司

  专题采写:陈弋弋 王玉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