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航标:对话不亦乐乎 马珂负责子弹 姜文负责飞(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01:11  新浪娱乐

  【肆】

  导演VS演员——跟我合作很危险

  演员和导演是一部电影里最关键的关系链,直接影响着片子质量好坏。但两者间的关系往往是难以协调的。处理好了,能更上层楼;处理不好,便容易危机重重。姜文却是出了名能让演员焕然一新的导演。像夏雨、房祖名、陈坤等几个年轻演员,都曾在各种场合感谢过姜文导演,这几个人在姜文电影里确有脱胎换骨的表现。而这些自然不是巧合能解释的——姜文有办法把演员的潜力激发出来。

  姜文的四部作品都是自导自演,他的理由是找不到适合的演员导致,而且“制片人愿意和我这样的人合作,把剧本写了又把戏演了又片剪了,再怎么着也值,里外里对于制片人来说也值。你说你把我劈开,找一个导演姜文找一个演员姜文找一个剪接姜文一个编剧姜文,那就贵了。所以,我是上他们的当。”

  什么叫导演?用莎士比亚大哥的话来说,他每个剧本是对生活起的一个外号。这段生活他起了个外号叫《哈姆雷特》,这段生活他起了个外号《麦克白》,也许另一端生活的侧面他起了个外号可能就是《罗密欧与朱丽叶》,导演也就是说你要对生活是有态度的,或者你用什么角度看生活。我电影里的幽默其实来自于生活,捕捉到生活的某种荒诞。

  导演的是门槛最低的,人家说你会摄影吗?不会,演戏呢?不会,写剧本,也不会?那你当导演吧……不需要手艺,也不需要长相,也不需要训练。但门槛低的行业,也能做得非常高。作家门槛也非常低,有笔有纸就行了,当然,你想写成莎士比亚写成曹雪芹,那你写吧。

  至于怎么跟演员合作,就是我刚才说的那个,你如果不善于观察,不善于激发,那这些演员在你这只能是一般的表现,不能怪人家。没有坏演员,只有坏导演。

  我也不想演,也想有一牛逼导演,比如斯科塞斯那种,我也愿意当演员。情况跟你的理想总是有距离的,没能碰到我的斯科塞斯怎么办?《鬼子来了》我也选了很长时间演员,最后人家说你还是自己演吧,《让子弹飞》也是,我确实也挺累的,但好像这两个角色我也不知道谁能演,也只能我去演了。

  有人这样说过,跟你合作很危险,以后很难再超过跟你合作的这个片子。说为什么你经常能把人的那种潜能发挥出来,在别的戏没这机会,说夏雨就《阳光灿烂》演得好,陈冲在《太阳》里面是最风骚的。其实我觉得很简单就是,你要善于观察这些演员,他们身上有迷人的地方,你要把这些迷人的地方通过角色发挥出来。每个人都有迷人的地方,我觉得你们每一位都有,都能拍一部很好的电影,主演一部很好的电影,让人记住,很爱你的电影。你把那方面找出来,激发出来,然后,创作环境也要达到,因为演员是一个暴露的过程,他暴露内心隐秘世界,乱七八糟的你让他怎么演?他会保护自己,他就收起来了,收起来这个状态演戏就不好。你看很舒服,对你很有信任感,他就会把内心隐秘的东西赋予在角色上,那就很漂亮。


新航标:对话不亦乐乎马珂负责子弹姜文负责飞(3)电影对于姜文来说就得是酒

  【伍】

  酒精VS可乐——《让子弹飞》是另一种酒

  冯小刚写自传,说自己听到的批评大多数都是围绕“商业”二字,姜文却略过“这些表面的现象,说出了问题的实质”。当时,姜文是这样和冯小刚说的:小刚,你应该把葡萄酿成酒,不能仅仅满足于做一杯又一杯的鲜榨葡萄汁。

  他还说;电影应该是酒,哪怕只有一口。

  这就是姜文,他认为电影可以很多种,对于他来说,他的电影就得是酒,不能是可乐,更不能是白开水。所以不胜酒力的人品他的电影容易醉。

  《让子弹飞》它是另外一种酒,有的酒做太高了不成。你说这《太阳》吧,他是迷幻版的东西,是脑海里的东西,是精神里的东西,不是家长里短的东西,允许你把它做得高一点。这《让子弹飞》是一个故事性的东西,说故事比较传统,象莎士比亚里的戏剧,虽然浓烈,但还是有人物有故事,人物跟着故事那么发展的,有起承转合,所以你看这样的电影不会看丢的,也不会看不懂的……《让子弹飞》是一个故事,故事很简单,惩恶扬善也好,除暴安良也好,绑架案也好,他就是那么一个事,从故事表面上并没有说梦境的东西,这样那样,所以你得根据不同的故事来酿制它。也就是不同的材料。

  你说《太阳》那种材料,你恨不得不酿造都醉,就一个high药,《让子弹飞》是个酒,但不是喝断片的酒,他是一个大家伙喝完很高兴那种,故事本身决定。这就是一个很清晰的故事。大家看了《太阳》之后,太多人说看不懂,大家就记住了这事。这事情对我是一个特别大的帮助,以前和投资人谈,得这解释那解释,提各种条件,这回倒好。现在投资人找到我,我问他们有什么要求,他们说没要求,只要看得懂就行了。我说嘿,这局做得……我得谢谢这帮哥们。《让子弹飞》没什么不好懂的,它是传统戏剧那套,也是好莱坞最遵循的那套,也是昆汀最遵循的那套、甚至《阿凡达》也是一个简单的故事,这样的东西当然容易做成大家都看得懂的大制作。

  冯小刚说我拍商业片抢他饭碗,这是客气话,我就算拍商业片拍得再好卖得再多,我们俩形不成威胁,中国折腾得有几个导演啊?不过三五个,不够!太不够了。你怎么也得五十多个,甚至一百五十多个,观众才舒服。你说美国观众,多他妈幸福啊,每天看不同的电影,巴黎观众恨不能每天仨片上映,我们都是人,中国人为什么过得比别人穷的日子?比别人精神生活差?我觉得这里面没道理。所以50多个150多个对我来说是理想的,所以没有什么威胁的。这可能是冯小刚的形容,就像周润发讲的:比喻、比喻、比喻……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