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讲堂》:冯小刚北影“有一说二” 谈植入广告(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9日20:47  新浪娱乐[ 微博 ]

  叁 谈苍孙:是男人最有质量的阶段

《新讲堂》:冯小刚北影“有一说二”谈植入广告(3)在冯导看来,苍孙们有着年轻人没有的阅历

    张会军:冯小刚说剧本创作的反向思维,这对我们是有帮助的,不但情节上有反向思维,细节上也有反向思维。我刚才看这个片子的时候,《非诚勿扰II》提到一句话,“苍孙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你自己怎么理解这个事?怎么想的这个事?

  冯小刚:北京话管男的叫“孙”,管女的叫“果”,管帅气的男的叫“尖孙”,“尖果”就是长得特别漂亮的女孩。外国帅哥汤姆-克鲁斯叫“色糖孙”,有颜色的,北京话。管老的叫“苍孙”,老男人。管老的漂亮女人叫“苍果”。因为被称为“果”,就说明这个女的长得还有点姿色,才被称为果。王朔写“苍孙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这句话,其实有点苍凉,无可奈何,时光不多了。虽然现在正是处在一个可以游刃有余的阶段,但是已经不年轻了。其实苍孙这个阶段也是作为一个男的最有质量的阶段,有一句话,你年轻有什么了不起的?你不老吗?苍孙这个年龄有很多年轻人没有的资源,有很多年轻人没有的阅历,这一切都可以构成无限好。

  张会军:王朔看过《非诚勿扰II》有什么感觉?文字的设计和最后你完成的影像有什么大不同?比如男女主人公上,包括整个情节,他有什么看法?

  冯小刚:最后看完反而聊得好。因为拍摄的时候他也在,我每天拍完了剪,他也看,一场一场,包括有时颜色他也说,葛优坐在后边,天边一大块云彩。其实我跟美术在剪的时候,在挑色,想挑得黑白一点。王朔说能不能云彩做得特别深一些,特别蓝。这样一路粗剪过来,王朔在一块儿看,觉得哪儿多,我们就在删。他不是像那种编剧把剧本给你了,最后就等着看电影,没有那么猛的一个感觉。

《新讲堂》:冯小刚北影“有一说二”谈植入广告(3)冯小刚拍电影喜欢用胶片,因为“数字没有安全感”

  肆 影像控:胶片比数字更有安全感

  张会军:我们知道数字电影的技术越来越发展,这部电影是用数字拍的,能不能说一下数字拍摄载体情况下,对导演、演员、摄影和其它工种来讲,有些什么样的问题?你自己原来拍胶片,现在拍数字,小银幕和大银幕有什么差距?心里的感受和我们想要的效果会不一样吗?你作为导演怎么看这个问题?

  冯小刚:数字没有安全感,一开始我被他们晃了一道,他们说数字可以很低的角度,其实完全不是这样。比如举一个例子,胶片拍,如果有一点,聚光的时候压光的话,颗粒是减少的,但是数字如果你照度不够,你希望靠压,正好使颗粒慢慢变大,我们这里也有几个镜头有这个情况,我们的摄影师也是张院长的同学,也是非常有经验的摄影师,这次拍摄也挺难。一开始用的IF35的技术,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开始非常后悔自己用这个,我们一开始拍夜景的时候,用到9000的范围,后来发现最多用到7000。我没有太具体关心这个事情,后来光输出又出现问题,输出的机器跟IF35不匹配,后来变成光整个偏黄很多。还有一个最糟糕的是,亮度全都毛了。因为这个问题我们重新花了70万又换设备,再重新输出,这也是拍摄的一个浪费。

  过完春节我可能开拍新的片子,我说不用数字,还是用胶片。当然数字有一个非常大的好处,给演员造成的压力非常小,因为机器一开,你可以随便,想怎么演怎么演,想怎么做怎么做,演员实际上很怕戏出不来,摄影师换片子,还没出来。数字这个没问题,当然有它的优点。但是我现在认为数字还不成熟,还是在尝试当中,还是用胶片。而且我不太喜欢数字一览无余的清晰度,还是喜欢胶片,我说不上来,尤其是大银幕。

  张会军:拍摄的过程当中,你看到现场的环境气氛跟你拍完那场戏之后在大银幕上看到的,有什么不一样?

  冯小刚:数字的监视器看到什么样就是什么样,这个不是。你在现场看监视器会特别费劲,真是特别透。

  张会军:原来我们拍电影看监视器只是影像,现在我们看到监视器特别好,但实际影像远远比看到的要差。

  冯小刚:当时拍长城的戏,抓黄昏的密度,得挂一个包,有点像摄像机似的,接的电源,啪,停电了,没要到那点光。说是什么原因,说长城那边配电室跳闸了,但是拍胶片就没这个问题,所以拍电影还是胶片好。

  我估计在座的可能到你们毕业或者自己成为摄影师、成为导演的时候,速度太快了,很可能很难拍到胶片,会用数字拍,但是我不喜欢用数字。

  张会军:下面还有一个问题,冯导演,我们看了这个片子以后,觉得很多画面的处理和控制非常好。您能不能结合这部影片的创作或者是《非诚勿扰I》的创作,谈谈您与摄影师的合作?你们俩怎么沟通画面的细节、要求,包括对画面的摆放和一些位置、拍摄的方法,是怎么沟通的?

  冯小刚:摄影师的工作方法不一样,这次三个摄影,赵非是《非诚勿扰II》的摄影,也是《让子弹飞》、《手机》的摄影,这个摄影师不太愿意说话,也不过多介入创作,他的技术非常好,他对剧本发表一点点意见。另外两位摄影师是属于介入比较深,因为这两个人本身就做导演,和这两个人合作,可能在创作上,对影片的风格都有自己的想法。《非诚勿扰I》的时候李岳说不要升降,不要轨道,要三脚架就行了。这次跟他说能不能像《非诚勿扰I》一样,说希望有一个改变,他并不是拿着摄像机走来走去,是摄像机挂在腰上,两边对切,觉得对话多的影片镜头有一个呼吸感,潜移默化对观众有影响。我还是比较尊重摄影师的建议。他拿一些相应的这一类的电影给我看,跟大家拍作业差不多。

  我原来画过画,广角我发现一定要两边直了,近景、中景的时候多大的构图,这是画画的毛病,其实李岳没问题,但是我还是不断的跟他讲,这也是一种工作中创作上的一种过瘾,自己好这个。

  张会军:冯导,你以后有没有计划拍一个动画片,加点喜剧,在贺岁档上?

  冯小刚:完全陌生,我不知道动画片是怎么拍出来的。虽然我有时也愿意看,但是我真的不懂。你让我来拍一个动画片,肯定不如在座的美术系的他们去拍,因为他们知道怎么弄。

  张会军:能不能把《非诚勿扰I》和《非诚勿扰II》拿出来,一起做一个什么样的东西?

  冯小刚:我觉得剪出来一定是不好看的,不像《集结号》的时候,因为长度的原因,剪了很多,整个朝鲜战场,还有南下很多几十分钟的镜头。你的建议应该弄一版,把《非诚勿扰I》剪掉一半,把《非诚勿扰II》剪掉一半,弄一个两个小时的电影。

  张会军: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交流和座谈就到这里,再一次感谢新浪,感谢华谊,感谢冯小刚导演,谢谢各位媒体。

《新讲堂》:冯小刚北影“有一说二”谈植入广告(3)提及植入广告冯导有话要说

  现场媒体互动环节——

  冯导发飙:好莱坞大片也有植入广告,为什么媒体不攻击?

  媒体:这个影片本身植入广告引起观众反响非常大,我自己看了放映前还有20多分钟的广告,您对广告植入有没有一个底线?

  冯小刚:先说这个电影放映前20分钟的广告,大家把这个账算在我们头上是不对的,媒体应该深入采访。华谊公司严格的按照广电总局的规定做的贴片。是因为我的电影比较火,看的人多,所以电影院会自己往上加,越加越多,甚至加到20分钟。加到20分钟的时候不要说观众,我也反感。但是权限在电影院手里,放半个小时我也没办法。

  再就是片中植入广告这个事,好莱坞的大片也有植入广告,为什么媒体不攻击好莱坞的电影?这里头有一个心态的问题。现在我的电影,我可以告诉你,全部是剧本写完了,要不要开车,我就是开一个卡车也是东风。所以不能在这里攻击我们,骂我们,我更愿意能够给我一个机会,问问我。汽车得有吧,拍那个就是没有奔驰赞助也得有车,我只要开任何车,媒体就会说有植入广告。但是这个广告我问在座的观众,影响没影响你看这个电影?他没有影响你。另外,舒淇上一集是空中小姐,这一集还是空中小姐,这个飞机如果不是海航或者是国航,或者是国泰,都会说植入广告。所有的电影都有飞机,为什么不说别的电影里的飞机。我们也是在情节之内,我们没有干扰观众看这部电影。是王朔写了一个,夹一个包的是干什么的,说是卖保险的,而且情节完全是因为剧本里写到,说受益人是不是梁笑笑。王朔写这个,他不管广告不广告,他就是这么写的,广告营销说既然这样,肯定是一个保险公司。甚至中国人寿说能不能提到中国人寿这几个字,我都告诉他们不可以,你听到在电影里有一句“中国人寿”的台词吗?只是有一个保险的材料夹子。包括海南岛,你采访他们,问他海南岛给了剧组一分钱了吗?一分钱都没有。但是我喜欢海南岛,我就说在那儿拍,我告诉你,如果是为了钱,有的是省会跟我说你到我这儿拍,我给你钱。比如民生银行,说你用我这个银行卡,我给你500万,我如果靠这个收钱,现在的片子光这个能收一亿多。没有。

  你刚才问得特别好,说有没有底线,我觉得我们做的非常有底线。因此,一部分媒体,不是全部的媒体,是别有用心的用这个问题拼命的想来打击,以泄私愤。某些记者,我都知道是谁,在《唐山大地震》的时候他就说中国电影跟GDP有关。拍电影是一个产业,不能鼓励明年电影从100亿拉下来。我们的票房超过《阿凡达》,有记者专门到电影局看数字是怎么样,我不明白为什么一腔怒火对中国电影?然后就发表这种文章,还挑拨离间式的,那边赞扬姜文,这边贬我们这个。

  你一条条跟我说,我觉得我没有破坏剧情。另外植入广告,如果不伤害情节,不伤害观众的情况下,我认为对中国的电影是有益处的。

  媒体:有观众说葛优在《让子弹飞》里的表演比《非诚勿扰II》更精彩,您怎么看观众的这个看法?

  冯小刚:媒体如果想给你定一个性,是不好的,他就采访说《非诚勿扰II》不好的观众,也有采访的观众说《非诚勿扰II》中葛优演的比《让子弹飞》好的。

  另外,应该有一个规定前面的贴片广告不能超过多少,如果超过多少观众可以退票。

《新讲堂》:冯小刚北影“有一说二”谈植入广告(3)为了做出好的音效,冯小刚会跟录音师吵架

  媒体:您作为导演,声音的处理多元化,有非常好的声音设备,您每次拍电影,对影片的声音有些什么样的要求?包括音响、音乐、对白?这种处理的方式是不是要具体跟录音师进行沟通,是要作曲或者怎么样?

  冯小刚:其实这个一直在犹豫当中。因为我的所谓的商业电影一直以来我并没有按照好莱坞商业片的元素去配这个方子来拍一个电影。我的商业电影没奔着商业去,但是它确实是那一年度的票房冠军。包括《手机》,我是按照我自己的一套思路在拍。这里头都有一些我的生活写照、生活的影子在里头。所以,在做录音声音的时候,录音师也说,比如关上门,商业片是“哐!”,但是如果是文艺片,关这个门是特别自然的。比如我们在说话,站起来的时候,有一点点椅子的声音,但是观众并没有被这个声音给注意到。但是一到商业片录音的时候,你一起来,这个枪拿起来可能没什么声音,但是商业片一定得“啪!”对我的电影来说不需要这样,我还是希望比较自然的声音。但是人家玩录音,跟我合作的录音师也都是电影学院毕业的,他们很愿意在电影里,在机器上做那些声音,每次配音的时候,我都是万不得已才去配对白,只要同期收的都用。但是你跟所有的录音师说,不要配音,要同期,到棚里,你说换了,我不要。你一走,他又给换回来了。音质、空间的感觉各方面都要好,比如背景有一些声音干了,或者有切的痕迹,他觉得他做得很牛,可是我们导演觉得真切、生动是第一位的,跟录音师经常不断的去打架,说这个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