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麦兆辉庄文强大话三国 《关云长》创作史记(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5日06:26  新浪娱乐

  壹,拜关公 警匪片双杰的三国情结

麦兆辉庄文强大话三国《关云长》创作史记(2)麦庄二人对三国早有情结
麦兆辉庄文强大话三国《关云长》创作史记(2)麦庄的《关云长》也放鸽子,但他们保证这是一个不一样的三国故事

  2010年4月,《关云长》在北京郊外正式开机。

  作为麦兆辉、庄文强两位金牌导演的首部古装大片,本身已是备受关注的银幕话题,而作为近年继李仁港、吴宇森后再涉足三国故事的香港导演,其“三国”创意更是最为人期待的要素——

  早在上世纪70年代,仍值童年的庄文强已开始阅读三国小说,但他不同于其他人从《三国演义》读起,而是选择读较《三国演义》更深奥、更晦涩难懂的《三国志》。“其实我很奇怪,因为小的时候我是先看了《三国志》,不像别人那样先看《三国演义》,相反《三国演义》是到了27、8岁才看,结果每看关于三国的影视作品时都觉得很奇怪:为什么曹操的‘空城计’会被诸葛亮给拿走?诸葛亮在《三国志》里明明给人感觉是很忧郁的人,为什么到了《三国演义》又变成另一个人?”《三国志》一书,构成他内心最早却最清晰的三国构想。

  90年代,麦兆辉与庄文强先后加入影圈,亦编亦导不同类型的影片,但三国故事从未出现在两人的创作生涯当中。直至2001年《无间道》横空出世,令麦庄在香港影坛名声大噪,票房节节攀升、荣誉接踵而来、业内影响不断,甚至好莱坞也翻拍《无间道风云》荣膺奥斯卡,风头一时无两。不过,享受成功喜悦的同时,麦庄也不断保持冷静,适时调整方向,尤盼在警匪片赢得地位后尝试其他类型。“自从我们两人成立电影公司后,其实不断地在构思不同的题材,不只是现在这部《关云长》。”麦兆辉如是说。

  2003年,庄文强首次向麦兆辉提出想“尝试一下三国题材”,两人一致认为三国故事里仍有许多空间可供展开,随之将计划提上日程。然而,由于《无间道》系列太受欢迎,麦庄在警匪片领域招牌正亮,以致每当两人提议改拍古装,都被投资方断然否决,反而极力说服他们制作警匪题材甚至重拍《无间道》云云,这些要求虽多被两人婉拒,但受现实所迫,最终惟有继续合作《伤城》、《大搜查》及《窃听风云》等同类影片……

  2008至2009年,随着《三国之见龙卸甲》及两集《赤壁》在市场上取得成功反响,银幕“三国热”顺势燎原,改编自三国故事或人物的影视创作更令不少片商趋之若鹜。就在《赤壁:决战天下》退下火线后不久,便有投资者前来邀麦庄合作,且指名拍摄三国题材,麦庄自然未忘昔日携手研究《三国演义》的日子,遂问:“拍什么?”对方倒也爽快,“关云长”三字便脱口而出。

  出于多年的兴趣与热情,两人与投资者一拍即合,很快启动了《关云长》。在两人眼里,开拍《关云长》非但为圆梦,更欲向影圈内外宣告他们的突破与转变!麦兆辉说:“因为当你将原来的题材拍到一定程度,制作费升到2000万、3000万甚至5000万的时候,你就一定要转到古装,才能拥有大片的格局,不过我们也未必一定要拍大片,最重要是看故事吸不吸引。”的确,《终极无间》邀“六大影帝”同台已是麦庄警匪片规模的顶峰,而后《窃听风云》在内地的亿元票房更让他们倍感“高处不胜寒”,既然再携手大制作,古装无疑是必经之途。

  事实上,关云长对曾接受近百年殖民教育的港人而言,绝非寂寂无名的历史角色,相反,无论警局抑或帮会,关云长皆被奉于神台,在其像面前发誓甚至歃血为盟等“帮规礼仪”更是香港江湖片屡见不鲜的经典场景,加上港人普遍热衷将关云长尊称为“关公”、“关帝爷”、“关二哥”、“关老爷”等,崇拜之风可见一斑!

  非但如此,“拜关公”的文化现象在出身警察世家的麦兆辉眼中,更是耳濡目染:“回归前香港人在这个小岛上生存多年,却没有很完整的‘根’,总是想:自己到底是中国人还是英国人?所以希望背后能有个‘神’去保佑他们。而关云长在形象上其实是很能够代表中国人的,因为他很正气且很正义,所以慢慢对香港人形成一种认同感,觉得自己是中国人就该拜中国的‘神’。据我研究,其实香港人每次拜关公拜得最虔诚的时候,都是社会最欠缺公义的时候,所以对他们来说这是一种寄托,在心理上寻求一个‘出口’;另一方面,香港很多拜关公的人都有很复杂的人生经历,比如战乱、逃难等,而他们的目的主要是承袭关公‘讲义气’的精神,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如果要说到更早,其实在宋代年间,社会已希望借关公形象让百姓避免作乱、稳定秩序,形成一种‘榜样’。”

  关云长自古以来最为人尊崇的“忠、义、信、智、仁、勇”,既成为麦庄对此英雄人物的首要认同,亦成就他们创作影片的灵感源泉。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