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3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预测 《线人》有望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6日15:20  新浪娱乐

  俗话说,三十而立。今年刚好步入30的香港电影金像奖,在提名中便紧随着大华语片时代的脚步,而本土化作品《分手说爱你》、《打擂台》《月满轩尼诗》《志明与春娇》等也赢得不少的提名,但最终谁能在金像奖中成功杀出呢?

  最佳电影:

第3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预测《线人》有望突围《线人》能否凭借港片味道突围成功?
第3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预测《线人》有望突围徐克风格回归的《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实力也不容小觑

  提名:《打擂台》、《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叶问2》《剑雨》《线人》

  预测:《线人》

  电影是一门综合性的艺术,最佳电影,也应该是在艺术性与商业性上的结合。更何况,香港电影金像奖不像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约二十人一起讨论投票得出最佳电影,而是由更多的观众群体投票得出,这无形中让票房好的,更有机会胜出(因为票房高的作品相对看过的观众多)。

  从影片本身的质量来看,《叶问2》主要是动作打斗上胜于上一集,整体的叙事、风格则四平八稳,甚至有时煽情过度;《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的叙事元素较多但没有形成统一,影片的断裂感比较明显;而《剑雨》的后半部分逊色于前半部分,加上笑场不断的疏离;《打擂台》与《线人》整体上则比较统一,质量也较高,而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将最佳影片颁给《打擂台》时就认为其“收敛火气却提炼虚火,功夫拳打少壮而超越年岁,重复练习因而走前于记忆,近年港产片的怀旧影像从未如此深入浪漫主义的本意”,对于《线人》也给予“导技比前作《证人》更圆熟,在后《无间道》年代再写卧底故事,营造出悲情氛围,煽情中见克制,并善用城市景观,不论闹市飞车还是寮屋拼杀,皆重现往日港产警匪电影的干劲与力度”。

  商业性上,《叶问2》在香港内地都大赢,《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在香港本土则输给了《线人》(1265万),《打擂台》与《剑雨》分别是458万、165万港元,而像《线人》这般成本不大、叫座叫好的影片也应该成为合拍片的主体。

  更何况,从历年获得金像奖最佳影片的作品来看,该影片基本上都会得到最佳编剧的提名,而在本届中只有《线人》与《打擂台》同时获得最佳电影与最佳编剧的提名。

  最佳导演:

第3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预测《线人》有望突围五位提名导演

  提名:郭子杰/郑思杰(《打擂台》)、徐克(《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叶伟信(《叶问2》)、苏照彬(《剑雨》)、林超贤(《线人》)

  预测:林超贤(《线人》)

  一部电影的制作基本上是多方面多个部门共同合作的结果,由许多的艺术家、工作人员共同在不同的方面进行创作与合作,所以可能某部很平庸的电影作品但在某方面却很突出。不过,一般来说,导演在影片创作过程中担任着整合的重任,且常常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这也是为什么同样题材相似演员,但因为不同导演而呈现出不同的风格面貌。

  1999年时林超贤曾凭借着《野兽刑警》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最佳电影、最佳导演等,而在本届《线人》又成为了种子选手。影片《线人》虽然还是警匪片的格局,但在传统的警匪对峙的基础上,创作者着力于挖掘人性的灰暗一面,如张家辉扮演的高级督察,外表的光鲜底下是一次出轨而带来的不可磨灭的婚姻之痛,而谢霆锋扮演的匪徒,则在情(既有兄妹之情,又有男女之情)与理之间游移……导演在影片里采取了很紧凑的结构,加上凌厉的剪接、黑色风格的摄影,把这个悲剧性的故事推向于极致,且充满着个人化的风格(延续《野兽刑警》、《证人》)。

  主要对手来自于《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的徐克,影片里充满着徐克一贯的天马行空的叙事风格、空间想象,但缺点在于影片的悬疑推理、武打动作、偶像爱情等的拼贴混合,使得影片整体上像是一段一段的串联,欠缺一气呵成或者说统一。叶伟信的《叶问2》则还是三段式故事,也欠缺整体的连贯统一;苏照彬在《剑雨》中的表现也没有融合好传统与现代情欲之间的关系,穿插的笑场让人不断的出戏;而郭子健与郑思杰的合导《打擂台》,虽有风格,手法还比较稚嫩。

  最佳编剧:

第3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预测《线人》有望突围《志明与春娇》在编剧方面赢得不少赞誉

  提名:郑丹瑞/黄真真(《分手说爱你》)、岸西(《月满轩尼诗》)、郭子健/郑思杰/谭广源(《打擂台》)、彭浩翔/麦曦茵(《志明与春娇》)、吴炜伦(《线人》)

  预测:彭浩翔、麦曦茵(《志明与春娇》)

  罗伯特·佩恩·沃伦曾说“一个故事不仅是生活的翻版,而且是动态的生活的翻版……每个角色通过他们特有的经历,实现了我们认为有意义的目的”,而一个好的剧本,则应该是呈现出一段比较完整的情节、故事,且这故事是可信的(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甚至是有趣的。

  从故事的完整性来说,本次提名的五部作品都是包含了一段段完整的故事(《分手说爱你》是房祖名薛凯琪之间的日常生活的爱情故事;《月满轩尼诗》是张学友汤唯之间的从刚认识的彼此讨厌到后来的心生好感,并带出鲍起静李修贤之间的一段黄昏恋;《志明与春娇》则是杨千嬅余文乐之间的爱情,《线人》是追踪一起案件的过程);而从故事的可信度来看,《分手说爱你》、《月满轩尼诗》及《志明与春娇》三部作品较另两部更加贴近于现实生活也容易让观众共鸣,可信度更高。

  再说趣味性,最有趣的应该是彭浩翔与麦曦茵共同编剧的《志明与春娇》,影片的大多数桥段来自于他们自己或者身边朋友的所见所闻所感,且编导使用了多种手段与技巧,为这段都市男女的爱情融入了更多的戏剧性与趣味性,如开场时的惊悚故事,几乎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类型但被导演巧妙的融入剧情里(后面这段还会出现),又如志明与春娇之间的爱情关系的确立,倒写的手机短信,情节的逆转(春娇对于志明的误会,而悬念的解开也真实可信)等,无不体现出编导的聪明之处,从细微处着手,不着痕迹的表现一段爱情的开始与发展。

  最佳新晋导演:

第3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预测《线人》有望突围金牌编剧岸西将第二部导演作品《月满轩尼诗》拍出了浓浓的香港味道

  提名:岸西(《月满轩尼诗》)、庄文强(《飞砂风中转》)、黄国兆(《酒徒》)

  预测:岸西(《月满轩尼诗》)

  新导演是电影业的不断延续、发展的希望所在,去年华语电影里便涌现了不少新导演,其中属于“香港电影”而有资格角逐“最佳新晋导演”的也有数位,而本次获得提名的三位则都跟文字工作有关——岸西与庄文强都是由电影编剧出身,黄国兆则是影评人。

  在当代香港电影编剧界享誉多时的岸西,转型导演后的处女作《亲密》是她所擅长的爱情故事,而第二部作品《月满轩尼诗》更是融合了她的“女性的母性”,她将一个港男剩女的故事,拍出了浓浓的市井味,尤其是鲍起静、朱咪咪、李修贤等人的戏,充满着生活的质感;而汤唯所扮演的来自大陆的女孩,在编导的处理与演员的演绎下,传达出那种很矛盾很好强的心理……《月满轩尼诗》无疑是一部充满着生活味的都市生活小品,通过人物的并不起眼的日常生活,传达出那种积淀在岁月里的浓浓人情味(如鲍起静在医院里的那一幕),即使是演员的搭配演绎,也给人一种清新感。

  庄文强导演的《飞砂风中转》可以说是对于九十年代中期刘伟强的“古惑仔”系列的一次文本的回应,并找回了郑伊健陈小春主演,以黑色幽默的方式讲述年轻一代的古惑仔耽于现实生活的琐碎小事而无意于混黑社会的故事,可惜导演的手法还比较中规中矩,到了后半部分时更是显得一厢情愿,整体水准不如岸西的《月满轩尼诗》。

  《酒徒》是黄国兆根据作家刘以鬯的同名作品《酒徒》改编的电影。小说原著被香港作家也斯赞为“《酒徒》后来被人誉为‘中国第一本意识流小说’,对我个人而言,更难得的是它是一本反省香港处境的现代小说,让我们看到现代小说的技巧和反思精神,可以转化为对香港现实的感慨,同时它又是一本帮助我们重读五四传统的作品”。但电影毕竟不同于文字,黄国兆虽然借用了原著中的对白(使用了不少的内心独白或黑底白字字幕),出来的效果不是很好,恐怕难以竞争新晋导演。

  最佳亚洲电影:

  提名:《告白》(日本)、《山楂树之恋》(中国大陆)、《唐山大地震》(中国大陆)、《父后七日》(中国台湾)、《艋舺》(中国台湾)

  预测:《告白》

  因为中国内地的《让子弹飞》《非诚勿扰2》《赵氏孤儿》及日本的《恶人》、韩国的《大叔》《黄海》等都是延至2011年才在香港上映,所以这些一时的话题之作要等到2012年才能参加金像奖的最佳亚洲电影的角逐。

  本土化在近几年的台湾电影里比较明显,如之前的《海角七号》、本届获得提名的《父后七日》与《艋舺》,及今年在台湾本土引起轰动的《鸡排英雄》,都是以很本土化的故事、风格吸引了观众群体的讨论,赢得不俗的票房口碑,只是这在金像奖的最佳亚洲电影竞争里优势不像在金马奖中那么明显;而张艺谋的《山楂树之恋》争议比较多,竞争力不如《唐山大地震》及《告白》。

  《唐山大地震》是一部叙事横跨数十年的剧情片,开场是地震前夕的渲染,随后便是地震后32年的“余震”,导演以很煽情的手法渲染了温情与亲情的一面,不过也因为着重点的不同(影片主要是着重徐帆扮演的母亲),删减了不少儿子、女儿的戏,使得有些剧情比较突兀。日本导演中岛哲也则是将小说《告白》影像化,虽然格局相对小一点,但在导演的处理下,身处于不同位置的不同人物的不同感受,被传神的展示出来,如开场的那段课堂告别戏,学生们的嬉闹、老师的深藏不露等,将当代日本中学教育的状况用几个镜头铺展,而老师的“告白”则将不同学生的不同反应,以一种“混乱”的方式呈现……

  何况,《告白》里还有着明显的导演风格,胜算比《唐山大地震》多一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