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0年后:合拍风云 时装片如何注入新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2日04:29  新浪娱乐

  四.2000年后:合拍风云 时装片如何注入新活力?

  2000年后,香港电影的没落终究避无可避,但时装片仍要担起“独撑危局”的市场作用。事实上,时装片在新世纪后数年间仍演了几场好戏:

  2000年—2004年香港电影票房冠军列表

年份    影片名 票房数字(港元)
2000 《孤男寡女》 $35,214,661.00
2001 《少林足球》 $60,736,667.00
2002 《无间道》 $55,046,706.00
2003 《无间道3:终极无间》 $30,225,661.00

  然而,相比90年代在二十部卖座影片中实现十部以上票房千万的形势,时装片在收入差距上显得越来越不稳定:例如2001年,排名亚军的《瘦身男女》(4000万)票房竟较同属现代题材的《少林足球》低上2000万;2002年,时装片票房第二高的《嫁个有钱人》(2100万)只有《无间道》的近1/3;到了2004年,时装片票房首位的《新警察故事》(冠军《功夫》民初背景,亚军《鬼马狂想曲》主打怀旧,都非真正的时装片)数字更跌落至2100万……由此可见,每年能真正支撑港片市道的时装片不超过10部,香港影人怎会不人人自危?

  2003年CEPA签署后,港片开始被打上“合拍片”的标签进入内地。然而,或许是生不逢时,当香港影人卷起衣袖准备大干一场时,古装大片已晋升卖座之首,诸如《英雄》《十面埋伏》《夜宴》《黄金甲》《无极》等将港产时装片打压得无从翻身不说,许多香港演员更加盟其中为之“锦上添花”,本土制作的地位变得尤其尴尬!

  为尽快融入合拍大势,不少香港影人也开始拍摄古装片,以取得稳定的生存空间,成绩当然是有得有失。

  香港导演古装片票房列表

年份    影片名 票房数字(人民币)
2005 《七剑》 8345万
2005 《情癫大圣》 4900万
2006 《霍元甲》 1.01亿
2006 《墨攻》 6150万
2007 《投名状》 2.01亿
2008 《画皮》 2.3亿
2008 《三国之见龙卸甲》 6990万
2008 《剑蝶》 2940万
2008 《江山美人》 4300万
2009 《赤壁上》 3.21亿
2009 《赤壁下》 2.6亿
2009 《大内密探零零狗》 1.03亿
2009 《花木兰》 8322万
2010 《锦衣卫》 1.44亿
2010 《狄仁杰之通天帝国》 2.96亿
2010 《苏乞儿》 5390万
2010 《花田喜事2010》 6141万
2010 《唐伯虎点秋香2》 5400万
2010 《龙凤店》 2.96亿
2010 《越光宝盒》 1.32亿
2011 《神奇侠侣》 4890万
2011 《新少林寺》 2.013亿

  无论如何,合拍古装题材无论在减少风险或赢得利润方面都比时装片更为事半功倍,反观众多港制或合拍时装片,在内地票房都仅属差强人意,多年来进入内地市场的数量比古装更多,但好的票房也就在9000万左右(《窃听风云》),稍弱者也有7000多万(《伤城》),低的话更只有数十万元,其余则多数在3000万至4000万或5000万至6000万的幅度上徘徊。据“中国内地电影票房历史排行”显示,由香港导演拍摄的票房在2000万以上数字最低的时装片是徐克的《女人不坏》《深海寻人》,皆只有2300万元左右,还不及《狄仁杰》的一个零头……

  幸运的是,近三年来港制时装片在内地市场上明显有进步之势,除了《窃听风云》票房近亿,《线人》这一题材很“港味”的时装警匪片在内地收入也达到5000万左右;《全城戒备》口碑虽差,票房则攀到了8800万的数字;而《游龙戏凤》《枪王之王》更成功跻身“亿元俱乐部”,分别取得1.02亿及1.24亿的上佳成绩;至于周星驰的《长江七号》,更是迄今为止在内地上映票房最高的港制时装片,达到2.03亿之多,时装片复苏可谓“一触即发”。

  2011年,时装片在影市上又有新战绩:原本尤不受内地待见的杜琪峰,新作《单身男女》票房竟达到9600万元,可以说是银河映像北上后最成功的作品,而由于其爱情题材清新动人,比起过往充满黑色风格的影片而言,也自然能引起更多内地观众的共鸣,故可以看作是香港影人转变创作思路的又一次胜利!

  事实上,近年内地观众也早已对烧钱过多、技术过频却不重视剧情的古装大片望而生厌,而反观《长江七号》、《窃听风云》、《游龙戏凤》、《线人》及《单身男女》等片,都能以故事和情感令他们主动选择入戏院观看,足见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进一步开放,观众对电影质量的要求已明显提高;另一方面,古装片时常出现一些“假大空”的爱国和平教条,听得观众颇为反感,继而对描绘爱情、生活等题材的影片大表欢迎,何况这些题材也更能贴近自身实际。故,今年《单身男女》在众多华语片中做到水准一支独秀,绝非侥幸。

  新浪娱乐:当初为什么会选择《不再让你孤单》这样的题材?对你来说有什么挑战?《不再让你孤单》之后,内地电影市场在题材会有什么样的趋势或转折?

  刘伟强:2000年后,越来越多的香港导演都到内地发展,很多人认为你们就是来内地捞钱的,但其实这是相互的事情,从很早的时候,张彻、李翰祥就到内地拍戏,他们把香港电影好的东西带到内地,培养了很多电影业的人才,其实我们现在亦是如此,赚钱是一方面,更多的是把好的东西带到内地,希望好的电影不至于被埋没,能有更多的观众受益。

  近几年古装片在内地的票房不错,但这种类型其实风险和压力都很大,要很大的投资,可能他们调查过观众喜欢古装,然后就去拍了,但这两种类型并没什么联系,也没冲突,拍什么都没问题,是商业所决定的,古装和时装其实是轮回。拍电影只要能很开心的拍完这个东西,大家合作开心,拍出来也满意,这样就足够了。

  《无间道》对我来说已经过去了,我要记住它,但还要找新的类型,比如《不再让你孤单》这种,能够给自己角度去寻求突破。每拍一部电影我都很开心,用我自己的想法,能拍一些不同的东西。《不再让你孤单》现在试映了很多场,反映都不错,我已经很满意了,因为观众接受它。

  新浪娱乐:当初会选择《不再让你孤单》这样的题材,对你来说有什么挑战?

  刘伟强:当然有挑战,拍动作的话有很多方法,比如把动作做的很漂亮,还能用电脑特技,但拍这种让观众感动的戏很难,真的就是一种挑战。你不能用很多技巧,但还要勾观众的眼泪出来,让他们有感觉才行。

  这种戏对演员来说也是挑战,舒淇老是恨我,说我拍戏时折磨她,让她天天都处于感动人的那个状态。 我要求每个演员去酝酿感情,先要把一旁的工作人员也感动到才行,整个环境的感觉都要出来。

  新浪娱乐:《不再让你孤单》之后,内地电影市场在题材会有什么样的趋势或转折?

  刘伟强:80-90年代,在香港很多电影都能拍,各种题材都能拍,有针对女性观众、老年观众的,而且不论是大投资或是小投资都能拍,1000万-2000万甚至更少投资都有,大的有,小的也有,但仍然都有一定的心思和品质在里面。现在内地的电影市场应该吸取更多的经验,不要因为现在电影市场好,就一窝蜂的跟风。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