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伟强谈香港电影时代拐点 不再让时装片孤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2日04:29  新浪娱乐
刘伟强谈香港电影时代拐点不再让时装片孤单《不再让你孤单》即将上映

  导语:5月13日,导演刘伟强执导,舒淇刘烨主演的感人爱情电影《不再让你孤单》即将上映。作为一部以现代都市为背景的时装爱情作品,《不再让你孤单》在北京、上海、成都、西安、深圳等城市试映,都取得了不俗的口碑,令众多观众感动落泪。

  在当今的内地影坛,古装大片大行其道,不仅票房动辄过亿,连投资的数字也是节节攀升。作为香港电影业内的重量级人物,刘伟强导演曾经历了这些年华语电影市场的起起落落。在他的记忆中,其实一直占据主导地位的不是古装片。

刘伟强谈香港电影时代拐点不再让时装片孤单《无间道》系列成为香港电影的救市之作

  70年代,打败邵氏古装片的是李小龙的时装动作片;80年代,最卖座的是新艺城或者许氏兄弟的时装喜剧;90年代有周星驰,2000年后又有《无间道》;而时至今日,能感动人的电影依然能创造出几个亿的票房。

  到底是古装片卖座,还是时装片坚挺,且看我们以详实的数据及资料,加上导演刘伟强的“谈古论今”,为您解析香港电影类型上的时代转折点:

  一。七十年代:“龙”出生天 时装戏扭转大局

  70年代香港电影票房冠军列表

年份 影片名 票房数字(港元)
1970 《龙虎斗》 $2,076,658.60
1971 《唐山大兄》 $3,197,416.50
1972 《猛龙过江》 $5,307,350.50
1973 《七十二家房客》 $5,626,675.20
1974 《鬼马双星》 $6,251,633.90
1975 《天才与白痴》 $4,553,662.90
1976 《半斤八两》 $8,531,699.70
1977 《俏探女娇娃》 $7,704,046.70
1978 《卖身契》 $7,823,019.50
1979 《笑拳怪招》 $5,445,535.50

  在十部冠军片中,大可注意到,以现代为背景的时装片已占有6部之多,比起60年代几乎清一色以古装武侠片占领票房的情形而言,已是一个巨大的逆转!

  然而,为何70年代的香港影坛会对标榜现代化与本土化的时装片有如此巨大的市场需求?首先,当时正值香港经济高速发展,一方面既完成了由60年代的制造业与贸易向服务业与金融业的经济身份转变,另一方面港币宣布与英镑脱钩并演变为取消货币管制的自由经济区,更促进香港晋升亚洲金融中心,开始与国际环境进一步接轨!由此可见,70年代称得上是香港社会迈入现代化的分水岭,香港人的优越感也随之增长,遂渴望有代表“香港”的银幕形象在海外扬威,而相比时代久远的古装武侠片,现代时装人物无疑更能满足香港人的心态,故由《唐山大兄》《猛龙过江》直至《俏探女娇娃》,其成功在某种程度上亦归功于观念。

  此外,粤语流行文化也借助电视及粤语歌曲等方式宣告复苏,较之昔日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创作背景的古装武侠片而言,香港电影也开始注入更多对本土文化的思考,同时对小市民心态的发声也更能迎合香港百姓的普遍心态,自此,《七十二家房客》与许氏兄弟作品很快取代张彻的刀剑拳脚片与李翰祥的骗术风月片,且后者以现代社会为题材的喜剧片更在70年代中期始成为“香港电影”的最佳象征。

  1974年后,时装片与古装片在商业市场上的差距越来越大,例如《鬼马双星》票房就较全年最卖座的古装片《金瓶双艳》(184万)高出近六倍;翌年《天才与白痴》的票房又比《倾国倾城》(243万)多出一倍;1976年的《帝女花》(345万)票房更只有《半斤八两》的1/3左右……反观1979年,票房冠军虽为民初功夫喜剧《笑拳怪招》所夺,但排行亚军的时装警匪片《墙内墙外》票房(480万)比《笑》不过低60万元;

  除了票房收入,70年代中期后时装片打入全年十大卖座影片的数量也与古装片分庭抗礼,从1975年至1978年皆有5部之多,即使1979年功夫喜剧热潮兴起,时装片也在劣势下占4部,而76、77年十大卖座电影的冠亚季军更全数由时装片包揽!由此可见,70年代时装片已全面压倒古装片,跻身香港影坛主流!

  新浪娱乐:在70年代你未进入邵氏之前,你所了解的香港电影是什么样子的?

  刘伟强:那时候已经开始了电视的时代,我们看很多电视,能看到很多粤语的电影,很多类型片,有爱情的,有武打的,有古装的,很多不同的东西。我看见妈妈常常哭,因为很多很感人的电影,那时候很多演员都很出名的,他们演的东西都很感人。那时候楚原导演很红,拍家庭伦理的电影、关于爱情的,捧红了很多文艺电影的明星陈宝珠萧芳芳。那时还有很多大的电影厂,开很多戏,有的时候每天都能同时在拍13部片的,什么都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