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潮倾听“她们说” 探讨多元时代女性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6日23:39  新浪娱乐
新浪潮倾听“她们说”探讨多元时代女性力量新浪潮第三场:多元时代的女性制作力量

  新浪娱乐讯 在我们以往的印象当中,拍电影似乎都是男人的事。但近些年来,一些风格细腻隽永的女性电影也已进入到主流电影的行列中来,并且颇受瞩目。才华横溢的女影人已成为世界各国电影制作的骨干,在国外去年女导演凯瑟琳-毕格罗首度折桂奥斯卡的画面还记忆犹新。

  作为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唯一一个专为女性电影工作者开设的论坛,由新浪娱乐主办的“新浪潮”第三场——“她们说:多元时代的女性制作力量”于6月15日下午14时正式亮相,至此,新浪潮携手上海电影节举办的三场论坛均圆满结束。

  在本场“女性制作力量”长达2个半小时的论坛活动上,主办方特别邀请来香港导演许鞍华、张婉婷和黄真真,著名制片人崔宝珠、金牌经纪人阎柔怡以及意大利演员玛莉亚·嘉西亚·古辛娜塔等多位在电影各领域都颇有成就的国内外杰出女性,来共同探讨女性制作的现象与潮流。六位女嘉宾分别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探讨了女性力量的成长过程,包括如何平衡工作与家庭的关系,以及如何随时代变化调整创作心态。这其中,不仅有与男明星、男影人合作的宝贵经验,甚至还有与黑社会进行周旋的方法,而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女性电影人的不易。但正如论坛的特邀主持人欧宁所说,“女性比较有亲和力,沟通能力较强,所以在今天这个时代爆发出非常强大的力量。”他特别强调了“今天这个时代”是因为当今女性早已不用像许鞍华曾在文章里写过的那样,“当年要把自己当作一个男人才能进入到电影这个行业中去”,当今的女性更懂得她们的优势何在,并将其在日常工作中发扬光大。

  在这个多元化的时代,女性力量究竟如何才能成长和壮大?又如何才能在事业和家庭间取得平衡并收获幸福?不妨且听,她们说……

  撰文/宇文翮 视频/华琨 摄影/郑福德

  目录

  壹、事业与家庭:爱是动力电影是缘分

  贰、创作者心态:成长轨迹与时代特征

  叁、女性的力量:用温柔方式解决问题

  肆、寄语新生代:努力做出实际的东西

新浪潮倾听“她们说”探讨多元时代女性力量著名制作人崔宝珠
新浪潮倾听“她们说”探讨多元时代女性力量著名导演张婉婷

  壹:事业与家庭:爱是动力 电影是缘分

  去年的奥斯卡奖历史性的第一次把小金人颁给了一位女性导演——《拆弹部队》的凯瑟琳-毕格罗,而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今天女性力量在电影界的强势崛起。无论是港台还是内地,国内还是国际,女性都一改往日一贯的弱势形象,以她们坚持不懈的努力打造着属于自己的辉煌。

  在创作风格与电影理念上,她们懂得如何随时代的变迁以及市场环境的转换做出调整,在视野上她们也学会了如何寻求跨地域、跨风格的合作方式来进行创新与突破。但繁忙的事业与家庭生活如何平衡,依然是许多在电影界拼搏的女性所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如主持人所说,女性还要面对一些很特别的事情,比如生儿育女……对此,几位在事业上非常成功的女性分别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观众,其实事业和家庭并不矛盾。

  1.谈事业:光彩夺目背后的努力和代价

  “实际上通过我们之前的一些交流,都发现诸位电影人在电影制作这个行业里面感觉都是没有太多的困难,女性的力量不管在电影界还是其他领域也都有超过男士的倾向。”本场论坛的特邀主持人欧宁在2009年就曾搭建了一个全女班的策展人队伍,为深圳香港城市双年展做策划,因而对现代女性力量的强大有着切身的体会。

  但女性的力量也并非是生而有之,在香港导演黄真真看来,女性天生的细心、坚持是强过男人的,但挫折也在所难免。在事业上,意大利女演员玛莉亚光鲜亮丽,在国内属于国宝级;香港导演黄真真作品备受瞩目、极具特色;金牌经纪人阎柔怡虽然一直深居幕后,但在她的经营下,林志玲成了台湾乃至全亚洲关注的焦点。然而,她们却要告诉人们,其实进入这个圈子付出的代价和努力,不是一般人可以想象的。

  玛莉亚·嘉西亚·古辛娜塔:我是比较幸运的,我的第一部片子《邮差》获得了五个奖项,所以我一到洛杉矶的时候,他们就给了我红地毯,我就比较容易的进入了这个行业。我很快就得到了最好的经纪人支持我,和最好的男演员、女演员、导演进行合作。唯一的困难就是我有口音,他们不希望我有意大利英文的口音,可这对我来说却是最大的困难。

  黄真真:我在纽约学电影,毕业了没有马上回来香港。我是希望在那边拍电影的,但我打电话给人家,人家不接,去公司等也没有答案,什么都不可以,所以我就回到香港。回到香港就开始拍《女人那话儿》,就像一个学生电影,什么都是自己打电话,慢慢的就多一些预算,有很专业的团队,这个成长的过程是很重要的。如果我一开始的时候就有机会拍一个很好的戏,可能我会错过很多我去学习的机会。

  其实女性很特别,比男性好一点。第一就是女性很细心,很多东西很小的都看到,这个细心是比男人强。第二就是女人要做一个事情就是做到为止,不放弃,一直到底,那个精神我觉得是女人天生有的,因为我们本来要生孩子、带孩子,就是挑战的那种精神是很强。

  阎柔怡:我觉得能做的就是将心比心而已。带艺人就是带心,我有时候说什么是好的经纪人,什么是不好的经纪人,都是适合和不适合而已。你能不能帮这个艺人赚钱?能不能帮他得到好的名声?能不能彼此商量,一起成长?如果我们可以像朋友一样待人待心,对我而言,我觉得这是作为经纪人的标准。

  我有时候看到很多年轻人进入这个圈子很想劝他们,或者问他们,他们到底想进这个圈子是为什么,是因为热情和梦想,还是因为这个圈子的光彩夺目。其实进入这个圈子付出的代价和努力,我觉得不是我们现在坐在这边清谈或者是在大银幕前面就可以想象的,真的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2.谈家庭:爱的能力是工作的动力

  相比男性而言,作为女性影人,她们在自己的职业生涯里面往往要处理更多工作跟家庭的矛盾。我们常常在新闻上看到,某某女星因为结婚而在事业的高峰期选择息影,比如山口百惠,比如周慧敏。但也有人能够在保持创作力的同时,把家庭关系处理得很好,比如张婉婷和罗启锐就是电影界的模范夫妻。对于事业与家庭的矛盾,究竟是应该像许鞍华一样将全部精力投入到电影中去,还是像玛莉亚·嘉西亚·古辛娜塔一样在家庭生活中收获新的人生,对此,六位女嘉宾在论坛上也分别给出了自己对工作与家庭、感情和婚姻的看法。

  玛莉亚·嘉西亚·古辛娜塔:我有一个女儿已经九岁了,虽然女儿给我造成了一些困扰,但我还是非常高兴。我怀孕之后就决定回到意大利,因为我希望我的女儿能够在意大利长大,我在怀孕期间就创造了自己的制片公司,所以我觉得不用抛头露面也有很多参与电影的方法和渠道,这也是我人生的新的一步。当然现在女儿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但我没有停止工作。她三个月大的时候我又开始拍电影了,我觉得我比以前更加完美,我更能理解作为一名女性的含义和意义。

  黄真真:其实这几年我也有问自己我想不想结婚生孩子,因为我现在每天所有的时间都是搞电影的。我这几年也问自己这个问题,如果我只可以拍戏或者是拍拖选一样,那我选拍戏,因为拍戏的满足感很大。如果我可以碰到一个人可以跟我在一起我觉得很幸福,如果没有我也觉得很幸福。因为很多人很想拍戏,很多人很想当导演,都没有这个机会,我有,所以我应该是很幸福了。

  阎柔怡:我觉得经营人生跟做艺人经纪人有一点像,都是取舍而已。我觉得婚姻像经营一家公司,要找对合伙人一起经营这个公司,可是如果没有找对这个伙伴,其实你可以独资经营这个公司。我的精力现在比较放在我的工作上面,我觉得我没有能力经营好一个家庭或者是孩子,但我不会停止爱人的能力,因为我觉得这个动力也是保持我在工作上面的动力。

  张婉婷:其实之前我也有谈过很多了(男朋友),但都受不了我的时间。后来碰到我的同学罗启锐,我觉得我蛮幸运的找到他,可以很安心的找到一个拍档支持我。但是我觉得崔宝珠才是最棒的,因为她有两个孩子。我也想过有孩子,于是我就先养一条小狗试试看,但之后我去大陆拍了三个月戏,回来的时候它已经长大了。我叫它,它就看着我,好像说没事不要叫我,然后慢慢就变成很孤独、忧郁的小狗。我就觉得我对它很不公平,所以我真的养个小孩又常常不在家的话,我就没有勇气了。

  崔宝珠:我还是比较幸运吧,有两个小孩,但他们小时候压力还是比较大,因为那时候我们花时间在工作上面比较多,对家里小孩的照顾可能就比较忽略一点。但好在当时我跟爸爸妈妈一起住,我上班的时候我爸爸妈妈就帮我照顾,我另外一半是做摄影师,所以也比较体谅我工作的态度和方法。

  许鞍华:一问到这个问题我就很惭愧,因为我又没结婚,又没小孩,可每一个人的追求跟满足感是不一样的。我一点都不羡慕她们当母亲,我替我妹妹看她的女儿六个小时我就快晕倒了,所以我看到小孩就很头疼,也很庆幸我不用带大小孩。我觉得都是因人而异,所以现在也没有很大的遗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编: 温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