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青年:壁观情画 专情之道与滥情之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9日16:50  新浪娱乐微博
新青年:壁观情画专情之道与滥情之殇新青年第四十三期

  点击欣赏本期封面

    新青年第四十三期:壁观情画 专情之道与滥情之殇

  出品:新浪娱乐

  制作:娱乐策划部

  监制:张晗

  主编:魏君子(微博)

  责编:瓮欣

  对话:瓮欣、陆姝

  撰文:瓮欣

  摄影:新艺联

  设计:稻草人

    前言

  电影《画壁》上映之前,“偏郊野外”“荒寺画壁”“冶艳仙女”“四伏杀机”等等宣传语,就为影片披上了一层极具诱惑力的外衣。

  只不过在一众主创看来,无论是妖媚仙女还是刀客书生,都只是影片主旨表层装饰,就如同花了大价钱的特技虽然炫目,但绝对不能抢了剧情的戏。情爱与欲望,以及人们在面对情欲时的态度与处理方式,才是片子所要传达的主题。

  导演陈嘉上(微博)说,你在《画皮》里没看到的爱欲情恨,《画壁》里一应俱全;而你在现实中五味杂陈的情感,仙境中也俯拾皆是。“单恋、外遇、假结婚、离婚、复婚、二婚、真爱……”《画壁》中的这种种,何尝不是现实社会都市男女的情爱百态?

  紫霞仙子期待“梦中人能驾着七色的云彩来娶我”;杜拉斯盼望有人能爱她备受摧残的容颜;《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告诉你“我爱你,与你无关”;微博上的段子说“爱情就是两个人一起吃成胖子”。爱情没法下定义,影视作品也只是将各色情感状态逐一摊开晾晒,供人浏览的同时翻阅过往。

  本期《新青年》,新浪娱乐对话导演陈嘉上、演员邓超、孙俪、闫妮、郑爽,解读戏里的情爱乱象,探讨戏外的婚恋百态。《画壁》若只是天上人间的春梦一场,那么现实生活中,我们的爱情又怎样?

新青年:壁观情画专情之道与滥情之殇《画壁》借古代的壳,谈现代的情。这幅关系图,象征现代情爱错综复杂

  滥情之殇:多元时代下的情爱乱象

  【获取爱情的渠道如今越来越广泛。戏里的三个男人走进画壁邂逅诸多仙女的情景,虽然对于现实中的男人来讲绝对是一个梦,但一旦你有勇气和时间参加《非诚勿扰》(微博)这类电视相亲节目,还不是一下子有24个花枝招展的女嘉宾在等着与你结识?】

  蒲松龄短短几十字,勾勒出一面摄人心魄的画壁:“画散花天女,内一垂髫者,拈花微笑,樱唇欲动,眼波将流。”于是客居此地路过兰若寺的书生朱孝廉才会“注目久,不觉神摇意夺,恍然凝想,身忽飘飘,如驾云雾,已到壁上”。

  与蒲公原版文字不同,电影《画壁》故事更为复杂,情欲的表达方式更为多样:书生朱孝廉与书童后夏路遇刀客孟龙潭,因为横生争执而共同寄宿兰若寺。三人偶然进入画壁中的仙境,书生与芍药、牡丹两名仙女展开三角恋;刀客像选妃一般挑中五位贤妻;书童与金甲武士各自陷入对仙女的单恋无法自拔;一众美貌仙女就如同现实社会里渴盼爱情降临的剩女;掌控大权的姑姑虽无数次棒打鸳鸯,原来私底下却也只是因为在爱情里“受了点伤”。

  男女之间的情爱关系横陈于片中,纵横交错。导演陈嘉上说,其实这就是生活。有人在观影后问,邓超扮演的书生倘若没有遇见孙俪扮演的芍药,他会不会选择最初相遇的牡丹?对此邓超坦言任何一种可能都会存在,即便没有爱上牡丹,也难保不会遇见下一个芍药。陈嘉上导演更是解读直白、一语中的:这不就是人生吗?谁能一辈子只爱一个人?

  的确,获取爱情的渠道如今越来越广泛。戏里的三个男人走进画壁邂逅诸多仙女的情景,虽然对于现实中的男人来讲绝对是一个梦,但一旦你有勇气和时间参加《非诚勿扰》这类电视相亲节目,还不是一下子有24个花枝招展的女嘉宾在等着与你结识?传统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早就已经不时兴了,连婚恋网站都变得那么普遍,世纪佳缘上市的背后,支撑着的是多少剩男剩女择偶心切的刚性需求?倘若你再富裕一点,还能砸钱加盟富豪相亲俱乐部。这种专为有钱人择偶开设的特殊相亲交友场所中,汇集了无数年轻貌美的恨嫁女子,她们不需像郑秀文(微博)一样在电影里对着天空高喊“我要嫁个有钱人”,只需在经过长期专业培训之后打扮靓丽,于头等舱、高级餐馆展现明星一般美貌之外的高素质。

  就连获取爱情信息的渠道也日渐增多。微博上盛行各种“爱情导师”,他们有专注于本职工作的情感专家,更有演艺明星潜伏其中,扮演“知心姐姐”而乐在其中。彭浩翔(微博)的“爱的地下教育”言辞犀利幽默,替人排解情感难题,也探讨两性话题;蔡康永(微博)“给未知恋人的短信”风格隽永娓娓道来,很像蔡康永平日里说话的语气;张小娴更不用说了,据统计香港700万人口中,每70个人手里就有一本张小娴的书,而她在微博上随手写下一条爱情语录,就能引发上万次的疯转……

  诱惑自然也就越来越容易发挥威力。《画皮》中的将军击退千军万马救了小唯,那是怎样的几率,但在微博上模特修竹发布了艺术照片,就有陌生男人随手发条私信求欢。演员孙俪打了个比方,就如同我们小时候一直在家里吃饭,觉得妈妈做的菜肴味道不错,但日子久了走向社会,才发觉还有川菜、粤菜、意大利菜。选择余地太多,诱惑时刻存在,关键就看对于每个个体来说,什么才是底线。

  而不同个体面对爱情的选择方式,也与年龄阶段相关。90后的孩子可能刚满20岁,情窦初开的年纪、这一代人相对自我的特质,都注定他们在恋爱层面上的选择自然不同于80后,更别提骨子里透着传统、眼角上写满顾虑的70后——当成为社会主流的80后正忙于“被裸婚”,90后的男孩女孩可能开始倡导了不婚论。著名心理专家雷明认为,正是由于70、80年代的大批剩男剩女依旧存在,三代人共同相处于现代社会的婚恋格局之中,爱情在现阶段呈现出多样化的特质自然也就不可避免。

  除此之外,现代社会也横亘在了爱情面前太多障碍。有人改动了一句俗语,戏称“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以房相许”,大城市中熙熙攘攘奋斗着的人,与居高不下的房价长时间开展着一种无奈博弈,最后却造就一批女孩成了海藻,一批男孩变成小贝。网络上曾经有人调侃,建议40岁有房有车的男人娶20岁的女孩,而20岁的男人则应该一直奋斗到40岁,在这期间还得忍住千万别犯罪。就连最新颁布的新婚姻法,也被解读出婆婆的胜算将会高于丈母娘,而原配与小三的抗争将会在今后变得异常艰巨。

  在这样一个多元时代,不知道爱情究竟要孔武有力到什么程度,才能够成功突围、保持纯粹。

  正因为纯爱不易得,才会有《喜剧之王》里的男客人甘愿花大价钱寻找初恋。拍《山楂树之恋》的时候,张艺谋遍寻静秋而不得,只因想找个娱乐圈不谙世事、纯情似水的姑娘实在太难。而电影《画壁》里的牡丹仙子亦是这样一个角色,最后找了郑爽来演,导演陈嘉上说,就是看中了郑爽MM的青涩。“被爱情伤过的女人,完全是不一样的眼神”。

    (敬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目录

  滥情之殇:多元时代下的情爱乱象

  专情之道:面对诱惑 底线是关键

  从早年的专情到现代的多情:爱情观流变

  附录:对话《画壁》主创:快节奏时代 慢享爱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编: 温馨)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