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青年》番外篇:画皮之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1日22:57  新浪娱乐微博
《新青年》番外篇:画皮之手《新青年》番外篇:画皮之手

  这几天最热的话题莫过于“《画皮2》票房爆了!”——零点票房超600万、首日票房超7000万元、3天票房2.32亿,分别创造零点点映票房、首日票房、单日票房、最快破2亿等4项华语片新纪录,一扫华语片半年来的低迷境况,气势如虹。

  票房之外,大家讨论最多的,除几位超人气明星的表演外,要数精美的画面、精致的造型、华丽的特效,以及3D效果……

  《画皮2》的摄影指导是曾9次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摄影的黄岳泰,其中一座奖杯就是以08版《画皮》赢得的,妖气十足的倾斜构图深入人心,《画皮2》中则意图打造更为宏观的“东方魔幻”视觉;

  美术指导兼造型设计郝艺(微博)是乌尔善处女作《刀见笑》的功臣,并凭借此片获金马奖最佳造型设计,还曾担任《南京!南京!》、《无人区》的美术指导及造型设计,包括靖公主的黄金面具、小唯的狐妖造型在内的《画皮2》中的场景、华服、道具、妆容的设计皆出自他手。

  特效化妆指导肖进在好莱坞学习多年,回国后参与《3D大闹天宫》《十二生肖》等多部影片,在《画皮2》里,他负责参照郝艺的设计,通过制模、雕塑等,将狐妖的造型、小唯脸上冰裂的造型、靖公主的疤痕、黑熊头部等亲手造出来;

  特效指导许安曾跟随徐克11年,参与过《蜀山传》等多部影片,在《画皮2》里,他既负责将肖进的特效化妆进行特效修饰,以使其看上去更加完美自然,并创造动态的变化的过程,也负责其他特效如“破冰”、“换皮”、“日食”等的制作。

  谌鸿翔、李菲所创办的公司曾为多部好莱坞电影进行3D转制的代工,如《生化危机(微博)4》、《食人鱼3D》、《惊天战神》等,他们担任了《画皮2》3D转制的全部工作。

  《画皮2》已成为中国电影产业的又一经典案例,他们也正在或者已经成为中国电影工业的中坚力量。本期《新青年》之《画皮2》番外篇,新浪娱乐独家对话黄岳泰、郝艺、肖进许安、谌鸿翔、李菲,揭开银幕华彩背后,你看不到的那一双双“画皮之手”。

  出品:新浪娱乐 

  制作:娱乐策划部

  监制:张晗

  主编:魏君子(微博)

  对话:魏君子 陆姝

  责编/撰文/设计:陆姝

  摄影:夏祺

  【导读】

  【摄影:黄岳泰】“不要理我是不是黄岳泰”

  “一般的年轻导演都会怕黄岳泰到场之后,他拍的我觉得不好怎么办?我第一次跟导演碰面的时候就跟导演讲清楚,是拍你的电影不是拍我的电影,我会按导演的要求去解决一切的问题”

  美术&造型:郝艺“俊朗而纯粹,高傲而矜持(影片气质)

  1.整体风格:“色彩什么的都想往纯粹那边靠”2.黄金面具:“做大了太丑,做小了显得抠”3.周迅剥皮后的狐妖造型:“我觉得应该更东方,导演希望加入西方的感觉”4.赵薇周迅换皮的重场戏:“把血淋淋的事儿变得像舞蹈一样”5.费翔的造型像伏地魔?“本来想给他弄毛寸”6.冯绍峰为什么有黑眼圈?&“开始想把杨幂弄成黑妞”7.高潮戏“日食”

  【特效化妆:肖进】“国内专业做特效化妆的,我个人知道的没几个人”

  “我们的材料中国都没有,都要从美国买,也没有设备,也缺少各个门类的人才,其实特效化妆在好莱坞是分工很细的,每个步骤有不同的专业人员来完成,在中国变成一个人要干所有的活。材料、周期、人才都很匮乏。《画皮2》的时候我们的团队将近三十人,有四个来自好莱坞,特别来帮我们做某些关键过程,大部分都是国内的团队,都是一点点培养出来的。”

  【特效:许安】“我们希望做到一种震撼感”

  “我跟导演前期沟通也花了很多时间,他找了一批画概念图的画师,我进入剧组后,把那些画片做成了动画演示,就是能动的故事板,但是我们用三维来做,我们前期的时候我们就把整个片那些重点的画面已经拍过一次在电脑里面了,角度、灯光、气氛,我们已经知道我们到现场怎么去把握。”

  【3D:谌鸿翔&李菲】《画皮2》“3D”释疑——七大误区

  七大误区逐一释疑1.真假3D怎么区分?3D转制和实拍有什么区别?2.摘眼镜看没叠影就是假3D?3.3D会使银幕变暗?4.无“冲镜”,不3D?5.如何平衡3D效果和观影舒适度?6.看2D和看3D得到的体验有什么不一样?附加值在哪儿?7.中国的3D和好莱坞的3D有什么不同?

《新青年》番外篇:画皮之手导演乌尔善、摄影指导黄岳泰看景

   黄岳泰,香港知名电影摄影指导,9次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摄影的香港电影界泰斗级人物,至今已完成电影拍摄超过120部。目前活跃在香港电影界的摄影师,有一半以上为其徒弟或徒孙。他也是08版《画皮》的原班人马。

《新青年》番外篇:画皮之手乌尔善微博配图

  乌氏推介语——

  @乌尔善:画二的摄影指导黄岳泰是香港电影界的泰斗级人物,从《少林三十六房》到《黄飞鸿系列》《新龙门客栈》到《投名状》《十月围城》泰哥已经拍了一百多部电影,从影像角度我最喜欢《不夜城》和《双瞳》。画二的拍摄历时五个月,杀青于海拔4900米的西藏,是一部“有高度“的作品,看来泰哥也比较满意哈哈。

  【新浪娱乐×黄岳泰】

  “不要理我是不是黄岳泰”

  新浪娱乐:您也是《画皮1》的摄影指导,拍完《画皮1》有想到会拍《画皮2》吗?   

  黄岳泰:当时有说过,不知道一说就五年了。

  新浪娱乐:那您接到这个《画皮2》要拍的话,又找您回来,您对《画皮2》这个项目当时是怎么看?因为从剧本到导演的一些想法,您肯定有所了解。

  黄岳泰:第一是要看剧本,第二谁做导演,这个是最关键的,因为我不是拍我自己的电影,是拍导演的电影。看了剧本以后觉得很好,然后跟导演再接触以后,大家谈得蛮有默契的。而且一致决定我不会用《画皮1》的风格去拍,肯定是用另外一个新的视觉,给观众新的感受。这次合作得非常开心,导演要求非常非常高,直接提升了我们的水准。一般的年轻导演,都会怕黄岳泰到场之后,他拍的我觉得不好怎么办?所以必须要做好一个沟通,我第一次跟导演碰面的时候就跟导演讲清楚,是拍你的电影不是拍我的电影,我会按导演的要求去解决一切的问题,我们也曾经有一个非常好的默契就是,不要理我是不是黄岳泰,你不喜欢就随时跟我说。在合作过程中,大家有一份信任在里面。

  新浪娱乐:刚才您提到这是导演的电影,在一些风格把握上,您也会有一些意见给到乌尔善吗?

  黄岳泰:意见肯定有,但是大家在沟通上没有任何疑问,问题就是说到拍某一个场景的时候,比如你打哪一种光?他觉得光比还要大一点会比较好,那我再改,这个没有问题,所以在拍摄的时间,他都干得蛮开心的。

  新浪娱乐:那您觉得《画皮1》和《画皮2》在风格和影像上,最大的区别是哪些?

  黄岳泰:是完全不同的,我也不想再重复自己,比如《画皮1》有很多倾斜的构图,这个戏里面只有一两个,但是你感觉画面的构图还是很漂亮。

  新浪娱乐:《画皮1》为什么会出现那么多倾斜的构图呢?

  黄岳泰:第一,它是一个魔幻电影,就可以容纳你有这种构图,而不是很严肃的爱情片、文艺片。所以必须要找到一个合适的题材才可以来创造。比方说,八几年的时候,我第一部拍《倩女幽魂》,程晓东导演,大家都是用歪的镜头来拍的,他一台我一台一起拍,结果他都选我的构图,直到十年后,二十多年后了,又再有一个题材来了,我就可以加以继续运用了。

  新浪娱乐:《画皮1》可能比较像是一个家庭爱情片,《画皮2》是说要打造一个魔幻的世界,在摄影和构图是不是有更多的空间?

  黄岳泰:这个戏里混合了很多东方色彩,服装、布景、造型、景色都很亚洲化,蛮新鲜的,视觉上是比较宏观的,带着幽怨、凄美、很浪漫的感觉。完全是一种新的感觉。《画皮1》是一个带有伦理色彩的在一个家庭里面发生的故事。

  新浪娱乐:赵薇、陈坤(微博)和周迅在《画皮1》和你也都合作过,像赵薇,她第一集她还没有生孩子,到第二集都已经是当了妈妈。包括其他的几个演员,从《画皮1》到《画皮2》,您感觉状态上有什么变化吗?

  黄岳泰:变化很大,我好幸运,《画皮1》的时候大家还看到赵薇有点肥,想不到结了婚生了孩子以后,瘦身瘦得那么好,我可以说《画皮2》里她比在《画皮1》还要漂亮。五年光阴,一个人总会随着时间来提升来进步的,所以每一个演员都跟《画皮1》很不一样,特别在演绎方面的表现,我也非常感动的。

  新浪娱乐:从《投名状》、《十月围城》包括魔幻片《画皮》也有《倩女幽魂》也拍了新版,现在也有《画皮2》,您作为亲历见证,怎么看香港电影和内地电影的融合?

  黄岳泰:我觉得很好,如果有条件选择的话,我必定会选择跟我没合作过的班底、导演来合作,因为这就是我学习的方向,因为每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爱情观都不同,但是同一份爱情的描写,不同的导演就有不同的看法跟手法去表现。我要追求与时并进的话,必须要多跟年轻人合作,

  新浪娱乐:您认为近年的华语电影,在摄影方面,有哪部比较不错的?

  黄岳泰:《南京!南京!》不错。

  新浪娱乐:其他还有什么有印象的吗?

  黄岳泰:我说了好几部,乌尔善都说是同一个摄影师,可能还是有一点青黄不接吧。有分量的摄影师也要能跟到好的导演,才会有东西出来。所以我一直都说摄影师不应该有他个人的风格,因为个人风格是从电影本身出来的。摄影师也要靠机遇,就是碰到什么导演、碰到什么演员、然后你懂不懂去揣摩,这个是关键。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